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增值稅改革助力企業輕裝上陣

2019-03-31 16: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題:深化增值稅改革助力企業輕裝上陣

新華社記者 鬱瓊源

深化增值稅改革是2019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重頭戲,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稅務部門採取哪些措施保障改革落地?記者近日就相關工作採訪了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副司長林楓。

據林楓介紹,稅務總局制定了深化增值稅改革任務清單,從政策制定、系統升級、效應分析、宣傳輔導、納稅服務、督導檢查等梳理出10方面50項改革任務,並據此倒排工期,對表推進。同時,制發了2019年深化增值稅改革納稅服務工作方案,創新集成推出20項硬舉措,全面精準做實宣傳輔導。

深化增值稅改革是今年減稅的“主菜”,如何把這盤“主菜”炒好,把紅利完完整整端上席面,切實增強納稅人獲得感,是稅務部門當前的首要任務。林楓説,為進一步釋放減稅紅利,此次改革將旅客運輸服務納入進項稅抵扣範圍,暫允許航空運輸電子行程單、鐵路車票以及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作為抵扣憑證。下一步,稅務部門將遵循便利納稅人操作、便於稅收監管的原則,會同交通運輸管理部門,儘快將旅客運輸票證信息納入增值稅發票管理系統,推進旅客運輸服務票證的標準化、信息化、規範化。

“行業性適用加計抵減政策,在我國增值稅制度層面是一種創新,其核心目標就是為確保生産、生活服務業納稅人,在16%、10%兩檔稅率均下調、取得進項稅減少的情況下,稅負只減不增。”林楓介紹,為了確保納稅人準確適用、方便使用這項全新的優惠政策,徵管操作層面,稅務部門採取了由納稅人“自主判斷、自主申報、自主享受”的方式。

“在總結部分行業期末留抵退稅工作經驗的基礎上,今年將對所有行業試行增量留抵退稅制度。”林楓説,目前,稅務總局正在抓緊制定全國統一的留抵退稅操作規程,以規範化、透明化、制度化為原則,建立明確的工作流程和崗位機制,實現納稅人退稅申請、受理、審核、退稅額確認、退庫等留抵退稅全流程、全鏈條跟蹤管理。

林楓説,配合此次增值稅稅率調整,對原徵退稅率一致的出口貨物服務的退稅率進行了調整。具體來説,4月1日起,將原適用稅率和退稅率均為16%的出口貨物勞務,退稅率調整為13%;將原適用稅率和退稅率均為10%的出口貨物和出口服務,退稅率調整為9%。同時,為保障企業的合法權益,給出口企業消化庫存留出時間,對調整退稅率的出口貨物服務安排了3個月的過渡期,過渡期內出口已按原稅率徵稅的貨物服務,仍執行原退稅率。

在此次深化增值稅改革前,實施境外旅客購物離境退稅政策的退稅物品,統一執行11%的退稅率。此次增值稅稅率調整,將原10%的適用稅率調整為9%。配合稅率調整,將適用稅率為9%的退稅物品,退稅率調整為8%,其他退稅物品,仍維持11%的退稅率。

林楓表示,也就是説,自2019年4月1日起,退稅物品的退稅率由原11%一檔調整為11%和8%兩檔,適用稅率為13%的退稅物品,退稅率為11%;適用稅率為9%的退稅物品,退稅率為8%。同時,為最大限度保證境外旅客權益,我們為退稅率調整的退稅物品設置了3個月的過渡期。這裡離境退稅物品退稅率的執行時間,是以境外旅客購買退稅物品取得的增值稅普通發票開具日期為準。

“在這裡提醒一下出口企業、離境退稅商店以及離境退稅代理機構,一定要注意政策變化,在申報出口退稅、開具離境退稅申請單以及辦理退稅手續時,要根據實際業務情況,正確選擇適用退稅率,避免由於政策適用錯誤而影響退稅的正常辦理。”林楓提醒。

“為了不改變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申報習慣,僅對涉及政策變化的部分申報表附列資料進行了必要的局部調整,並精簡壓縮了申報表附列資料數量。”林楓補充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