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枕戈待旦推改革 主動作為抓落實——全國各級稅務機關緊鑼密鼓備戰深化增值稅改革落地

2019-03-27 11:15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日深化增值稅改革實施在即。如何確保各項改革舉措順利、平穩落地?全國各級稅務機關正在用行動給出答案。

目前,全國各級稅務機關已厲兵秣馬、枕戈待旦,算硬賬、打硬仗,當好落實政策“主攻手”;緊鑼密鼓、層層推進,根據“四實四硬”要求,從快、從實、從細抓好改革落地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提升站位“擔當好”

抓好落實首先體現在思想落實。全國各級稅務機關第一時間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減稅降費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國兩會精神、李克強總理調研稅務總局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減稅降費工作的重大意義和長遠影響,迅速統一思想認識,明確目標任務,扛起改革重擔,將減稅降費改革任務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抓牢抓實。

北京市稅務局著重提升站位,深入領會黨中央、國務院實施更大規模減稅的決策部署精神,嚴格落實稅務總局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的各項工作要求,將進一步深化增值稅改革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折不扣地抓好貫徹落實,確保“該減的減、該降的降”,提升企業信心,讓納稅人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吉林省長春市稅務局召開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議,突出“黨建+減稅”,在自學的基礎上,各黨支部組織專題政治學習,進一步提升確保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新疆鐵門關市稅務局主動作為,採取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式,力求全體稅務人員以最快速度將減稅降費政策學懂弄通。重慶市南川區稅務局將“線上”學習與“線下”學習相結合,將稅務人員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確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在實處。

青島市李滄區稅務局第一時間組織召開黨委會,圍繞減稅降費精神深入學習討論,結合“四實四硬”目標要求等內容展開交流、增進共識。河南省許昌市鄢陵縣稅務局組織召開黨委中心組專題會議進行學習,提出要以堅決的態度和有力的措施抓好政策落實、宣傳培訓、服務督導等重點工作,確保減稅降費各項政策措施百分百落實。

遍佈在廣大城區、鄉鎮的稅務分局(所)是稅務機構的“神經末梢”,是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的“最後一公里”。連日來,各稅務分局(所)加強全員學習,確保每位稅務人員掌握減稅降費政策。寧波市寧海稅務分局健全工作機制,著手數據測算,明確任務清單,將任務細化到基層,把責任壓實到個人。

從細從實“準備好”

政策已明晰,關鍵在落實。全國各級稅務機關心無旁騖做準備、聚精會神推改革,著重從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等方面著手,確保納稅人在深化增值稅改革落地後第一時間享受紅利。

安徽省稅務局在全系統推行減稅降費包保責任制,通過分級包保、包保到企、責任到人,實現包保服務全覆蓋,確保納稅人、繳費人100%享受減稅降費政策。目前,已由省局統一提取、下發符合條件的包保對象117萬戶,分配至省、市、縣、鄉四級稅務機關,全系統全體參與、全員上陣,實現包保服務全覆蓋、無遺漏。

陜西省稅務局確立了以“九個一”為主要內容的“一線工作法”,即黨建引領在一線、情況掌握在一線、決策形成在一線、問題解決在一線、作風轉變在一線、工作創新在一線、經驗積累在一線、成果展現在一線、形象樹立在一線,聚焦目標任務、政策落地、問題難點、基層實情和社會滿意,推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確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地生根。

減稅降費工作重心在基層,主戰場在一線。連日來,各基層稅務機關按照上級統一安排部署,發揮主觀能動性,用切實可行的措施備戰改革落地。

山西省大同市稅務局做好“三站”建設,即建立“諮詢站”“行業輔導站”和 “微信服務站”,形成“稅源管理部門、基層稅務機關、市局綜合統計”三級減稅底冊。江西省上饒市稅務局制定工作臺賬,對表落實、對賬銷號,綜合運用各信息系統的查詢功能,依託大數據計算功能,編制好統計核算腳本,做好減免稅核算。

廈門市湖裏區稅務局加強減稅降費政策及申報數據審核監控,建立區級定點聯絡制度,按照“覆蓋轄區行業類型、有代表性、能夠反映各種類型情況”的標準選取納稅人代表,開展減稅降費政策執行和統計分析工作,算好納稅人“收益賬”。遼寧省朝陽市建平縣稅務局狠抓方方面面的減稅降費監督工作,印製“廉政監督卡”,並以“致納稅人一封信”的形式郵寄到納稅人手中。

天津市薊州區稅務局馬伸橋稅務所在設定專人導稅、專辦窗口的基礎上,制定併發放減稅降費“明白卡”200多份,認真排查梳理出納服工作中存在的18個問題,制定納服工作示意圖和服務標準用語30句,以更優的服務助力減稅降費落地生根。

多措並舉“宣傳好”

“宣傳好”是改革落地前的一項重要準備工作。全國各級稅務機關層層抓宣傳、全員抓培訓,對內確保稅務人員弄懂吃透改革精神與政策細節,對外做好宣傳輔導,確保納稅人對減稅降費政策應知盡知、應享盡享。

湖南省稅務局堅持做到精準宣傳、精準施策、精準統計、精准考核,廣泛問計基層,做好宣傳引導。先後4次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彙報減稅降費工作情況及政策影響,並主動爭取省紀委監委指導支持。同時,層層抓好稅務幹部業務培訓和納稅人輔導培訓,為改革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浙江省稅務局做到“五個第一”:第一時間召開貫徹會議、第一時間成立組織機構、第一時間制定實施方案、第一時間開展減稅測算、第一時間升級信息系統。同時,確保培訓宣傳到位、系統保障到位、政策落實到位、效應分析到位。

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稅務局充分結合民族特色,在辦稅服務廳設立雙語諮詢窗口,為前來辦稅的少數民族納稅人提供“一對一”涉稅諮詢服務。廣西梧州市稅務局舉辦“減稅降費體驗説”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稅務機關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納稅人,共話減稅降費政策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積極效應。

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稅務局開辦“每週一訓”納稅人培訓班,注重因企施教與分層推進,覆蓋至所有納稅人。西藏阿裏地區措勤縣稅務局通過電話、微信、上門宣傳等方式宣傳減稅降費政策,分類、分級舉辦專題政策培訓會。

各地稅務分局(所)利用與納稅人距離近的優勢,多措並舉做好宣傳輔導工作。遼寧省東戴河新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開啟“集中授課、崗位自學、互問互答”模式,強化內部培訓;採用“全面培訓、個別輔導、線上答疑”模式,加強對外輔導,實現宣傳輔導全覆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