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增值稅改革4月1日開始實施——增值稅降率運行平穩 多舉措保障紅利釋放

2019-04-02 07:0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日,作為今年減稅降費“重頭戲”的深化增值稅改革開始實施,全國各地均順利開出新稅率增值稅發票,企業減稅效果初顯,深化增值稅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

當天,第28個全國稅收宣傳月也正式啟動。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表示,今年稅收宣傳月主題聚焦減稅降費,並打造持續50天的“加長版”,稅務部門將以最大力度、最優服務、最嚴標准將減稅降費惠民大禮包實打實送到千家萬戶。

降率首日平穩順利

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深化增值稅改革主要包括“開好票”“報好稅”“算好賬”“服務好”“完善好”等攻堅戰。其中,“開好票”是各項措施落地生效的重要前提。4月1日,全國各地增值稅降率後首日開票平穩順利。

各地稅務部門將深化增值稅改革擺在減稅降費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提前做了大量準備工作,確保打好“4月1日開好票”首場戰役。改革實施首日,各地辦稅服務廳秩序井然,電子稅務局申報和開票情況良好,減稅降費新政全面平穩落地。

4月1日上午9點,重慶天友乳業股份有限公司乳品一廠會計王利在電腦上順利為其銷售分公司開出新稅率為13%的發票。同樣的銷售金額,這張發票的增值稅額比此前按照16%稅率計算時減少了1153.49元。與此同時,廈門榮利達物流集團有限公司開出了新稅率的貨物運輸發票,稅率從以往的10%降為9%。該公司財務負責人林翠雲表示,“稅率降低1個點,第二季度預計可以少繳納增值稅近30萬元,大大減輕了我們民營企業的資金流壓力”。

“黨中央、國務院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就是要讓企業輕裝上陣,讓市場發展更有活力。”王軍表示,稅務部門要強化信息保障,保持網絡暢通、運轉高效。

對於減稅效應,江西省新餘市俊偉工貿有限公司負責人丁俊平信心十足,“增值稅稅率下調3個百分點,公司預計每年可少繳稅200多萬元,省下的錢我們計劃再擴大生産,改良升級産品,同時再向社會招收10個人”。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高培勇認為,增值稅改革的減稅效應通過抵扣機制層層傳導,“牽一髮而動全身”,這次減稅降費將會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持續利好。

小微減稅效應顯現

今年伊始,我國決定對小微企業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減稅措施,包括對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放寬可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標準等,預計每年可再為小微企業減負約2000億元。

4月1日是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按季申報大徵期的首日。“這次申報的金額為296700元,繳稅金額為0,減稅力度真的很大!”福建省連江縣誠信塑料製品廠辦稅員林芳説,該企業享受了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等減稅政策。在減稅降費新政落地前,該企業需要繳納稅費9185.56元,現在已經不用繳稅。

北京四季昌逸建築材料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馮惠娟算出了減稅賬:“過去,企業月銷售收入近10萬元,需要繳稅6000元,去年小規模納稅人年銷售額標準調至500萬元,企業轉為小規模納稅人,每月減稅3000多元。今年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免稅標準提高到10萬元後,企業不繳稅了,全免了!”

“今年前兩個月,雖然減稅降費的‘主菜’‘硬菜’還未端上來,且超過90%以上的小微企業從今天開始才實行季度申報,但總的來講前期政策措施落實平穩有序,累計新增減稅1828.5億元,積極效應已初步顯現。”4月1日,王軍在“落實減稅降費,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主題座談會上表示,隨著絕大多數小微企業在4月徵期實行季度申報,特別是更大規模增值稅減稅和降低社保費率政策的實施,減稅降費效應將更加充分地顯現出來。

鐵賬核算落實效應

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如何落地生根,切實惠及企業?“稅務部門要把工作要求落實到位,讓政策落實高效率。”王軍表示,落實推進要有機制保障,構建起“一竿子插到底”的統一指揮體系;落實過程要有監督考核,制定減稅降費工作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以強有力的監督問責促進減稅降費政策落實落地。

據悉,稅務部門將開展第二輪以小微企業為重點對象的全覆蓋宣傳輔導以及第三輪針對性答疑解難輔導;加快金稅三期核心徵管系統相關模塊的開發升級,進一步完善各省份電子稅務局申報模塊。

“落實效應要有鐵賬核算,用好減稅降費核算平臺,算好改革效應‘總分賬’,分析經濟社會‘效益賬’,並幫助納稅人算好減稅紅利‘獲益賬’。”王軍説。

據悉,稅務總局在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措施、“便民辦稅春風行動”52條便利化措施、支持增值稅改革落地20條服務舉措等基礎上,5月1日實施降低社保費率政策時還將再推出若干服務措施。同時,開通多個反饋渠道,讓納稅人有問題和訴求可以隨時提。

“減稅降費直達市場主體,影響直接而深刻,希望廣大納稅人、繳費人注重把握減稅降費特別是增值稅改革通過價格傳導對市場主體預期、經營策略、競爭博弈等各方面的影響,把減稅降費紅利盡可能轉化為發展動能。”王軍表示。(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