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費不會影響養老金髮放

2019-04-04 20: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4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和財政部、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降低養老保險費率以後,養老保險待遇的按時足額發放是否會受到影響,我們也比較關心部分地區的基金收支矛盾可能會更突出,請問我們將如何應對?謝謝。

【符金陵】謝謝您的提問。這也是廣大退休人員最關心的。我從三個方面來回答。

第一,降費會減少基金收入,但不會影響養老金的發放。降低養老保險費率在有效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的同時,確實會減少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壓力。但是請大家放心,降費不會造成養老金支付風險。從總量上看,全國養老保險基金整體收大於支,滾存結余不斷增加。根據最新年報統計,2018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各項收入3.7萬億元,支出3.2萬億元,加上以前年度的結余,2018年底已經累積結余4.8萬億元。據測算,降費後,未來幾年仍能保持當期收支略有結余。從結構上看,絕大部分省份在執行降費政策後,基金收支狀況比較穩健,具有較好的支撐能力,不會存在“穿底”的情況。

第二,有關部門已制定應對措施來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對降費後基金收支壓力加大的問題,財政部門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會採取有效措施妥善應對。

一是各級財政會繼續加大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據統計,1998-2018年中央財政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就達到3.5萬億元。2019年,中央財政安排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補助資金5285億元,同比增長9.4%,重點向基金收支矛盾較為突出的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省份傾斜。地方財政也安排了補助資金。

二是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力度也將進一步加大。上解比例擬從2018年的3%提高到2019年的3.5%,據測算,2019年中央調劑基金的規模將達到6000億元左右,受益省份受益規模將達到1600億元左右。這樣,可以進一步緩解基金缺口較大的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省份養老金支付壓力。

三是壓實省級政府的主體責任。對通過中央調劑和中央財政補助後基金仍然可能存在滾存缺口的個別省份,省級政府要強化責任,建立健全省、市、縣基金缺口分擔機制,通過盤活存量資金、處置國有資産、財政預算安排等多渠道籌措資金彌補基金缺口。在省級政府主體責任充分落實到位的基礎上,中央可對核定後的缺口按照一定比例,通過適當的方式給予幫助。

第三,綜合採取措施,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在全面落實好降費政策的同時,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綜合採取措施增強養老保險基金支撐能力,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如:繼續推進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支持做大做強社保基金,讓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積極穩妥開展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加強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頂層設計,堅持精算平衡原則,健全激勵約束機制,推動各省2020年底前實現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為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奠定更堅實的制度基礎。

總之,通過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我們完全有信心在切實減輕企業社會保險繳費負擔的同時,確保廣大退休職工社保待遇不受影響,確保養老金合理增長並按時足額發放。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