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推出10項“放管服”改革新舉措 6月1日起小車駕駛證“全國通考”

2019-04-11 08:5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推出10項“放管服”改革新舉措
6月1日起小車駕駛證“全國通考”
5類業務將異地通辦,5項服務可便捷快辦

4月10日,公安部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推出10項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舉措及2018年以來相關改革措施落地情況。這次推出的新措施包括5類業務“異地通辦”、5項服務“便捷快辦”,將於6月1日起推行。

駕駛考試、車輛登記檢驗5類業務“異地通辦”,主要包括:

小車駕駛證“全國通考”。申請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證在全國任一地直接申領小型汽車駕駛證,不再需要提交居住登記憑證,實現全國“一證通考”。

分科目考試異地可辦。申請人報考小型汽車駕駛證已通過部分科目考試後,因工作、學習、生活等原因居住地變更到外地的,可以申請變更考試地,繼續參加剩餘科目考試,減輕往返考試負擔。

大車駕駛證省內異地申領。對省(區)內異地申領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的,申請人可憑居民身份證直接申請,無需再提交居住登記憑證。

車輛轉籍異地可辦。將車輛轉籍信息網上轉遞試點城市由15個擴大到120個,車輛在試點城市間轉籍的,可以直接到車輛遷入地申請,不再需要到遷出地車管所提取檔案、查驗車輛。

摩托車檢驗“全國通檢”。在已推行汽車全國通檢的基礎上,進一步放開摩托車跨省(區、市)異地檢驗。同時,對註冊登記6年以內的摩托車,免予到檢驗機構檢驗。

車輛抵押登記、臨牌發放等5項服務“便捷快辦”的主要內容是:

抵押登記推行“兩個簡化”。簡材料,對商業銀行、汽車金融公司作為抵押權人的,不需要再提交營業執照原件,改為提交加蓋公章的複印件,抵押合同可以使用電子印章,並積極推進抵押信息聯網核查。簡環節,推行銀行等金融機構代辦機動車抵押登記,提供貸款、抵押、辦登記一站式服務。

使用原車號牌新增“兩個便捷”。號牌號碼可互換,同一車主名下的同號牌種類的非營運車輛,可以申請互換一次號牌號碼。保留原號延時限,原機動車登出、遷出或者轉移後,保留原號的時限由一年調整為兩年。

臨牌核發推行“4S店代辦”。全面推行汽車4S店代發臨時行駛車號牌,方便群眾現場購車、現領臨牌。

車購稅信息實行“聯網核查”。全面推行與稅務部門信息聯網,實現車購稅信息網上傳遞、網上核查,群眾辦理機動車登記無需提交紙質完稅證明。

推廣交管語音服務熱線。逐步推廣全國統一交管服務電話號碼12123,提供交管業務諮詢、信息查詢、業務受理等服務。

據介紹,2018年公安部推出的各項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成效明顯,已減免身份證複印件等申請材料3.1億份,1.9萬家社會機構代辦公安交管業務,400多萬名群眾異地檢車、考證,網上註冊用戶超過2.2億,累計惠及6億多人次,減少群眾辦事成本300多億元。(記者 張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