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隴南:茶葉成脫貧致富的重要産業

2019-04-04 16: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4月4日電 題:甘肅隴南:茶葉成脫貧致富的重要産業

新華社記者 屠國璽、張新新

“真是算著日子開始採摘的。”清明節前一日,高清明的茶葉新品種“黃金芽”迎來今年第一茬明前茶。

“是這種葉子幫助我們脫貧致富的。”高清明所在的水蒿坪村是甘肅省隴南市文縣碧口鎮的茶葉種植專業村。該村的茶園面積達2410畝,2018年全村的茶葉産值達700余萬元。依靠茶葉,這個西北大山深處的小村子人均收入早已過萬元,村中茶葉種植大戶一年能有20余萬元的收入。

“但在村裏大規模種茶的初期,老年人都不同意,害怕沒飯吃。”説起十幾年前村裏推廣茶樹種植時的艱辛,高清明仍記憶猶新。時至今日,他所在的村耕地均種上了茶樹。“茶園畝均收益在5000元左右,品種好的茶園一畝地收益能達到2萬元到3萬元,”高清明説,一畝茶園的收益能換來10畝地的糧食,全村村民不僅解決了溫飽,還擺脫了貧困。

位於甘肅省東南部的隴南市,地處秦嶺南麓秦巴山區,是甘肅全省唯一的茶葉産區。目前,“隴南綠茶”已取得農業農村部國家地理標誌登記證書,在西北市場具有較高的知名度。

和水蒿坪村一樣,茶葉已經成為隴南當地脫貧致富的重要産業。相關統計顯示,2018年底,隴南全市共有茶農8.45萬人,茶葉適生區人均茶葉收入2800元。在一些茶葉種植重點村,茶葉收入佔到貧困戶收入的60%以上。

除了種茶賣茶,茶葉還帶動了當地鄉村旅遊的快速發展。隴南市副市長漆文忠介紹,隴南茶葉主産區位於文縣、康縣和武都區3縣區的交界處,與3個自然保護區位置重疊。茶區也是風景區,為發展旅遊提供了極佳條件。

康縣陽壩鎮天鵝湖村的賈小剛早早就吃上了旅遊飯。天鵝湖村地處國家4A級景區梅園溝之內,賈小剛把茶葉種植和旅遊觀光相結合,遊客除了觀賞茶園外,還可以親自體驗採茶,採摘後的鮮葉最快4個小時便可製成成品茶由遊客帶走。“我們生産的茶葉有三分之一直接由遊客買走,還有三分之一由大客戶提前一年預訂,剩下的三分之一在網上銷售。”賈小剛説,目前一年能銷售100多萬元,帶動了10余戶貧困群眾脫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