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首台中低速磁浮智慧巡檢車在長沙下線

2019-04-03 15: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4月3日電(記者 史衛燕)我國首台中低速磁浮智慧巡檢車4月3日在中國鐵建重工集團長沙第二産業園下線。該産品的成功研製填補了國內中低速磁浮線路動態智慧檢測裝備的空白,也標誌著我國在新型軌道交通智慧化養護領域取得重大突破。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款CXJ-5型中低速磁浮智慧巡檢車兩側造型神似貓頭鷹,車身長5.81米,寬2.6米,高2.97米,可搭載6人檢修工班,最高運行時速25公里。智慧巡檢車主要針對國內中低速磁浮線路養護需要,由中國鐵建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長沙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和湖南磁浮交通發展股份有限公司3家單位聯合研製。

據了解,目前國內中低速磁浮運營線路日常巡檢作業,大量依靠人工方式進行,存在勞動強度大、安全風險大、人員要求高、檢測效率低等問題。

“巡檢車猶如穿梭在磁浮軌道上的‘貓頭鷹’,晝伏夜出,利用線路夜間維修的有限天窗時間,以時速5公里的檢測速度,依靠搭載的近40個高精度傳感器和佈置在周身的數個高清工業攝像機,對中低速磁浮線路情況進行精細‘體檢’。”鐵建重工交通裝備研究設計院院長羅建利告訴記者,由於中低速磁浮線路的特殊維護工況要求,目前人工完成5公里線路的精細巡檢大概需要一個月的夜間天窗點,而使用磁浮智慧巡檢車只需一個天窗點。

羅建利介紹,智慧巡檢車採用新能源、雙動力運載行走系統,綠色環保,可靠性高。可實現磁浮軌道、接觸軌幾何參數高精度智慧檢測,具備大數據管理、數據在線分析和顯示功能,實現全生命週期運維數據管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