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千萬條,簡政第一條

2019-03-29 09:24 來源: “政能亮”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3月28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釋放的重磅信息,幹貨滿滿。

中國將抓緊制定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中國將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準入;中國將加強外商合法權益保護;中國將持續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將保持港澳臺投資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

一口氣宣佈如此多的“硬核”舉措,再次凸顯了中國政府保持改革開放動力不竭、航向不偏的決心。

一份份文件、一個個項目,一樁樁承諾、一件件實事,讓全球感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數十年前,全球知名的政治學家卡爾·多伊奇(Karl Wolfgone Deutsch)斷言,當今世界唯一最大的力量是變革的力量。

如今,變革的歷史機遇期業已來臨。在世界向“地球村”演進的過程中,中國開啟了“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大門。改革開放,成就中國的今天,也將決定中國的未來。

改革千萬條,簡政第一條。

用減政府權力的“痛”,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是硬道理。反之就是“用權不規範,親人兩行淚”。

頂頂要緊的,是政府割自己的肉,讓民眾和市場主體有獲得感。

然而,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如今,一些地方政府不斷哭窮,上演的就是“會哭的孩子有奶吃”的戲碼。但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根本不認同這種“戲精”。

只要侵蝕民眾血汗錢的有形、無形之手還在,市場主體就難以完全迸發出活力。這既關乎市場活力,也關乎市場預期,更關乎政府公信力。這是一場不容失敗的戰鬥。

讓權力服從於法治,業已是全人類普遍認同並接受的共同價值。法治,無論在中國領導人的講話還是在文件中,都一再被強調。法治的護航,讓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在全球領先。

“中國經濟改革的故事是堅強的民營企業家的故事,是勇敢的零星社會試驗的故事,也是謙遜又剛毅的中國人民為了美好生活奮鬥的故事。”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羅納德·科斯(Ronald Coase)曾這樣描述中國的發展歷程。

大道至簡,規律不可違逆。

放眼全球文明史,舉凡大國從誕生到崛起,不僅取決於天時、地利,更取決於民族對自身的認知,對自身與國際社會如何相處的議程設置。“內外兼修”、“厚積薄發”,是國家可持續發展的圭臬。

正所謂: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虛其心,愛天下之善;平其心,論天下之事;潛其心,觀天下之理;定其心,應天下之變。

體量巨大的中國,既是全球經濟不可或缺的“發動機”,也是不容低估的“減震器”。

改革開放40年的探索實踐,對中國的全面開放提出了新的要求。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國正加快內外兼修的步伐。從練好內功的角度看,“引進來”依然是必修課。而從融通全球的角度看,“走出去”也是必答題。

具有“謙遜”基因的中國人,與世界打交道,不只是練成“金石之體”,更是源自對世界未來的深度思考。

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William Gibson)認為:未來已經到來,只是分佈並不十分均勻。要繼續推進開放和改革,全世界必須把探索的目光投向共同的未來。人類的發展,已經再次抵達十字路口。何去何從?

歷史學家湯因比説:挑戰與應戰是文明生存的機制,決定著文明的消失與延續。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任何的小聰明,都有可能變成嚴重問題,産生嚴重後果。

顯而易見的是,各國不應止步于熱情“握手”,而是實現真正的“牽手”。惟有當積極的行動派,而非消極的觀望者,為人類共同的家園弦歌不輟,各國文明的涓涓細流才能匯聚成廣闊汪洋。

這,不僅是為了“顯明當世”,更是為了“為後世法”。(崔向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