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拿出“繡花功夫”發展致富産業
——西藏推進産業扶貧紀實

2019-04-02 07: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西藏昌都市卡若區如意鄉達若村69歲的村民扎西家客廳的角落,有一口黃銅大缸,“過去我家在山上,要背著木桶走1公里去取水,這口缸就是用來儲水的。”扎西説,大缸如今已經“退休”,裏面裝滿了大塊的酥油。“2012年,我從山上搬下來,住進了離昌都市只有12公里的新房子,如今3個兒子都買了小汽車,日子像夢一樣美好。”易地搬遷“挪窮窩”,讓扎西一家人摘掉了貧困的帽子。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世界屋脊”西藏,自然條件十分惡劣,生態脆弱,是全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主戰場。精準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西藏累計搬遷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3.6萬人,已實現47.8萬人脫貧,55個縣(區)摘帽,貧困發生率由5年前的35.2%下降到6%以下。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的成果雖然顯著,但任務仍然艱巨,目前還有19個縣、662個村處於深度貧困狀態。

拿出“繡花功夫”發展致富産業,形成撬動可持續脫貧的有力“支點”,西藏正在全面提升貧困群眾的內生發展動力。

“扶貧”與“扶智”結合

雪山環抱的西藏米林縣南伊珞巴民族鄉瓊林村遊客如織。亞夏一邊招攬遊客,一邊翻動著石板上的烤魚和牦牛肉串,這個小小的燒烤攤成了亞夏一家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國家開發建設了南伊溝景區,去年前來參觀的遊客達20萬人次。我們全村如今都吃上了‘旅遊飯’,2018年農牧民群眾人均收入超過了1.8萬元。”瓊林村黨支部書記達娃告訴記者。

旅遊扶貧,要靠完善配套設施。今年3月下旬,林芝巴宜區八一鎮嘎拉村的桃花開得正艷,1500株野生老桃樹接連成片,讓小村籠罩在一片粉紅色的雲霞之下。“靠這一片桃花林,現在村民1年收入比最開始增長了好幾倍,這全靠黨和政府對我們的關懷。”嘎拉村黨支部書記邊巴告訴記者,2015年,政府部門籌集了260萬元援藏資金,幫村裏建起了觀景臺和環山步道,去年又投入了1000萬元,建了遊客中心、停車場等配套設施。

旅遊扶貧,還要把“扶貧”與“扶智”緊緊結合起來,通過服務水平的提升,打造良好的“軟環境”。在魯朗國際旅遊小鎮,民宿飲馬泉藏家莊園二樓的客房裏,服務員動作嫻熟地整理著客房。“我這裡的7位服務員,全部在鎮上接受了專業的培訓。”民宿的主人拉巴次仁告訴記者,“他在拉薩學了烹飪,回來後就結合魯朗特色菜石鍋雞的做法,創新出了‘石鍋牛排’,現在成了店裏的暢銷菜。”

西藏發展旅遊業,離不開闔格的技能人才。拉薩市第二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校長龔曉堂表示,為提升旅遊扶貧水平,學校開設的32個專業裏,包括導遊、客房服務、中餐烹飪、酒店管理等有6個專業與旅遊相關。

特色産業“蒸蒸日上”

林芝市巴宜區更章鄉久巴村31歲村民次仁央宗蹲在溫暖的大棚裏,細心地照料著她家的6000株草莓。“我前幾天去工布江達縣賣了兩大筐草莓,賺了1800元。”次仁央宗告訴記者,2015年村裏蓋了56個草莓大棚,她的這兩個大棚,去年收入7萬多元。

受限于薄弱的基礎和嚴苛的自然條件,與平原貧困地區相比,西藏發展特色産業的難度更大,也更需要把工作做實做細。

比如技術支撐。次仁央宗告訴記者,她的老師周厚成博士手把手、挨家挨戶地教農戶種植草莓。“草莓收完以後,要馬上去掉舊葉子,然後澆水,保持濕度在70%以上。這些增産竅門,如果不是有專家指點,我根本想不到。”次仁央宗説。

比如模式支撐。“龍頭企業+農戶”“合作社+農戶”等一系列現代農業行之有效的經營模式,也在雪域高原釋放著能量。米林縣邦仲村紅太陽科技示範家庭農場負責人尼瑪幫扶了2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其中有6戶,由我們免費提供菌包,教授種植技術,集中收購。半畝大的溫室,1年收入至少有3萬元。還有15戶,家庭農場為他們提供按天計酬、按件計酬的固定工作崗位30多個,2018年兌現勞務工資90多萬元”。

比如不斷提升産業附加值。林芝藏香豬養殖是西藏全區篩選出的10大優秀扶貧産業之一,工布江達縣先創藏豬産業園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培頗為感慨:“一頭成年藏香豬,過去只能賣到2000元。而我們産業園裏的西藏東元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高端藏香豬火腿,一條出廠價就賣到6000元。目前,我們正在擴建高端發酵火腿生産線,總投資達3億多元,正式投産後一年能消化60萬頭藏香豬。農牧業産品的精深加工,讓特色産業發展更有‘底氣’。”

通過産業扶貧,西藏建立起脫貧長效機制。手裏有活幹,端起金飯碗,西藏廣大貧困農牧民,走上了脫貧致富的康莊大道。(記者 陳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