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主菜”來了——增值稅新政實施首日聚焦

2019-04-02 08:1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日,今年減稅降費政策“大餐”中的“主菜”——深化增值稅改革新政正式實施。新政實施首日,各地順利開出新稅率增值稅發票,企業感受到明顯的減稅效果。

不僅如此,受增值稅稅率下調影響,自4月1日起,成品油價格、一般工商業電價、天然氣基準門站價格、天然氣跨省管道運輸價格全部下調。增值稅改革的巨大紅利,讓企業和消費者都有滿滿的獲得感。

各地順利開出新稅率增值稅發票

4月1日上午,重慶天友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會計王利一上班就在電腦上為銷售分公司開出稅率為13%的發票。而此前,該品目稅率為16%。王利告訴記者,對於同樣的銷售金額,這張發票的增值稅額比之前減少了1153.49元。

在廈門,榮利達物流集團有限公司的財務負責人林翠雲也開出了新稅率的貨物運輸發票,跟以往10%稅率不同的是,這次的票面稅率變成9%。“稅率降低一個點,對我們來説是實實在在的減稅紅利。第二季度預計可以少繳納增值稅近30萬元,著實減輕了我們的資金流壓力。”林翠雲感慨道。

從4月1日起,增值稅稅率下調的新政策正式實施,適用16%稅率的製造業等行業改按13%稅率徵稅,適用10%稅率的交通運輸等行業改按9%稅率徵稅。據稅務總局消息,改革實施首日,各地均順利開出了新稅率增值稅發票。

除了稅率下調外,此次增值稅改革還包括擴大進項稅抵扣範圍、留抵退稅、加計抵減等幾項措施,也自4月1日開始實施。在擴大抵扣範圍方面,首次將旅客運輸服務納入進項稅抵扣範圍;在留抵退稅方面,留抵退稅擴大到全行業;加計抵減方面,對主營業務為郵政、電信、現代服務和生活服務業的納稅人,按進項稅額加計10%抵減應納稅額。

多項措施確保新政策落地生根

擴大進項稅抵扣範圍、加計抵減、增量留抵退稅均為此次深化增值稅改革的創新舉措。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副司長林楓表示,為確保這些全新的政策落地生根、切實生效,稅務部門按照“簡明易行好操作”的要求,紮實做好各項工作。

為進一步釋放減稅紅利,此次改革將旅客運輸服務納入進項稅抵扣範圍。林楓指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會同交通運輸管理部門,儘快將旅客運輸票證信息納入增值稅發票管理系統,推進旅客運輸服務票證的標準化、信息化、規範化。

對於行業性適用加計抵減政策,稅務部門採取了由納稅人“自主判斷、自主申報、自主享受”的方式。具體包括:納稅人申報納稅時,申報界面主動彈出對話框提示納稅人是否享受加計抵減政策;納稅人申報享受優惠政策時,計算機自動彈出《適用加計抵減政策的聲明》,納稅人勾選其行業歸屬,自動確認享受政策的資格;納稅人自行填報加計抵減額,申報納稅系統會根據申報表內的勾稽關係,自動計算抵減當期應納稅額。

“今年對所有行業試行增量留抵退稅制度,在完善增值稅制度層面,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林楓説,目前,稅務總局正抓緊制定全國統一的留抵退稅操作規程,以規範化、透明化、制度化為原則,確保符合條件的納稅人留抵稅額應退盡退、應享盡享,切實增強企業獲得感。

增值稅降稅將為消費者帶來利好

增值稅改革除了讓企業直接受益外,也為消費者帶來了利好。由於商品價格中含的稅相應減少,增值稅稅率降低使商品價格有望降低。目前來看,部分行業已經出現了降價潮。

日前,國家發改委宣佈自4月1日起降低成品油價格、一般工商業電價、天然氣基準門站價格、天然氣跨省管道運輸價格。根據公告,成品油增值稅率由16%降低至13%後,國內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每噸分別降低225元和200元。國家發改委要求,電網企業增值稅由16%調整為13%後,省級電網企業含稅輸配電價水平降低的空間全部用於降低一般工商業用電。天然氣基準門站價格調整方面,國家發改委要求,天然氣生産供應企業在與用戶協商確定具體價格時,要充分考慮增值稅率降低因素,將增值稅率降低的好處讓利於用戶。

“增值稅改革的巨大紅利,將由企業和消費者共同分享,消費者與企業都是受益者,都會有滿滿的獲得感。”西南財經大學教授湯繼強指出。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培勇認為,增值稅改革的減稅效應通過抵扣機制層層傳導,“牽一髮而動全身”,這次減稅降費將會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持續利好。(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