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民政系統整體推進
脫貧攻堅 著力打造“陽光救助”

2019-04-03 08:36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民政廳堅持瞄準問題,‘對症下藥’;堅持舉一反三,‘標本兼治’;堅持真改實改,‘注重實效’。全省民政系統統一部署,上下聯動,整體推進,確保脫貧攻堅社會救助落到實處。”省民政廳相關工作人員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會及省委第6次常委會暨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第2次會議後,省民政廳制定印發《整改工作方案》、召開視頻會議部署,確定了以深化農村低保專項治理為載體,統籌實施專項巡視整改工作,梳理問題、列出清單,舉一反三、排查整改,建章立制、落實責任的整改工作思路,建立“日調度日通報”制度,結合民政廳“大走訪、大調研、大落實”活動開展全面督導,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階段整改任務。

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的低保領域問題涉及案件,進行分類分析,制定6項整改措施,細化為15項任務。印發《關於加強最低生活保障規範管理工作的意見》,明確了規範申請受理審核審批程序、加強低保對象動態管理、加強低保資金髮放監管、完善近親屬享受低保備案制度等8類政策規定,進一步增強低保對象認定的精準性、管理服務的規範性和政策實施的有效性。

加強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信息平臺建設,推動有條件部門間實現數據共享。制定《關於進一步強化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平臺建設方案》,明確了梳理信息共享情況、強化省本級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平臺建設等4個方面、11項具體工作的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啟動省級申請救助家庭經濟狀況信息核對平臺升級改造工作,向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提交了《吉林省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系統升級改造需求》。制定行業評估標準,為科學合理核算收入提供依據。全省各地已全部制定“行業收入評估標準”,建立了種植業、養殖業、務工收入、贍扶養費等收入核算行業評估標準,量化難於直觀表現的家庭收入項目,推動低保家庭認定從“評估認定”向“核算認定”轉變。

開展巡視整改以來,省民政廳從強化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入手,進一步完善落實規章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機制,著力打造“陽光救助”。強化政策宣傳“三公開”,提高群眾知曉率。督導全省各地全部在村部設立公示板,長期公開救助政策、救助審核審批程序、對象名單和補助金額度,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公佈監督舉報電話和網絡諮詢投訴渠道,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在官網公佈省、市、縣3級投訴舉報電話號碼和網絡投訴渠道。印發《吉林省民政廳社會救助信訪案例處置規則》,明確信訪受理範圍、工作原則和處置方式。下發了《吉林省民政廳辦公室關於加強社會救助監督舉報電話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民政部門安排專人值班,按規定時限接聽、辦理。

下一步,省民政廳將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堅持效果和質量導向,進一步加強調度、強化督導,確保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工作落到實處,確保脫貧攻堅社會救助兜底任務落到實處。(記者 祖維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