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預計2019年,合計可減輕社保繳費負擔3000多億元

2019-04-04 20: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4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和財政部、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請問遊部長,人社部將採取哪些措施來降低社保費率,這些措施將産生哪些效果?謝謝。

【遊鈞】這次出臺的《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直接降低社保費率的措施主要有兩項:一是降低養老保險的單位繳費比例。從2019年5月1日起,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包括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的,它的單位繳費比例高於16%的省份可降至16%。二是現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的政策延期一年到2020年的4月30日,也就是説失業保險繼續實施1%的總費率,工傷保險的費率是各地可繼續根據基金累計結余的情況來確定降低的幅度(累計結余可支付月數18—23個月可下調20%,24個月以上可下調50%)。

這兩項措施當中,養老保險的單位繳費比例降低幅度比較大,是關鍵性的舉措,企業對此十分關注。大家知道,目前我國養老保險的單位繳費比例多數省份是20%或19%,總體偏高,它佔整個社保單位繳費比例中的大頭。費率水平高的原因是多方面,主要是過去制度轉軌帶來的歷史負擔較重,還有這些年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加上養老保險目前的統籌層次還不夠高,基金的調劑能力有限等原因。

近年來,養老保險基金的總體支撐能力在逐步增強,省級統籌制度也在不斷完善,並且從去年開始建立了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基金的調劑能力在提高,具備了較大幅度的降低社保費率的條件。由於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對降低企業繳費負擔影響直接,給企業帶來的感受會更公平、更有效,所以降費政策受到了企業的普遍歡迎。

本次降費,尤其是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後將會産生哪些效果呢?我認為有幾個方面的積極效果:

一是較大幅度地減輕企業社保繳費的負擔,單位繳費比例降至16%,相較之前的20%或者19%的費率水平,一次性降低3至4個百分點,相當於降低1/5。而且這次調整不是階段性的、臨時性的,屬於長期性的制度安排,所以與目前的階段性降低費率的政策相比較它的力度明顯加大。這顯示了中央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將激發市場活力,促進穩就業,促進高質量發展。

二是受益面廣。各類用人單位,特別是民營企業、小微企業都能從這次降費政策中受益。從地區範圍來看,除了廣東、浙江兩省以外,其他的各省都可將費率降到16%,與目前階段性降費率的省份的數量相比,受益省份的範圍擴大了,而且不設任何條件,普惠性更強。

三是有利於促進營造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目前,各省份企業繳費的比例不統一,高的達到20%,低的14%,所以企業的負擔不同,競爭不公平,越是經濟活躍、發展快的地方吸引的勞動力越多,它的養老負擔越輕,費率就越低,越是老工業基地,人口老齡化嚴重,養老負擔越重,費率就越降不下來,也更難以吸引企業投資、擴大就業,陷入一種惡性循環之中。這次降費以後,全國的費率差異將明顯的縮小,這樣有利於均衡企業的繳費負擔,促進形成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也有利於未來實現養老保險的全國統籌。

四是有利於擴大覆蓋面,促進養老保險制度的健康發展。費率降低以後,也就是説企業參保的門檻降低了,不僅可以增強企業的活力和發展的後勁,也有利於提高企業和職工的參保積極性,所以能夠將更多的職工納入到養老保險制度體系中來,形成企業發展與養老保險制度發展的良性循環。

我們在做方案的時候,對方案未來實施效果進行了認真的測算,預計2019年,按照現在的方案可以減輕養老保險的繳費負擔大約是1900多億元,同時減輕企業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繳費負擔大約1100多億元,三個險種合計全年可減輕社保繳費負擔3000多億元。這裡需要説明的是,降低社保費率是黨中央、國務院統籌考慮了當前我國經濟運行和企業生産經營情況,包括社會保險的基金收支情況等多種因素以後經過認真的研究,慎重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經過反復論證的。實施後既可以最大限度地來減輕企業的社保繳費負擔,又能夠確保社會保險制度的運行不發生系統性的風險,保證社保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