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局:加強郵政業安全生産工作 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

2019-04-01 10:23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郵政局發出通知,要求加強郵政業安全生産工作 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國務院安委會決策部署,3月28日,國家郵政局發出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郵政業安全生産工作,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

通知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領導幹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充分認識當前安全生産形勢的嚴峻複雜性和抓好安全生産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始終堅持底線思維,切實增強憂患意識,決不能有絲毫鬆懈、半點馬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強化責任擔當,始終從講政治、講黨性、講大局的高度,把安全監管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舉一反三,深刻汲取事故問題教訓,以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精神,下大決心、下大力氣防範化解郵政行業重大安全風險,實實在在解決問題,要敢於動真碰硬,持續加大安全執法力度,真正讓執法“長牙齒”,對漠視生命、違章蠻幹的企業依法嚴懲不貸,對履職不力、監管不嚴、失職瀆職的單位及個人,依法依規依紀追究監管責任,切實把安全工作推向新水平,以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實際成效踐行“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通知強調,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深入開展危險化學品和涉槍涉爆違法寄遞整治工作,依法從嚴從重查處違法收寄危險化學品、槍爆物品行為。要督促企業加強《禁止寄遞物品管理規定》宣傳教育,不斷提升從業人員辨識能力和風險防範意識,嚴格落實寄遞渠道安全管理“三項制度”。要督促企業重點加強對涉槍涉爆物品和危險化學品生産、銷售企業交寄物品的安全查驗,加強寄遞協議服務安全管理,健全協議服務客戶經營範圍審查機制,對涉及危險化學品生産、銷售的企業,堅決按照《郵件快件寄遞協議服務安全管理辦法(試行)》規定,不得為其提供寄遞協議服務。要督促企業全面進行寄遞安全隱患排查摸底,不漏掉一個盲區、不放過一個環節,對存在的問題隱患要限期整改到位。要聚焦重點案件,以責任倒查為抓手,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堅決將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遞渠道之外。

通知強調,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督促企業嚴格交通運輸安全管理,加強行車安全教育和車輛保養檢修,優化車輛派遣調度,落實應對惡劣天氣以及沿途異常路況提示等交通安全預警措施,堅決杜絕超載超速、疲勞駕駛、帶病駕駛、危險駕駛等違法違規行為。要督促企業加強生産作業現場安全管理,嚴格按章操作、按規作業,堅決防止為趕時間趕進度違章蠻幹行為,嚴禁冒險操作機械設備,嚴禁臨時聘用人員未經安全培訓上崗作業,始終維護良好生産作業秩序。要督促企業嚴格落實消防安全措施,深入排查消防隱患,切實把防火災、防觸電、防爆炸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要督促企業做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落實好員工待遇保障。

通知強調,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結合本地區實際,針對可能影響寄遞渠道安全暢通和行業穩定運行的安全風險,進一步完善防範應對措施。要督促企業完善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和危險化學品、易燃易爆物品防範等專項應急預案,強化應急演練,儲備應急物資裝備,提高應急救援保障能力。要加強與地方政府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做好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準備。要加強應急值守和信息報送工作,確保行業安全平穩運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