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將出訪歐洲 提升中歐關係並加強“一帶一路”朋友圈

2019-04-09 19:07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繼3月下旬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歐洲之行後,時隔不到半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再次出訪歐洲。外交部副部長王超4月3日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指出,這一安排體現了中國外交對歐洲方向的高度重視。

經中歐雙方商定,並應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邀請,李克強將於4月8日至12日赴布魯塞爾舉行第21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赴克羅地亞舉行第8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16+1)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

“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今年首次出訪均選擇了歐洲,體現了中國外交對歐洲方向的高度重視,拉開了今年中國外交的‘歐洲季’。”王超説,“李克強總理此訪既有雙邊安排,也有次區域合作,還有同歐盟整體的交往,內容豐富,行程緊湊,顯示了中國同歐盟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架構。”

據外交部介紹,4月9日,中歐領導人會晤將在布魯塞爾舉行,這是本屆歐盟機構任期內最後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具有承上啟下的意義。會晤期間,李克強將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大、小範圍會談,工作午宴並共同會見記者。雙方領導人還將見證簽署能源等領域的合作文件。

4月12日,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在克羅地亞海濱城市杜布羅夫尼克舉行。本次會晤以“搭建開放、創新、夥伴之橋”為主題,擬發表有關成果文件,進一步規劃“16+1”合作的發展藍圖。雙方還將簽署涉及基礎設施建設、貿易、金融、教育、質檢、人員往來便利化、駕照互認等多個領域的合作項目協議。

李克強對克羅地亞的訪問將是中克兩國建交以來中國總理首次到訪克羅地亞。訪問期間,兩國總理將見證簽署涉及多個領域的政府合作文件和商業合同,共同考察中國企業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橋,共同出席中克文化旅遊年開幕式。雙方還將發表兩國政府聯合聲明。

2018年中歐貿易額超過682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歐盟連續15年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去年,歐盟28國對華投資增長超過22%,其中英國、德國增長高達150.1%和79.3%。

提升中歐關係,為維護多邊主義注入信心

近期,中國政府連續發佈一系列對歐重大政策文件,體現了在新的國際形勢下對歐洲的重視。先是中國政府去年12月發表第三份對歐盟的政策文件,接著是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3月中旬提出中歐十大共識,然後是習近平3月底在全球治理論壇上提出,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歐應破解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發展赤字。

王超表示,當前,中歐關係發展勢頭良好,雙方在深化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在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方面擁有共同立場,在完善全球治理、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方面擁有共同的目標,相信李克強總理此訪將進一步提升中歐關係的穩定性、戰略性和互惠性。

“有別於美國對中國的簡單打壓,歐洲對中國的心態比較複雜,既有打壓的一面,也有期待的一面,因此,中國應該重點爭取歐洲的支持,特別是在WTO改革方面。”中國人民大學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4月3日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在這個問題上,歐洲不像日本緊貼著美國,它也擔心美國的關稅大棒,相對來説獨立性更高。

王超表示,在李克強訪歐期間,期待雙方進一步推動經貿投資、科技創新、金融、防務安全等務實合作,為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注入新動力,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共同提高互聯互通水平,促進歐亞大陸的繁榮與發展。

王義桅指出,如果中歐投資協定明年可以達成,接下來雙方可能會啟動中歐自貿區談判。這將對中國提升在全球經濟治理的話語權,改善貿易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有巨大的幫助。“趕在歐盟換屆之前,李克強總理要與現任歐盟領導人舉行最後一次會晤,就是希望能夠把中歐關係穩定住。”

近日,意大利、盧森堡先後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引起西方媒體熱議。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大使3月22日發表署名文章《共建“一帶一路”是中歐合作的應有之義》,詳細列舉了中歐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的成果:中國已同12個歐盟成員國簽署“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中法聯手在英國建設核電站,成為“一帶一路”三方合作的經典項目;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超過13000列,到達15個歐洲國家的49個城市……

中東歐16國全部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

這次“16+1”領導人會晤的舉辦地,是被譽為“亞得裏亞海明珠”的文化名城——杜布羅夫尼克。中國駐克羅地亞大使胡兆明4月3日在《人民日報》上撰文稱,該市曾在東西方貿易中發揮重要作用,附近一個村莊至今還在種桑養蠶,以傳統工藝製作絲綢。“16+1”領導人會晤在此舉行,一定會更多談及古絲綢之路以及“一帶一路”倡議。

2012年4月26日,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波蘭華沙舉行,“16+1合作”正式啟動。這16國包括: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波黑、黑山、馬其頓和阿爾巴尼亞。

值得一提的是,“16+1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融入歐洲經濟圈的重要承接地。2017年11月,中國與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斯洛文尼亞分別簽署了加強“一帶一路”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至此,中國實現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中東歐16國的全覆蓋。

胡兆明評價道,“16+1合作”雖然啟動只有7年時間,但合作範圍已覆蓋多個領域,合作成果豐富、實在,成為中國外交備受矚目的亮點之一。他指出,“16+1合作”之所以廣受歡迎,主要是因為中國堅持與16國政治上平等相待,經濟上互利互惠,舉措上同行同力。“這種相互尊重、真誠合作的氛圍,與16國參加的其他機制迥然不同,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對此了然於心。”

在訪問克羅地亞期間,中克兩國總理將共同考察中國企業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橋。這座設計總長2440米的斜拉大橋預估總造價約4.2億歐元,是克羅地亞最大的基建項目,歐盟基金將承擔85%的項目建設支出。

中國駐克羅地亞大使胡兆明撰文指出,“佩列沙茨大橋是克羅地亞民眾期盼多年的國家工程,建成後不僅將促進附近地區經濟發展,更重要的是,被分割了300多年的克羅地亞領土將重新連接到一起。”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7年中克雙邊貿易額13.42億美元,同比增長13.9%。其中,中方出口額11.59億美元,同比增長14%;進口額1.83億美元,同比增長13.4%。2018年1月至11月,雙邊貿易額13.86億美元,同比增長14.6%,其中中方出口11.89億美元,同比增長14.1%,進口1.97億美元,同比增長17.7%。截至2018年10月,中國對克投資總額為9892萬美元。(作者 鄭青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