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國際時評:凝聚共識,夯實中歐合作基礎

2019-04-08 15: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布魯塞爾4月8日電 題:凝聚共識,夯實中歐合作基礎

新華社記者 翟偉

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即將在布魯塞爾舉行。此次會晤有望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推動中歐各領域對話合作邁上新臺階。

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已走過16年曆程,雙方攜手發展取得豐碩成果。近年來,雙方合作不斷深化:意大利、盧森堡等國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上萬列;寶馬、巴斯夫、安盛等歐洲製造業、金融業巨頭抓住“中國機遇”擴大在華投資……

隨著雙方合作的深入,中歐間的共同利益、共同立場、共同目標在增多。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與歐盟官員共見記者時説,中歐在支持多邊主義、支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等十個方面存在重要共識。中歐之間的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也遠多於分歧。

齊心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中歐之間的廣泛共識正成為雙邊關係的“壓艙石”和“助推器”,有力夯實了中歐合作的基礎。

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歐在支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進一步走近。中歐共同維護堅實、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的共識,積極促進雙向貿易和投資的行動,為推動中歐各自經濟發展和創新持續注入新動力,也成為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增長的“正能量”。

中方統計顯示,2018年中歐貿易額達6822億美元,同比增長10.6%,創歷史新高。歐盟連續15年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和進口來源地,中國連續14年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

中歐合作對於維護世界多極化、推動世界向更加開放合作的方向發展不可或缺。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風險和挑戰,促使中歐雙方在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主義方面凝聚起更廣泛的共識。中歐同為全球化的推動者,全球治理的促進者,多邊主義的實踐者,雙方在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基礎上,繼續積極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將為世界和平和發展帶來更多福祉。

中歐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恰逢其時。從積極推動《巴黎協定》有效落實,到在污染防治、環境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綠色增長等領域加強交流合作,面對人類社會諸多挑戰,中歐攜手合作,在積極建設和完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共同推動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方面,具有重要的世界意義。

面對猖獗的恐怖主義,中歐加強反恐交流與合作,共同遏制極端思潮的蔓延。面對逆全球化思潮的蔓延,中歐在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改革和加強世界貿易組織方面達成廣泛共識;面對地區衝突和國際熱點問題,中歐致力於依據國際法原則等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全球戰略穩定。

當今世界,各方利益交融,命運與共。中歐都處在發展的重要階段,面對不確定的國際局勢,更需進一步增進互信,凝聚共識,進一步提升中歐關係的穩定性、戰略性和互惠性,為推進完善全球治理、為維護世界持久和平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