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三角演繹智慧經濟的“東部崛起”

2019-04-16 11: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4月16日電 題:長三角演繹智慧經濟的“東部崛起”

新華社記者 周琳

研究機構發佈的人工智慧算力排行前五城市榜單中,長三角城市有3個在列;當前三大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中,上海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位於長三角……人工智慧在産業鏈條相對完整、創新最具活躍度的長三角地區發展如魚得水,這裡正在演繹智慧經濟的“東部崛起”。

長三角為AI提供基石

人工智慧發展依賴三大基石:算力、算法和數據,這三點在長三角都有超前佈局。

近日,國際數據公司和浪潮集團聯合發佈了《2018-2019年中國人工智慧計算力發展評估報告》,公佈了中國TOP5計算力領先的城市名單,排名前五依次為杭州、北京、深圳、上海和合肥。

算法方面,位於合肥的中國科技大學,貢獻了科大訊飛、寒武紀、雲知聲等眾多“科大系”企業;百度自動駕駛、阿裏巴巴城市大腦、騰訊醫療影像等五大國家級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一大半佈局在長三角地區。

數據方面,借力於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數據的跨區域共享正進行頂層設計,為人工智慧落地提供可持續的“燃料”。合肥、杭州等都是全國較早成立大數據管理相關機構的城市,上海出臺《上海市加快推進數據治理促進公共數據應用實施方案》,公共數據的歸集和跨部門共享應用都有了明確的路線圖。

創新的生態在這裡快速集聚。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一大批全球人工智慧創新項目在上海簽約落戶,亞馬遜宣佈在上海建立AWS人工智慧研究院,微軟成立上海研究院暨微軟-儀電人工智慧創新院,科大訊飛成立上海人工智慧及腦科學研究院。

AI找到絕佳試驗田

人工智慧的機會在産業互聯網,“AI+”如同一個工具,能為金融、醫療、交通、製造等眾多傳統行業降本增效。在這一點上,長三角地區得天獨厚。

“我們把總部放在上海,是因為這裡離客戶最近。”AI金融企業氪信科技創始人朱明傑説,AI是金融機構提升智慧風控能力的關鍵。

從産業佈局看,長三角地區的AI企業涉及面廣泛。“智慧眼”——依圖、商湯的人臉識別,圖麟的工業視覺技術;“智慧耳”——科大訊飛、騰訊的語音轉錄翻譯;“智慧腦”——聯影的AI輔助診斷,杭州城市數據大腦;“智慧芯”——寒武紀的通用AI芯片,樂鑫的物聯網核心通信芯片;“智慧腿”——西井的無人重卡等應用,在安防、會務、醫療、教育等領域落地開花。

“合肥在人工智慧發展上有機遇、有優勢,也有條件、有基礎,完全有信心走出一條新路。”合肥市委書記宋國權説,合肥發展最鮮明的特徵就是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近年充分發揮科研實力強、科技人才多、營商環境好等綜合優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上海人工智慧的發展,初步形成以徐匯濱江、浦東張江等重點創新示範區引領,楊浦、長寧、閔行、靜安等區域聯動的發展格局。”上海市經信委主任吳金城説,未來將在關鍵核心技術、應用場景開發、培育産業集群、集聚全球創新要素上加快突破,促進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構建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慧經濟形態,加快向人工智慧“上海高地”進軍。

讓AI再多“試”一會兒

近日,教育部公佈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全國共有35所高校獲批人工智慧專業建設資格,其中長三角有9所,包括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南京大學等,人才這一核心競爭力優勢凸顯。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2017年開設了人工智慧本科學科,考慮到學科的綜合性和交叉性,採用‘X+2’的模式,從大三進行人才遴選,2019年下半年將迎來學校第一批人工智慧本科專業畢業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自動化係教授查正軍説。

目前,上海、安徽、浙江、江蘇相繼出臺AI産業相關行動規劃。在上海建設人工智慧國家高地的重要承載區之一徐匯區,以最高2000萬元補貼AI企業;安徽提出到2030年,産業規模達到1500億元;浙江擬設立10億元人工智慧人才産業發展母基金……

專家認為,在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歷程中,城市AI佈局不妨耐心一點、種一粒種子,讓AI再多“試”一會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