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降費率政策5月1日落地,全面推開

2019-04-04 20: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4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和財政部、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遊鈞大家知道,社會保險制度關乎民生改善和社會公平,事關經濟社會發展穩定大局。社會保險費是社會保險基金的主要收入來源,是社保制度平穩運行的重要物質基礎,關係制度的保障水平和可持續發展。同時,社會保險繳費標準也直接關係企業經營成本,關係企業和參保人員的繳費負擔。

中央高度重視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減輕企業繳費負擔工作。2015年以來已5次降低或階段性降低社保費率,預計到今年4月30日現行階段性降低費率政策執行期滿,共可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近5000億元。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出現的新形勢新情況,企業呼籲進一步減輕繳費負擔,中央對此非常重視。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11月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強調,要根據實際情況,降低社保繳費名義費率,穩定繳費方式,確保企業社保繳費實際負擔有實質性下降;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降低社保費率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各地可將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降至16%,要求各地不得採取任何增加小微企業實際繳費負擔的做法,不得自行對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確保職工社保待遇不受影響、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韓正、胡春華等領導同志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人社部會同財政部、稅務總局、國家醫保局在深入研究論證,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起草了《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經國務院第42次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4月3日,韓正副總理、胡春華副總理出席降低社保費率工作會議並講話,對實施工作進行了部署。

《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已正式印發實施。我們將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制定具體工作方案,密切配合,加強調度,指導各省市制定調整養老保險費率的具體方案,確保降費率政策5月1日落地,全面推開,使企業社會保險繳費實際負擔有實質性下降,確保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支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