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開啟今年首訪 中國外交持續“歐洲季”

2019-04-08 18:1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日啟程飛赴布魯塞爾,開啟為期5天的歐洲之行。

此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剛結束歐洲訪問之行。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中國國家元首、中國政府首腦相繼選擇歐洲作為年內首次外訪的目的地,中國外交的“歐洲季”持續。

此行中,李克強將赴布魯塞爾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赴克羅地亞舉行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

對於中歐關係而言,外界用“再迎‘高光時刻’”來形容此次訪問。中歐雙方將在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中,繼續落實雙方高層所達成的共識,同時繼續就雙方關係的熱點問題“對表”,進一步增信釋疑。

“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是中歐雙方進行戰略溝通的高層平臺,為深化中歐關係、推動對話合作發揮了重要戰略引領作用。”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介紹,在會晤期間,雙方領導人將就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見證簽署能源、競爭等領域合作文件。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大使張明認為,當前中歐關係呈現四個特點:戰略互信不斷鞏固,利益交融日趨緊密,“一帶一路”合作對接走深走實,全球意義日益突出。此次會晤將進一步促進合作,提升中歐關係的穩定性、戰略性和互惠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會晤也是本屆歐盟機構任內最後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對中歐關係未來發展起到“承前啟後”的作用。“雙方將通過面對面溝通,確保中歐關係一如既往的高水平發展。”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認為,中歐關係依然是最穩定的雙邊構造之一,因此更需要加以維護和促進,也更需要去校正觀念,清晰認識。

在克羅地亞,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舉行。作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開展區域合作的有益機制,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惠及雙方。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國企業在中東歐國家投資超過100億美元,中東歐16國在華投資超過15億美元,涉及機械製造、汽車零部件、化工、金融、環保、航空、醫藥等領域。

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認為,這一合作機制通過提升中東歐國家發展水平,縮小減少了歐洲發展的不平衡,有益於歐洲一體化進程,既雙贏也多贏。

據中方介紹,本次會晤擬發表有關成果文件,進一步規劃“16+1合作”發展。有關方面還將簽署涉及基礎設施建設、貿易、金融、教育、質檢、人員往來便利化、駕照互認等多個領域的合作項目協議。

在克羅地亞期間,李克強還將對該國進行正式訪問,這也是中國總理歷史上首次訪克。此訪期間,雙方將發表兩國政府聯合聲明,總結兩國領導人達成共識,規劃中克各領域合作,兩國總理將見證簽署涉及多個領域的政府合作文件和商業合同。

中國駐克羅地亞大使胡兆明説,當前中克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之一:政治上,克方高度評價中國發展成就,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與中方積極協調配合;經濟上,以佩列沙茨大橋為代表,兩國大項目合作取得歷史性突破;人文交流上,中國來克旅遊人數迅速增長,克羅地亞是中東歐國家中首個與中國舉辦文化和旅遊年的國家。

據他透露,此訪中,中克領導人將共赴佩列沙茨大橋工地視察建設情況,還將為中克文化和旅遊年正式揭開序幕。

“中方希望通過此訪同克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增進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將中克關係與合作提高到新水平。”王超表示。 (中新社記者 梁曉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