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友誼、合作、開拓——中歐關係邁上新征程

2019-03-29 18: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友誼、合作、開拓——中歐關係邁上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 柳絲 張偉

又踏層峰望眼開。時值春分,國家主席習近平飛赴歐洲,開啟今年首訪,用一場加深東西方關係的友誼之旅、合作之旅、開拓之旅,引領中國同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關係邁上新的征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在亞歐大陸開闢新的空間,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動力。

深化夥伴合作內涵

此訪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訪問意大利、首次訪問摩納哥,也是習近平主席時隔5年再次訪問法國,推動中國同3國關係邁上新臺階。習主席此訪是推動建設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的一次重要實踐。

法國前駐美大使、卡內基歐洲中心高級研究員皮埃爾·維蒙告訴記者,中國和歐洲雖有競爭,但“必定是夥伴”,“當然要合作”。他説,中歐之間在很多領域能夠進一步深化合作,如氣候變化、人工智慧和數據保護等。

卡內基歐洲中心主任托馬斯·瓦拉塞克指出,歐洲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市場之一,但內部發展鴻溝頗大,尤其是基礎設施。“每個人都願意與中國合作,願意與中國開展業務和建立牢固的夥伴關係。”

此訪期間,關於“一帶一路”的新消息頻頻傳出。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黃平指出,意大利此次與中國簽署政府間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意義特別。他説,意大利有著自己國內發展和改善經濟的需要,看到了“一帶一路”發展帶來的機遇,希望在歐洲國家中搶佔先機。

此外,此訪期間,中法啟動了第三方市場合作基金,合力打造中法“一帶一路”合作支點;中摩領導人認真探討了摩方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同中方開展多種形式合作事宜;德國、歐盟領導人在巴黎與中方會晤時對共建“一帶一路”顯示出積極姿態。

瓦拉塞克指出,對共建“一帶一路”,歐洲的公司非常渴望,歐洲人想要參與其中。

凝聚多邊主義共識

歐洲在現行國際體系中舉足輕重,是多邊主義的積極擁護者。中歐作為多極化世界的兩大力量,彼此之間有著廣泛共同追求,也有著許多共同理念。習近平主席此訪同歐洲領導人深入溝通,共商全球事務合作,就堅持多邊主義、摒棄孤立和單邊行徑達成重要共識。

中歐領導人一致同意加強在聯合國系統的協調合作,充分發揮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二十國集團、歐盟等全球和區域多邊機制的建設性作用,在推動政治解決國際爭端、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積極有所作為。

黃平説,此次訪問不僅向歐洲,也向世界表明了中國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堅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堅定決心。面對當前出現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現象,中歐雙方都主張多邊主義,傳遞出雙方共同推動和完善多邊主義而不是倒退到單邊主義道路上的重要信號。

維蒙指出,中、法、德及歐盟領導人此次專門舉行了會晤。縱觀過去數十年中世界上出現的各種難題,無論是貿易、環境、移民還是金融危機等,如果沒有多邊合作和共同努力,就找不到解決的出路。他強調,各方需要共同思考,共同努力,一起支持多邊秩序。

維蒙認為,對歐洲來説,歐盟本身就是一個多邊機構,因而生來就是支持多邊主義的。習近平主席于2017年1月在達沃斯論壇年會主旨演講中呼籲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多邊體制,那麼中國同歐洲走到一起是“自然而然的”。

推動全球治理改善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鮮明指出國際社會正面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四大挑戰,提出破解這“四大赤字”需要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諒、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四大理念,深刻回答“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為站在十字路口的人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信心。

歐方領導人讚賞中國在全球治理改革方面的引領作用,表示願同中方進一步加強團結協作。德國《經濟週刊》評論道,歐盟和中國希望既加強雙邊合作,又加強在全球事務中的合作。

維蒙表示,如今世界面臨層出不窮的各種挑戰,而中歐在其中很多問題上的意見一致。

瓦拉塞克指出,過去10年對歐洲來説是艱難的,不平等現象日益嚴重,社會動蕩不安,民粹主義浪潮襲來,這些成為歐洲面臨的主要挑戰。而過去三四十年間,亞洲國家,尤其是中國等新興經濟體表現出色,經濟增長迅速。歐洲應把握機遇,對中國和亞洲“張開雙臂”,“這將讓我們所有人受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