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聯合聲明吹響相互投資開放號角

2019-04-10 21:1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此訪成功實現“開門紅”,是中歐合作機制性的充分體現,也是中歐關係發展順理成章的結果。

4月8日,李克強總理赴歐出席第21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2019年開春之際,“歐盟之都”布魯塞爾又一次迎來了尊貴的中國客人。這是李克強總理本年度首次外訪,也是繼習近平主席3月底訪歐之後,中歐之間又一次面對面的高層對話。值此世界經歷百年未有大變局之際,中歐持續發力,高位運行,格外引人注目,亦為當今不確定的世界形勢注入了一股穩定、真誠、蓬勃的積極力量。

時至今日,中歐關係已走過了千山萬水,編織起千絲萬縷的聯絡,匯集成廣博的大河,中歐對彼此的期待越來越高,中歐領導人的話題也越來越深,越來越實,影響力也越來越廣,每一次會晤聲明的發表,都意味著字斟句酌的審慎,飽含著高瞻遠矚的大格局、大智慧。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以下稱“聯合聲明”)擲地有聲,充分彰顯了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韌性與活力。

此次“聯合聲明”吹響了《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全面衝刺的號角,相互投資開放的步伐大步向前,鎖定了推動世貿組織改革的方向,表明了共同維護多極開放國際秩序的決心。中歐領導人致力於增進雙邊合作,簽署了一系列經貿、能源、創新合作協議,在維護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推進可持續發展、堅持伊核全面協議、打擊恐怖主義等國際事務領域也取得了廣泛的共識,共同推動中歐關係向更深、更實的方向發展。

李克強總理此訪成功實現“開門紅”,是中歐合作機制性的充分體現,也是中歐關係發展順理成章的結果。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的建立根植于兩國強烈的相互需求,其有效運行則是雙邊關係成熟穩定的象徵。自1998年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機制正式建立以來,迄今已走過了21個年頭。雙方領導人的定期會晤步入了機制化的軌道,實現了常態化的高層溝通,為雙方增進互信,共謀發展,共商大是提供了高端、高效、高遠的平臺。中歐領導人在這一機制下,推動中國入世,譜寫《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為中歐關係的發展發揮了重要的戰略引領作用。

中歐關係的全面性與緊密性相輔相成。當前中歐關係是全方位、多層次的。習近平主席3月訪歐,足跡遍及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走過歐洲的文明古國、袖珍王國、核心大國,與法、德、歐領導人舉行四方會談。李克強總理此旅,在德國《商報》發表署名文章,訪抵比利時布魯塞爾、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既有與歐盟機構的對話,又有次區域的合作,充分表明,中歐合作不拘一格,不限一隅,親密無間,不僅面對面、手牽手,更要心交心。

當前中歐貿易屢創新高,2018年雙邊貿易額高達6821.6億美元,合作視野不斷拓展,重大國際事務議題上亦坦誠相商,民間交往日益頻密。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下,在同樣面臨內部改革繁重任務下,中歐領導人開年即會,“聯合聲明”如期而至,充分體現了中歐關係的穩定性、戰略性與互惠性,為未來中歐之間越走越近,中歐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寬,發揮了指南針、定盤星的作用。(陳旸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