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合作大戲連臺

2019-04-09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6+1”成為“一帶一路”融入歐洲經濟圈接口——
中歐合作大戲連臺


上圖:在中國—中東歐(滄州)中小企業合作區,外賓在了解企業生産的葡萄酒産品。右圖:在第四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上,參展商展示來自愛沙尼亞的特色天然酵母麵包。(新華社發)

繼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4月8日至12日赴布魯塞爾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赴克羅地亞舉行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中歐合作可謂大戲連臺。

中東歐作為連接歐亞大陸的重要樞紐和通道,有著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作用。中國—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融入歐洲經濟圈的重要接口,為“一帶一路”倡議對接中東歐地區發展戰略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在平等基礎上開展互利合作,為促進中東歐16國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自2012年提出“16+1”合作以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不斷夯實基礎,雙方推出了200多項具體舉措,為“16+1”合作描繪藍圖、打牢基礎。中國企業對中東歐16國累計投資從2010年的近30億美元增至2017年的近百億美元,雙方貿易從439億美元增加到近700億美元,同比增長16%,其中中國進口增長達24%。中歐班列累計開通超過6000列,雙方新開6條直航航線。

中國主動採取貿易便利化措施,擴大從中東歐國家進口農産品,中東歐葡萄酒、蜂蜜、乳製品等擺上了中國百姓的餐桌,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段開工建設,波黑斯坦納裏火電站並網發電,黑山南北高速公路等項目穩步推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開通7條直航航線,雙向留學規模比5年前翻了一番,去年雙向旅遊人數已達近百萬人。

以保加利亞為例,保加利亞地處歐洲大陸東部與亞洲的接合部,是“一帶一路”自亞洲進入歐洲的門戶,是海上絲綢之路與陸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由於其優越的地理位置,保加利亞很好地承擔了連接歐洲市場與地中海國家、中東和亞洲的交通樞紐作用。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和“16+1”合作機制下,兩國在各個領域取得了可喜發展,顯現初步成果。在保加利亞,從首都到地方,從高層到民間,無論公開表態還是私下交流,無論執政黨或是在野黨,都對“一帶一路”持積極和正面看法,期待保加利亞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合作。

農業合作是中保兩國合作的重點領域。“16+1”農業合作聯合促進會落戶索非亞,2017年在保加利亞設立了首個“16+1”農業合作示範區,農作物種植、農産品深加工、農業科技等領域多邊合作顯著提質增速。保加利亞的玫瑰精油、紅酒、乳製品等特色産品已進入中國市場,深受中國人民喜愛。

保加利亞“16+1”電商展示中心負責人格列夫表示,目前已有1321項農産品通過“16+1”電商展示平臺直接向中國客戶銷售。自今年年初以來,保加利亞通過“16+1”電商展示平臺加大了對中國的農産品出口,這極大地促進了中國與保加利亞的貿易。事實證明,保加利亞已經從“16+1”電商展示平臺收穫了實際成果。

中國在保投資主要涉及的領域有農業、汽車製造、IT通訊、光伏,累計投資量超過4億美元。2018年10月21日,保加利亞正式迎來首批中國産的20輛宇通牌純電動客車,保加利亞經濟部部長卡拉尼科洛夫等出席交接儀式,共同見證了這一重要時刻。至此,保加利亞新能源客車推廣應用的大門正式打開,保加利亞迎來了綠色交通發展新時代。

文化交流與合作在中保推進“16+1”建設中具有重要地位,兩國各種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動不斷。中國舞蹈團和交響樂團相繼在索非亞演出,受到熱烈歡迎;保指揮家、作曲家、爵士樂手、舞蹈家前往中國演出或交流。中保還相繼舉辦了“16+1”旅遊年、人文交流年、媒體年、地方合作年等系列精彩活動,為雙方民眾搭建起“友誼之橋”。

保加利亞保中商業發展協會高級顧問、前駐上海總領事白愛琳女士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保加利亞佔據著東南歐物流的重要位置,優越的地理位置為保中兩國在港口、鐵路、物流等領域提供了很大的合作空間。保加利亞特別希望兩國在交通等基礎設施合作方面有所突破,期待保加利亞成為“一帶一路”和“16+1”合作的重要參與者。

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日前在索非亞接受新任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董曉軍遞交國書時説,保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友好關係和務實合作,願在“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中東歐合作”框架下,進一步加強雙方在交通基礎設施、核電等戰略領域,以及投資、經貿、旅遊、文化、教育、衛生等各領域的全面合作。(記者 田曉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