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暨推進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2019-04-04 09:29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力做好新時代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
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暨推進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預防青少年近視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精神,落實《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4月3日,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召開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暨推進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視頻會議,推動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與各省級人民政府簽訂全面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綜合防控責任書,進一步加強新時代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和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馬曉偉出席會議並講話。

陳寶生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兒童青少年近視問題是體現國家意志的政治問題、事關民族復興和國家前途的重大問題、關係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民心問題,我們要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控近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打好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攻堅,推進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和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常抓不懈,緊密配合,給黨和人民群眾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一是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抓好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學生近視問題重要指示,提高了戰略高度,提出了防控底線,指明了路徑方法,號召要全民攻堅,為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紮實做好《實施方案》落實,簽好用好責任狀。要把握“規定動作”的剛性約束、“拿出幹貨”的實質要求、“年底交賬”的核對機制、“長短結合”的時間節點,進一步營造全社會合力防控近視的氛圍。三是切實擔負主體責任,推動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取得實效。要履行承諾真抓實幹,建章立制著眼長效,宣傳動員持續推進,示範帶動典型引路,加強考核形成激勵。

陳寶生強調,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一頭連著黨中央、國務院,一頭連著億萬家庭和孩子。當前,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面臨著很多新挑戰。聚焦重點環節,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要以完善政策制度為重點,以深化健康教育為龍頭,以保障安全健康為底線,聚焦“教會”、“防住”、“建好”,加強整體謀劃頂層設計,堅決守住食品安全“紅線”“底線”,精準聚焦健康教育,緊緊抓住疾病防控重點難點,持續開展體質健康調研監測,協同攻堅校醫配備難點難題。

馬曉偉指出,做好學校衛生特別是近視防控工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是提升全民族健康素質的必然要求,是推進健康中國和教育強國戰略的重要內容,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準確把握當前面臨的新形勢和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折不扣完成好這項重大政治任務。當前,要把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強化責任擔當,紮實履職盡責,堅決打好近視防控攻堅戰。一是要落實兒童青少年近視綜合防控工作責任。要對標責任書的目標要求,進一步細化時間進度和責任分工,分解任務,壓實責任,狠抓落實。二是進一步加強近視監測與評價工作。要加大地方經費配套力度,開展好2019年學生近視和健康影響因素專項監測,並作為評議考核地方政府年度任務落實情況的基礎和依據。三是要更加有針對性地開展近視干預工作。要突出問題導向,以高發地區和低年齡段學生為重點,以增加戶外活動、控制電子産品使用、減輕學業負擔等為主要措施,指導學校和家長對學生實施有針對性的近視綜合干預。四是要進一步加強和規範近視醫療服務。強化近視篩查和早期發現,規範診斷治療,提高近視矯正醫療服務水平。

馬曉偉強調,要全面加強學校衛生各項工作,重點做好學校傳染病防控、健康監測、學校衛生監督和健康教育等工作任務,全面維護和促進兒童青少年健康。各地要把學校衛生作為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重點,落實好保障政策和措施,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未設立學校衛生科所的地區,2019年年底前要把省級專業機構建立起來。要配合教育部門,研究配齊配強校醫的政策措施,共同推動校醫室建設,增強學校衛生健康工作能力。

會上,上海市、湖北省、江西省、海南省作了交流發言,介紹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紮實推進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和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鐘登華主持會議。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李斌出席會議。

會議在教育部設主會場,在各省(區、市)教育廳(教委)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設立分會場。中宣部、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體育總局、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部委相關司局和相關處室的負責人,在京中小學校長、幼兒園園長、中小學衛生保健機構、疾控機構負責人、專家等在主會場參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