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省加快綜治中心規範化建設實體化運行 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19-03-28 11:07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6日,記者從在遵義召開的全省縣(市、區)鄉(鎮、街道)村(居、社區)三級綜治中心規範化建設實體化運行現場觀摩會上獲悉,我省將在上半年實現縣(市、區)鄉(鎮、街道)村(居、社區)三級綜治中心全覆蓋,進一步推進基層綜治中心實體化、規範化、網格化、信息化建設,充分發揮綜治中心在促進社會平安穩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為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的省份之一奠定堅實基礎。

建好建強各級綜治中心並推動實體化運行,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夯實社會和諧穩定根基具有重要意義。此次現場觀摩會議,目的就是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省委政法工作會議和《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精神,進一步健全完善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傾,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系。

會議要求,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加強基層綜治中心建設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思想的務實舉措、是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的迫切需要、是整合基層社會治理力量的關鍵一招,著力解決好“為什麼建”的問題。要立足整合資源、形成合力,抓緊設立機構,優化基礎設施,科學整合人員,與信息化網絡化緊密結合,進一步規範基層綜治中心建設模式,著力解決好“怎麼建”的問題。要聚焦主責主業,充分發揮基層綜治中心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中的作用,推動社會治安聯防、矛盾糾紛聯調、重點工作聯動、突出問題聯治、重點人員聯管、平安建設聯創、法治建設聯抓,著力解決好“幹什麼”的問題。要建立健全統籌協調機制、議事協商機制、首問責任機制、矛盾風險研判預警報告和處理機制、督導檢查和考核獎勵機制,推動基層綜治中心實體化高效運行,著力解決好“怎麼運轉”的問題。要著力解決好綜治中心建設運行中存在的職能泛化、融合不夠、形式主義、信息支撐不強、網格化服務管理落實不到位等突出問題,確保方向不偏、工作不亂,更好地貼近實踐、服務群眾。要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強化黨的領導、責任落實、考評督導、宣傳引導,確保基層綜治中心建設和應用取得實效。(記者 王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