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0年增250倍!中歐貿易飛速發展 李克強出訪歐洲培育合作新亮點

2019-04-10 18:54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亞歐大陸,一頭連著中國,一頭牽著歐洲,雖然相隔萬里,卻擋不住中歐合作的腳步。經中歐雙方商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4月8日下午乘專機抵達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國際機場,將同歐盟領導人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據悉,此次會晤是李克強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的第五次會晤,也是本屆歐盟機構任內最後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此訪還將推動“16+1合作”提質增效,為促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雙邊關係以及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提供新動能。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歐經貿合作提供了平臺和抓手,而中歐班列拉近了中歐經貿合作的距離。“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深化中歐務實合作不僅有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也符合國內經濟轉型升級的要求。”

雙邊貿易額創歷史新高

4月8日,李克強在德國《商報》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互利共贏》的署名文章時指出,中國改革開放的40年,也是中歐合作快速發展的40年。1978年,德國西門子公司在中國上海舉辦了首屆電子和電氣技術展覽會,成為助推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外企先行者。40年來,中歐貿易規模增長了250倍,歐盟連續15年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2018年雙邊貿易額達到6821.6億美元的歷史新高。

文章指出,中國也多年保持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現在,雙向人員往來每年已接近800萬人次,每週有600多個航班往返中歐兩地。相信這些數字還會變得越來越大。

根據商務部統計,歐盟已連續15年穩居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互為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場。2018年中歐雙邊貨物貿易額達6822億美元,同比增長10.6%。目前,中歐之間平均每分鐘貿易往來超過百萬美元,每兩天的貿易額相當於雙方建交時一年的貿易額。

此外,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隨著中歐班列的開通,不僅搭建了中歐經貿合作的國際物流網,還將中歐經貿合作從國與國之間細化到城市與城市之間。截至2018年底,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12937列。中國生産的汽車配件、電子設備、紡織服裝等産品,通過這張國際物流網,連通中國56個城市,抵達歐洲15國49個城市。

就在總理出訪歐洲之前,4月4日,首趟盧森堡至四川成都中歐班列在盧森堡迪德朗日鐵路場站正式出發。迪德朗日鐵路場站戰略發展部主任芭芭拉·謝瓦利爾介紹,這一班列共裝載41個集裝箱,主要貨物為機電産品、食品和醫療器械等歐洲國家産品。班列將途經德國、波蘭、白俄羅斯、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從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進入中國,預計在15天后抵達成都。

培育中歐合作新抓手新亮點

李克強在撰文中指出,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雙方將圍繞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BIT)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積極對表,共同推動中歐地理標誌協定談判取得顯著進展,舉行第四次中歐創新合作對話。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努力,培育中歐合作的新抓手和新亮點。

而根據出訪日程安排,會晤期間,雙方領導人將就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見證簽署能源等領域合作文件。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大使認為,當前中歐關係呈現四個特點:戰略互信不斷鞏固,利益交融日趨緊密,“一帶一路”合作對接走深走實,全球意義日益突出。此次會晤將進一步促進合作,提升中歐關係的穩定性、戰略性和互惠性。

而在白明看來,培育中歐合作的新抓手和新亮點很可能成為中歐經貿合作的一個具有指導性的方向。“當前,中歐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領域都已經展開闔作,尤其是在高鐵、核電、光伏等領域的經貿合作關係密切。這些都有望成為合作的新亮點。”

而在培育中歐合作新抓手上,白明認為需要多點發力。現有的“16+1合作”平臺、“一帶一路”倡議、中歐投資協定談判(BIT),包括《外商投資法》,都將為中歐經貿合作提供更多的保障,讓中歐企業合作有更加有力的抓手和更加優越的條件。

規劃“16+1合作”發展藍圖

根據行程安排,李克強還將赴克羅地亞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此次會晤對推動“16+1合作”及中歐關係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

外交部副部長王超透露,本次會晤擬發表有關成果文件,進一步規劃“16+1合作”發展藍圖。有關方面還將簽署涉及基礎設施建設、貿易、金融、教育、質檢、人員往來便利化、駕照互認等多個領域的合作項目協議。

自2012年提出“16+1合作”以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不斷夯實合作基礎,經貿合作成果豐碩。

據中國駐克羅地亞大使胡兆明介紹,過去7年“16+1合作”取得了非常豐富的成果,有幾組數據可以説明。“一個是雙方貿易額增加超過50%,其中中國從中東歐國家進口增長率超過中國對中東歐(國家)出口增長率5%,中國對中東歐的投資增長超過300%,中國到中東歐來的遊客增長超過600%。”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研究員徐剛表示,“16+1合作”已發展成為公開透明的大平臺,而不是封閉排他的小圈子。“開放的心態和姿態不僅有利於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也有利於歐洲一體化和平衡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中東歐研究室主任劉作奎表示,適逢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尤其是今年人代會上通過外商投資法將向中東歐國家釋放出更多積極信號。“隨著市場準入程度提升,市場機遇增多,中國與中東歐合作空間將進一步擴大。”(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