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邁向“世界級”,看長三角城市群如何打好“團隊賽”

2019-03-28 10: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3月28日電 題:邁向“世界級”,看長三角城市群如何打好“團隊賽”

新華社記者

隨著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的實施,長三角城市群融合發展正翻開新的篇章。

從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黎裏出發,分別開至上海市青浦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西塘——兩條跨省公交專線的正式開行,意味著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省際互聯互通正邁向“無縫銜接”。

發展規劃對接、交通網絡謀劃、信息設施互聯、産業分工協作、生態環境共保、社會資源共享……2019年甫一開局,長三角城市“團隊”互動就快馬加鞭,究竟有多熱?讓我們到現場去看一看。

通——“全球區域”走向頂層設計

在當今世界競爭中,一個脫離群落的城市已經很難參與國際競爭。中國科學院院士、同濟大學副校長吳志強及其團隊用機器識別的方法,勾勒出長三角地區城市群的融合進程——

1975年,長三角地區城市發展是獨立的;到了2000年,從計算機識別的結果來看,長三角地區已經成為一個城市群,上海和蘇州實現了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體化;2000年以後,江蘇南部的無錫和常州實現了一體化,江蘇中部的南通實現了與周邊小城市的一體化。

長三角城市群的一體化是一個逐步建立的過程,目前“融合”正在開啟更高層面的頂層設計。

2018年11月,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將編制實施發展規劃綱要;2019年1月,長三角地區上海、江蘇、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政府簽署長三角地區市場體系一體化建設合作備忘錄,逐步統一市場規則、信用治理、市場監管;2019年3月,上海、江蘇、浙江交界處將設立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消息傳出,三地正緊鑼密鼓進行規劃和制度設計。

城市之間的“對話”一直在持續。2018年8月,上海市青浦區和江蘇省昆山市、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善縣簽署環淀山湖戰略協同區一體化發展合作備忘錄,將從交通、金融、醫療等全方位展開闔作,推動環淀山湖戰略協同區融合發展。

聯——從孤軍作戰到協同創新

既有物理空間的打通,也有化學效應的相融。當前三大綜合國家科學中心中,上海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在長三角地區,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是強化原始創新能力、突破重大科學難題和前沿科技瓶頸的國家戰略。

産業合作的載體正迅速擴容。聚焦嘉昆太等重點毗鄰區,張江長三角科技城、上海自貿區嘉善項目協作區等載體建設,促進産業資源跨區域流動,長三角産業聯動區正在集聚。

機器識別結果顯示,近10年長三角地區跨省之間、跨市之間聯合申請專利的數量增長了5倍多。2000年至2014年,長三角地區共有約13萬家高新技術企業註冊。這類企業原來是沿著上海、蘇州、無錫、常州到南京這一帶發展,但近10年開始從長江沿岸向南發展,增長趨勢非常明顯。

在位於安徽合肥經開區的江淮蔚來合肥先進製造基地,200個機器人正在生産線上打造全鋁的車身。在蔚來汽車創始人李斌看來,蔚來的整體設計在上海,整車的合作在安徽合肥,三電的生産在江蘇,長三角聯動效應明顯。

産業合作項目加速佈局,創新平臺融合推進,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協同佈局,工業互聯網建設合作趨於緊密。上海市經信委介紹,長三角區域産業協同和信息化合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下階段將進一步推進區域合作相關工作,持續深化“網聯、數聯、智聯”的區域信息化發展格局,著力提升跨區域智慧應用感受度。

達——打造最優服務和最好保護

在上海市青浦區和蘇州市吳江區毗鄰的地方,有一個路口很是特別。過去,從吳江坐公交車去上海的乘客到這個路口都會下車,換上上海的公交車再繼續出發。如今,這樣的場面終於不再。隨著跨省公交線路、斷頭路等的打通,吳江可以直達上海市區。

推進長三角區域“大交通”的互聯互通,是近期長三角一體化工作的重點之一。新春第一天上班,上海青浦區委書記趙惠琴就來到滬蘇省界道口檢查站。距離吳江蘆墟道口五公里不到的是青浦西岑道口檢查站,不少司機反映,剛檢查完一腳油門踩下去,又要被檢查一次。能否“撤二為一”,成了此次調研的重點。

浙江嘉興秀洲區區長吳燕與江蘇蘇州吳江區區長李銘近日自下游秀洲區王江涇鎮乘船而上,開展聯合巡河,實地查看清淤工程和水葫蘆打撈現場。

蘇浙兩省創新實施聯合河長機制、水質聯合監測機制、水環境聯合治理機制、水環境聯合執法機制、水環境聯合保潔機制等“五位一體”水域聯防聯治協同機制,構建了跨區域協同治水新格局,打造了長三角區域治水一體化的基層樣板。未來,辦好“一張卡”、共認“一個章”,讓長三角營商環境、公共服務一體化,解決民生領域的“堵點”,都將成為城市對話的重點。

“中國城市未來的創新力一定在區域層面,區域的力量已經決定了中國未來發展。”吳志強説。(周琳、程士華、王俊祿、秦華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