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養老金制度發展迅速

2019-04-12 08:2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0日,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在上海發佈《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報告中的“中國養老金髮展指數2018”部分顯示,中國養老金制度發展迅速,養老金髮展指數得分為70.38分,較5年前上升13.39分,但是面臨較大的老齡化壓力。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執行研究員高慶波介紹,養老金髮展指數包括三個一級指標:充足性、可持續、多層次。目前可持續得分最高(81.9),多層次得分最低(40.93),充足性則介於二者之間(73.61)。“中國養老金制度在充足性方面取得了長足發展,全國各地雖有差異,但總體趨勢向上;全國層面可持續性良好,但地區間差異極大,需要財政轉移支付壓力增加較快,地區間失衡問題日漸突出;多層次總體發育緩慢,各地差異明顯。”

報告指出,中國養老金制度發展的一個顯著特點是,老年人口保障水平提升迅猛。在5年前的養老金髮展指數中,當時的領取基本養老金人口占城鎮60歲及以上人口比率只有38.4%(全國),而在最新的養老金髮展指數2018中,該指標數值已經提升到了71.79%。只用了5年時間,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提供的養老金收入已經成為老年人晚年經濟收入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此外,養老金支出規模提升且待遇相對穩定。5 年來,基本養老金支出提升明顯——佔GDP比率從 3.24%提升到4.63%,所有省份的養老金支出佔GDP比率均在提升。與此同時,在養老保險待遇方面,以城鎮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計算(各地如另有規定者從其規定)的平均替代率水平從全國角度來看基本持平,5年前社會平均替代率為49.23%,5年後為49.99%,這意味著雖然養老金的絕對支出數額始終上漲,但養老金待遇相對水平則大體保持穩定。

高慶波表示,在迅速發展的同時,制度財務可持續性隱憂浮現。五年來制度可持續性正在經歷著兩種趨勢:一是制度收入端在覆蓋面和徵繳力度上均有所提升,二是制度支出壓力隨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而加大。兩種趨勢結合的結果是: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全國可持續性良好,但地區間差異極大。5年來,除了少數省份養老保險基金還在持續增加之外,相當數量的省級單位的養老金制度可支付月數下降明顯。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長期財務可持續性有待增強。

報告建議,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需要標本兼治,從制度根源和參數改革等方面,出臺綜合性設計方案,提升養老保險制度的財務可持續性。(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