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優化工程施工圖審查流程

2019-04-14 11:00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優化工程施工圖審查流程
大工程15個工作日、中小工程8個工作日辦結

記者4月12日從省住建廳獲悉,我省優化了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圖審查,審查內容比過去更多、更細緻,但審查時限反而有所壓縮。

施工圖是記載工程項目的總體佈局、建築構造、設備、施工等要求的圖樣,既反映工程設計者的意圖,也是組織工程施工和技術管理的重要依據。根據國家規定,涉及公共利益、公眾安全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的內容須進行審查,未經審查確認合格的施工圖不得投入使用。

據了解,我省有施工圖審查機構近30家,全省每年約有1.4萬項工程須進行施工圖審查。按照國家規定,大型房屋建築工程、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圖審查原則上不超過15個工作日,中型及以下工程10個工作日。此次我省優化施工圖審查後,大型工程施工圖的審查時限仍為15個工作日,但中小型工程審查時限壓縮2個工作日,即8個工作日辦結。審查的時間從項目的施工圖設計文件和相關批准文件等材料收齊之日起算。

省住建廳表示,施工圖審查是對工程質量安全把關的一道重要關口,既要提高審查效率,更要提高施工圖審查質量。按照優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的要求,我省目前正在將綠色建築、裝配式建築、消防、人防、防雷、無障礙設施等專項內容納入施工圖審查。因此,同樣的時限內我省施工圖審查機構的工作量將比以前多、要求也更高。

目前,武漢已經在省內率先將消防、人防等專項內容納入施工圖審查,審圖機構工作量大幅增加。業內人士稱,只要審圖機構工程師素質有保障,按時保質保量完成審查是沒問題的。這對規模較大、專業能力強、行為規範的機構是利好。

如何對施工圖審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據了解,我省將採取“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監管制度,對違法違規等失信行為納入信用管理體系,失信企業和從業人員將上黑名單並受到嚴格監管。

目前,省住建廳正在推進施工圖審查的信息化建設,開展施工圖數字化審查試點。此舉將改變原有紙質圖紙審查的限制,進一步提高監管效率,優化營商環境。 (記者 彭一葦 通訊員 張雨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