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積極推動普法責任落實

2019-04-12 13:28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農業農村部普法責任清單》,明確了108部法律法規規章的普法責任,對各司局各單位做好普法工作提出5條明確要求。

一是積極構建普法機制。高度重視普法工作,將普法作為推動依法行政的重要基礎。按照“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要求,落實《清單》分工責任,明確分管領導、分管處室和具體責任人,制定普法工作計劃,確定普法工作重點,細化普法工作措施,切實將普法工作落到實處。

二是全面聚焦普法重點。以《清單》為重點,加強普法宣傳工作,尤其注重及時宣傳新制修訂的法律法規規章,將普法效果作為衡量工作質量的重要標準。同時,根據法律法規規章立改廢情況,及時調整補充《清單》內容,確保新制修訂的法律法規規章及時納入普法範圍。

三是大力推進普法融合。將普法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將普法貫穿立法執法全過程,充分利用法律法規的制修訂開展普法工作,圍繞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組織權威法律解讀,推動執法辦案過程中的説理式執法,推動法律進鄉村、進企業,將普法工作向基層延伸。

四是持續創新普法形式。充分運用網絡、視頻、動畫等新媒體新技術,組織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教育活動,將靜態普法與動態普法有機結合,將普法工作由單一部門“獨唱”變成相關部門“合唱”,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

五是積極宣傳普法成果。及時總結提煉普法宣傳的經驗做法、工作成效,關注重要時點,挖掘典型案例,相關普法成果通過簡報、網絡、報紙、雜誌等多種形式宣傳交流,弘揚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動法治實踐,在農業農村系統形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濃厚氛圍,為建設法治鄉村營造良好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