EN
https://www.gov.cn/

4月1日“開好票” 5月1日“報好稅”——我國深化增值稅改革進入衝刺

2019-03-27 21: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4月1日“開好票” 5月1日“報好稅”——我國深化增值稅改革進入衝刺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鬱瓊源

再過幾天,我國今年近2萬億元減稅降費的主力,即降低增值稅稅率,就將正式“入場”。各方面服務工作推進如何?廣大納稅人還可期待哪些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27日做客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回應相關熱點問題。

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介紹,如果説年初出臺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是今年更大規模減稅的“開胃菜”,那麼此次增值稅改革措施就是“主菜”,更是“硬菜”。

“至此,今年主要的減稅措施都已經出臺。”她説,今年已經確定的主要減稅措施出臺早、落實快,體現了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著眼“放水養魚”、增強發展後勁並考慮財政可持續,既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也是完善稅制、優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

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王道樹説,目前稅務系統內部的前期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下一階段重點是服務好納稅人,幫助納稅人儘快做好享受政策的準備工作,全力確保4月1日起“開好票”、5月1日起“報好稅”。

此次增值稅稅率調整,6%一檔保持不變,在16%、10%兩檔稅率同時下調的情況下,適用6%稅率的生産、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因進項稅額減少稅負可能出現上升。如何切實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孫瑞標介紹,經過反復研究和測算,最終確定對其適用進項稅額加計抵減10%的政策。

“為了最大限度方便納稅人,在優惠政策的實現方式上,我們採用了‘三自’模式,即由納稅人‘自主判斷、自主申報、自主享受’,避免因納稅人數量較多、審核時間長而造成政策延遲落地,保證納稅人及時充分享受改革紅利。”他説。

今年深化增值稅改革,還有一點備受關注:試行期末留抵退稅政策。

期末留抵稅額,是指納稅人銷項稅額不足以抵扣進項稅額而未抵扣完的進項稅額。對於期末留抵稅額,我國採用結轉下期抵扣的制度安排。孫瑞標介紹,去年我國對一些符合條件的企業在一定時期內未抵扣完的進項稅額,實行一次性退還,實現退稅1148億元。

“隨著增值稅改革步伐的加快,今年我們又將留抵退稅擴大到全行業,納稅人只要符合條件,其新增留抵稅額可以退還。”他説,這標誌著我國初步建立了制度性的期末留抵退稅制度,在完善增值稅制度、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邁出了一大步。

在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看來,降低稅率是直接減少繳稅,增加抵扣項目也是在減少繳稅,期末留抵退稅是增加企業現金流,減少企業財務費用。未來,從建立現代增值稅制度的改革方向來看,三檔並兩檔更有利於稅制簡潔、公平。

“但這項改革要根據經濟發展、稅制變化等諸多條件綜合考量,是一個持續推進的過程。”他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