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科技部共同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高校座談會召開

2019-04-03 10:38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科技部共同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高校座談會召開
充分發揮高校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4月1日,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貫徹落實習近平等中央領導同志批示精神,充分發揮高校的學科和人才優勢,解決我國高校基礎研究缺少“從0到1”原創性成果的問題,教育部科技部聯合召開共同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高校座談會。此次會議也是2019年落實科教協同機制領導小組會議,以加強科教協同,明確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的主攻方向,提升高校原始創新能力。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出席會議並講話。

陳寶生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高校科技工作,對我們的工作提出了再提高、再突破、再前進的期盼。科技部、教育部科教協同工作機制建立一年來,兩部門協同推進,總結形成了19項工作。這些都説明,科教協同工作機制的建立是必要的、生動的、有效的、可持續的。

陳寶生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實現建設世界教育強國和科技強國的目標,離不開高水平人才培養和高水平科學研究。我們要繼續緊密合作,共同把科教協同機制發揮得更好,進一步提升高校科技創新能力。一是回頭看。去年6月份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在幾個重要會議上都對高校科技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科技部、教育部科教協同工作機制建立以來,敢啃科教體制改革的硬骨頭,吹響核心技術攻關的集結號,高舉基礎研究的旗幟,初見成效。二是往高處看。要進一步加強高校“從0到1”基礎研究,往最高處定目標,攀登基礎研究的珠穆朗瑪峰,並從五個方面做好工作,首先是選好登山者,配備好嚮導、裝備,保障好營地,建設好團隊,並不斷衝鋒,攻堅克難狠抓落實,把高校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作用發揮得更充分。三是往遠處看。要把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改革政策、保障措施落實好,強化科研育人功能,要做好科研人員、學生的價值引導,繼續加大實踐力度,在放權的同時,管理和服務水平要跟上去,政策措施要實,資源投入要實,人員隊伍要實。

王志剛指出,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系列重要論述,按中央要求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今年科技部、教育部落實科教協同機制的重點工作。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工作,關鍵是要營造良好原始創新環境,改革科研評價制度。要遵循基礎研究規律,適應大科學、大數據、互聯網時代科學研究的新特點。“從0到1”基礎研究既要強調好奇心導向,也要強調目標任務導向;要堅持穩定支持和競爭支持相結合。

王志剛對現場校長、書記的發言特別是意見建議逐一回應。他強調,要充分發揮高校在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工作中的作用。高校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應充分發揮高校在自由探索、學科交叉方面的優勢,進行自主佈局;要推進科研評價改革,堅持分類評價;要加強對青年科學家的培養,拓寬支持青年科學家的渠道,為青年人創造更多機會;要改善學術環境,加強學風建設,營造良好的學術氛圍。科技部將配合教育部,為高校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做好服務。

會上,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天津大學、同濟大學、南京大學、東南大學、浙江大學、武漢大學、四川大學、蘭州大學主要負責人就如何進一步推動高校“從0到1”基礎研究相關工作做交流發言。

會前,兩部聯合起草了《科技部 教育部關於共同推進高校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行動方案》(簡稱《行動方案》),作為推進相關工作的重要抓手。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鐘登華主持會議。科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萌介紹《行動方案》主要內容。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翁鐵慧,科技部黨組成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主任李靜海出席會議。科技部、教育部相關司局負責人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