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克羅地亞前總統梅西奇:克中關係發展三要素是加強交流、增進了解、建立智庫

2019-04-09 15:23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對克羅地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這也是中克建交以來中國總理首次訪問克羅地亞。克羅地亞前總統斯捷潘•梅西奇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克中友誼源遠流長,兩國政治關係良好,各領域務實合作已經啟動,雙邊關係持續加速發展的關鍵是加強人文交流、增進互相了解、建立智庫機制。

梅西奇曾在任期內迎來了兩國建交後第一位到訪克羅地亞的中國國家元首。他回憶道:“胡錦濤主席的到訪對我和克羅地亞而言都是莫大的榮幸。我們也非常注重發展與中國的友好關係,現任總統科琳達•格拉巴爾-基塔羅維奇女士就把中國列為了自己就職之後首批出訪的國家。此次李克強總理的訪問會給克中關繫帶來新活力,將推動雙邊關係向更實質的方向發展。中國企業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橋就是最好的例證,我希望在大橋竣工的時候可以迎來習近平主席的到訪。”

梅西奇認為,克中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克羅地亞有很多值得投資並且有較高回報的領域:除了傳統的基礎設施、交通工程、醫療健康、太陽能及風能發電等等,我認為與中國電子商業巨頭的合作更加值得期待,比如和阿裏巴巴一起開發克羅地亞的‘Alipay’, 或者和騰訊微信探討一下轉賬和紅包功能,這些都將會大力促進克羅地亞旅遊業發展,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

梅西奇指出,儘管他本人對克中關係發展持樂觀態度,克羅地亞政府也始終在政治層面保有促發展的願望,但是克方的實際行動是非常欠缺的。究其原因,他認為是克羅地亞缺乏對中國的了解:“很遺憾,我們國家了解中國的政治制度、法律法規和經濟發展的專家人物少之又少!我相信這個問題會得以解決,因為我們已經意識到將克中關係提升到新高度的重要性,佩列沙茨大橋為我們開了好頭,即將召開的‘16+1’領導人會晤又將續寫新篇章。雖然起步晚,但就像中國老話説的那樣,一步一個腳印,我們可以慢慢來。”

談及中克關係未來的發展,梅西奇給出了自己的建議:“我們現在就像是中國成語故事‘盲人摸象’中的盲人,摸到了局部,就下結論了,缺乏對中國的了解,也缺乏相互之間的交流。我認為智庫和研究中心的建立迫在眉睫,重視同中方在各個領域的交流,加強人員互換,同時減少貿易壁壘。”(記者 王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