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練好企業發展內功 打造更公平的營商環境——促進科技型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需多方合力

2019-04-10 15: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題:練好企業發展內功 打造更公平的營商環境——促進科技型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需多方合力

新華社記者 劉慧

當前,我國經濟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民營經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其中,科技型民營企業更是加快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主力軍。如何練好科技型民營企業發展的內功?如何打造更公平的營商環境?記者日前隨九三學社中央赴江蘇、上海等地就“促進科技型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進行調研。

此次調研是受中共中央委託,九三學社中央開展的2019年民主黨派重點考察調研。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介紹,儘管科技型民營企業數量在我國目前1億多市場主體中佔比不大,但這類企業最具創新活力和市場競爭力,促進其高質量發展對我國經濟發展後勁具有重要意義。調研發現,科技型民營企業在發展中既面臨所有民營企業共性問題,也面臨這類企業特有的一些困難,需要企業練好內功,多方合力共促發展。

調研組注意到江蘇、上海等地的科技型民營企業家在練好企業發展內功方面有共同的感悟和思考:一個企業要生存要發展,根本在激發和釋放自身能量,要在市場競爭中佔據優勢,一定要靠創新來驅動。很多企業對創新的重要性已經有了非常清醒的認識,對搶抓創新高地、練好企業發展內功有著非常明確的目標和方向。

手勢識別、姿態識別、人臉3D重建、人群分析系統、駕駛員監控系統……在上海商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AI技術展示廳內,一項項新奇産品呈現著人工智慧帶來的便利化、智慧化場景。

在商湯科技總裁張文看來,未來人工智慧發展過程中可以不斷與各個行業融合,在推動傳統産業升級方面蘊含著巨大的潛力。與此同時,還將在醫療、教育、交通等方方面面改變人們的日常生活。“人才是科技型民營企業發展的根本。人工智慧發展需要大批高科技人才,目前有很大的人才缺口。我們期待企業和政府能夠在相關人才培養上共同發力。”

近年來,在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新能源及智慧網聯汽車等領域,上海涌現出了一大批科技型民營企業,成為産業經濟的新動能、新增長點。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戎之勤表示,上海根據“互聯網+政務服務”思維,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建設運行“上海市企業服務雲”,打造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和載體。

知識産權是科技型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資源,是企業發展的“看家本領”。江蘇省蘇大維格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林森建議,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強知識産權、商業秘密的保護,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行為,支持科技型民營企業通過法律手段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科技型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更公平的營商環境,從中央到地方都從改善融資環境、落實稅收優惠政策、構建更加完善的配套服務制度等方面花大力氣、用真功夫。江蘇省近年來支持科技和金融緊密結合,設立“蘇科貸”“蘇科投”“蘇科保”風險補償資金,引導金融機構、創業投資機構支持科技型民營企業。

中國人民銀行南京分行副行長賈拓表示,構建配套制度、優化營商環境需要進一步完善企業徵信體系建設,擴大徵信系統的覆蓋面和信用信息採集面,詳細採集企業納稅、社保基金繳納情況等信息,提高企業信用信息的全面性和實用性,改善民營企業的營商環境。

調研組認為,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過程中,科技型民營企業充滿創新活力、蘊藏創新潛力。下一步,扶持真正有創新前景、創新潛力的科技型民營企業健康發展,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