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第一個!一起走進首個16+1經貿合作示範區

2019-04-09 18:58 來源: 商務微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11月,李克強總理和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會晤併發表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達佩斯綱要》,明確“各方支持在寧波等中國城市設立16+1經貿合作示範區”。2018年6月,在第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促進部長級會議上,全國首個16+1經貿合作示範區正式揭牌,成為浙江和寧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臺和擴大對外開放的嶄新名片。

寧波16+1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一週年將至,讓我們近距離看一下示範區建設情況:

1

力爭打造“三個首選地”

2018年4月,寧波市政府出臺《16+1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提出了“3362”的總體框架:提出了“三個首選之地”目標:即打造中東歐商品進入中國市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雙向投資合作、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人文交流“三個首選之地”;建設中國—中東歐博覽會、16+1專項貿易便利化服務和索非亞中國文化中心“三大平臺”;實施貿易促進、投資合作、機制合作、互聯互通、公共服務、人文交流“六大示範工程”;以及數字16+1經貿促進中心、中東歐商品內銷渠道、中東歐青年創業創新中心建設等20項重點工作任務。

2

平臺建設紮實推進

寧波16+1經貿合作示範區以全市域為示範區建設範圍,目前已建成了十大平臺:中東歐工業園(中捷産業園)、中東歐貿易物流園;中東歐商品常年館、中東歐會務館;中東歐青年創業創新中心、數字16+1經貿促進中心;中東歐引智工作站、中東歐合作研究院;捷克語言文化中心、波蘭語言文化中心;目前中東歐商品常年館是目前全國商品最全、規模最大的中東歐商品常年展銷平臺,常年展示3000多種中東歐商品,除愛沙尼亞外,其它15個中東歐國家均設立了常年館。引進了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等國商務機構,保加利亞16+1農業合作促進聯合會也在寧波中東歐青年創業創新中心設立了聯絡處。

3

經貿人文合作成果喜人

經貿合作方面:2018年,寧波與中東歐雙邊貿易額達到37億美元,增長26.6%,佔全國比重從4.3%,提升到4.5%,首屆進口博覽會寧波企業採購中東歐商品佔全國15%。累計雙向投資項目135個,位居全國前列,其中,寧波某藥業與斯洛文尼亞某公司總投資7000萬歐元,合資在寧波設立藥品生産企業。

人文交流方面:與78所中東歐國家院校建立了合作關係,簽署近100項教育合作項目,雙向交流學生500余人。連續四年推出“百團千人遊中東歐”活動,輸送雙向旅客超萬名。與中東歐國家21座城市建立友好關係,實現16國友城全覆蓋。

4

發展前景令人期待

1.高水平舉辦中東歐博覽會。今年3月,經批准,中國—中東歐博覽會升格為國家級展會,今年6月8日-12日將舉辦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暨國際消費品博覽會。首屆博覽會力爭實現“三個翻番一個突破”,即:展覽面積、參展企業、採購商數量實現翻番,意向採購成效額取得更大突破。

2.加大中東歐國際合作園建設。今年將建成中捷産業園二期和中東歐貿易物流園二期,中捷産業園面積將達到200畝,中東歐貿易物流園面積將達到2萬平方,主要為來寧波投資經商的中東歐企業提供服務。境外園區建設方面,依託現有寧波企業在羅馬尼亞的基礎,爭取在羅馬尼亞設立首個寧波中東歐産業園。

3.加強與中東歐跨境電商合作。依託寧波舟山港連續十年吞吐量全球第一和跨境電商業務全國第一的優勢,積極推進與中東歐跨境電商業務合作。一是今年中東歐博覽會期間將啟動中東歐商品跨境電商拓市行動,鼓勵寧波電商企業開展專門針對中東歐商品的業務,在跨境電商方面爭取有實質性的突破。二是今年4月,16+1領導人會晤期間,寧波將與拉脫維亞共同簽署《合作支持建設中國(寧波)-拉脫維亞跨境電子商務港灣諒解備忘錄》,即:以寧波-里加的跨境點對點合作,為雙方企業提供物流倉儲、推廣宣傳、口岸清關、金融等一站式服務,從而進一步擴大雙邊進出口貿易規模。

4.進一步推進貿易便利化。為支持寧波16+1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中國海關總署已出臺了針對中東歐商品進入中國的14項舉措,包括加快中東歐國家食品農産品準入進程、開闢中東歐國家商品進口查驗綠色通道、簡化跨境電商進口商品防偽追溯方式等。目前,從中東歐進口食品農産品查驗比例從原來的100%下降到約50%;對中東歐進口消費品不再逐批查驗,現場查驗比例降低至5%;在此基礎上,爭取今年出臺新一批便利化舉措,為中東歐商品進入中國提供更加便利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