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外貿成全球貿易“穩定器”

2019-04-13 08:0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局平穩,一季度進出口總值逾七萬億元——
我國外貿成全球貿易“穩定器”


我國外貿實現平穩開局。據海關統計,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7.01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7%。其中,出口3.77萬億元,增長6.7%;進口3.24萬億元,增長0.3%;貿易順差5296.7億元,擴大75.2%。3月當月,我國外貿進出口2.46萬億元,增長9.6%,有力拉動一季度外貿整體增速的回升。

“今年以來,一些國際組織下調了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的增速預期,我國周邊主要經濟體出口甚至出現了連續數月下降。在此背景下,中國外貿開局平穩,成為全球貿易運行的‘穩定器’。”4月12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一季度,中國對外貿易穩定增長釋放出積極信號,將有助於提振信心、穩定全球貿易。

三大因素支撐“平穩開局”

受春節因素等影響,一季度各月進出口出現較大波動,但總體看,一季度我國外貿繼續保持平穩態勢,外貿質量和效益有所提升。

從貿易方式看,一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6%,貿易佔比達59.6%,同比提升1.3個百分點;從市場主體看,民營企業進出口及貿易佔比均有所提升;從區域佈局看,中西部和東北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增速,區域發展更趨協調。

“國內經濟穩,是外貿穩的重要支撐。”李魁文表示,今年以來,國內經濟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國內需求、市場預期等多項指標向好,特別是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效應的釋放,為外貿營造了良好發展環境。

價格也是一季度進出口增長的主要拉動因素之一。據初步測算,一季度,我國進口、出口價格總體分別上漲3.5%、4.4%,其中,出口價格對出口增長的貢獻度達到66.3%;部分大宗商品進口價格同比上漲幅度較快,比如天然氣、鐵礦砂、大豆等進口價格分別上漲28.2%、12.8%、8.8%。

此外,人民幣匯率保持總體平穩也有利於外貿穩增長。李魁文表示,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保持總體平穩,有利於穩定外貿進出口企業的預期和信心,有助於促進我國外貿的穩定增長。

“穩中提質”頻現新亮點

一季度,我國外貿在穩步增長的同時,也呈現眾多新亮點,外貿發展“穩中提質”的特徵更加明顯。

貿易夥伴多元化積極推進。一季度,我國對歐美日等傳統市場貿易比重為34.7%,同比回落0.9個百分點。而我國與新興市場經貿往來更為密切,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出整體增速4.1個百分點,外貿佔比提升1.1個百分點。

“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合作潛力正在持續釋放,已成為拉動我國外貿發展的新動力。”李魁文説。

進出口商品結構進一步優化。一季度,我國機電産品出口增長5.4%,其中部分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産品和裝備製造産品出口保持了良好的增長態勢,計算機設備、金屬加工機床、汽車出口分別增長10.5%、26.5%和15.1%;進口商品方面,消費品、醫療儀器及器械進口分別增長10.5%、10.8%。

對於一季度月度進出口波動較大問題,李魁文回應稱,從歷年數據看,一季度各月進出口出現波動是正常現象,主要是春節錯位因素造成不同月份之間進出口增速有差異,“除春節因素外,造成月度數據波動的因素還有經濟形勢、價格變化等其他方面,把一季度作為整體來分析我國的外貿運行態勢,更為真實客觀”。

二季度外貿有望溫和增長

對於下一步外貿發展走勢,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李魁文表示,當前促進我國外貿穩定發展的有利條件依然較多。綜合各方面因素看,二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仍有望實現溫和增長。

不過,李魁文也坦言,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特別是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了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世界貿易組織下調了今年國際貿易增速,我國外貿發展的外部環境比較嚴峻複雜”。

去年以來,我國先後下調了數千個稅目的商品進口關稅,兩次上調部分産品的出口退稅率。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稅改革正式實施,進口環節增值稅稅率大幅下調;4月9日起,入境旅客行李和郵遞物品進口稅下調。

“上述減稅降費舉措,將為廣大進出口企業及海淘、跨境電商等帶來更多實惠,對外貿發展形成實質利好。”李魁文表示,海關部門正認真貫徹落實“六穩”決策部署,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開展新一輪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鞏固壓縮貨物整體通關時間的成效,進一步推動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精簡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增強企業獲得感,促進進出口穩中提質。(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