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及國際組織有關負責人談非洲豬瘟防控

2019-04-10 07: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題:農業農村部及國際組織有關負責人談非洲豬瘟防控

新華社記者 于文靜

我國是豬肉生産和消費大國。自去年8月我國發現首例非洲豬瘟確診疫情後,目前非洲豬瘟發展情況如何?防控有哪些難點?今後將重點採取哪些措施?9日在北京召開的非洲豬瘟防控國際研討會上,中國農業農村部和相關國際組織負責人聚焦熱點問題,共商防控對策。

前三月疫情數連續保持個位數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研討會上表示,截至4月8日,中國累計30個省份先後發生122起非洲豬瘟疫情,其中家豬疫情119起、野豬疫情3起。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發生勢頭逐步趨緩。已有108起疫情解除了疫區封鎖,21個省份的疫區全部解除封鎖,全國生豬生産和豬肉供應總體穩定。

“去年10月、11月是疫情發生高峰期,兩月共發生53起,佔43.4%;12月以來,新發疫情數明顯下降;今年以來,全國新發疫情23起,前三個月月度疫情數連續保持在個位數。”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説。

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啟動最高級別的重大動物疫情應急響應措施,建成疫情監測網絡,制定出臺了撲殺補償、金融信貸等扶持政策;建立了20個部門參與的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各級地方政府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制定了從農場到餐桌全鏈條的綜合防控方案,實行疫情日報告、封鎖撲殺、限制疫區生豬調運、加強泔水管理等措施。

于康震表示,農業農村部累計派出122個工作組、600余人次,疫情處置共撲殺生豬約101.1萬頭。我國將非洲豬瘟納入強制撲殺補助病種範圍,中央財政已發放撲殺補助經費6.3億元;安排7.48億元專項資金,用於生豬檢疫和運輸車輛監管等工作。

聯合國糧農組織助理總幹事提賈尼表示,中國在非洲豬瘟防控方面採取了很多切實有效的措施,目前中國疫情趨緩的情況令人鼓舞。

今年全球疫情形勢嚴峻

韓長賦表示,當前,受非洲豬瘟潛伏期長、傳播途徑多、境外疫情頻發等因素影響,加之中國養殖方式相對分散,養豬主體多、飼養量大,人們喜食熱鮮肉,大量生豬還在長途調運,多重原因造成防控形勢依然嚴峻。

當前,中國乃至全球非洲豬瘟防控面臨諸多挑戰。生豬感染後可最長在3周內無任何臨床症狀,容易形成防控“盲區”;全球尚無安全有效疫苗;各國邊境地區野豬數量和種群密度增加,增加防控難度;多數發展中國家養殖方式比較落後,生物安全水平不高。

從非洲豬瘟發生的歷史來看,自1921年肯尼亞首次發現非洲豬瘟後,全球已有64個國家和地區發生疫情,特別是去年以來,非洲豬瘟疫情活躍,25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發生疫情6500多起。全球有13個國家曾經實現根除非洲豬瘟疫情,其中有3個國家又出現復發。

“2019年以來,全球疫情形勢更為嚴峻,僅前3個月就新增近2200起疫情,涉及14個國家。”于康震説,疫情發生數量和影響範圍同往年相比大幅上升。

防控疫情需要全球共同努力

“在中國雲南省發生疫情後,我們邀請老撾、緬甸、越南等周邊國家召開聯防聯控磋商會,及時通報疫情信息、共商防控對策。越南發生疫情後,中方應邀派出專家協助開展疫情調查和處置。”于康震説,疫情的傳播沒有國界,非洲豬瘟防控必須依靠各國加強協作、共同行動。

下一步,中國將落實現行有效措施,推進分區防控,督促落實各方責任,加大疫苗研發力度,構建疫情防控長效機制,向實現區域無疫、根除疫情的目標努力。同時,統籌疫情防控、生産保障和産業轉型,努力穩定生豬生産供給。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總幹事艾略特表示,非洲豬瘟防控是國際難題,中國付出了巨大努力,相關經驗、技術、措施等可與多國分享,提高全球防控能力。

研討會上,韓長賦就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合作提出三點倡議,即建立健全合作機制、加強防控能力建設、支持國際組織更好發揮作用。

艾略特和提賈尼表示,將繼續支持中國防控非洲豬瘟工作,繼續協調有關各方在非洲豬瘟疫苗等技術研發方面開展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