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數字經濟”助力民企升級

2019-04-01 08:1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營企業家圓桌會現場

當前,全球都面臨經濟復蘇、數據革命、科技引領等共性問題,這也是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的高頻話題。民營企業家圓桌會中,與會嘉賓聚焦“工業4.0浪潮中的企業全球化、數字化轉型落地和企業傳承的再定義”。新一輪科技革命形成勢頭,以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虛擬現實等為基礎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引領新的增長動能。

為新經濟做貢獻

論壇發佈的《新興經濟體發展報告》顯示,E11(二十國集團中的11個新興經濟體,即阿根廷、巴西、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韓國、墨西哥、俄羅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國家2018年的經濟增長為5.1%,預計2019年新興經濟體整體保持中高速增長的勢頭仍將持續。

“中國民營企業,已經成為新經濟的重要貢獻者”,這是德勤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合夥人許思濤的觀點。2018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中國經濟總量位居全球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多年超過30%,其中民營經濟的貢獻不能忽視。他舉例説,中國獨角獸企業的數量,在全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且上榜的幾乎都是民營企業家;另外,民營企業在科研、新經濟方面,也是大筆投入。

多位與會嘉賓認為,在一些關鍵科技領域,中國民營企業已經全球領先。2019年,全球經濟面臨比較大的下行壓力,發展數字經濟,被許多企業視為做大做強的必經之路。

數字化轉型升級

如何理解數字經濟?如何實現數字經濟的落地?德勤亞太客戶和市場領導合夥人、德勤中國副主席蔣穎認為,未來幾年,發展數字經濟,要看重傳統的行業如何能夠轉型成功。蔣穎説,數字經濟要賦能傳統的産業,而不能單單只在互聯網的一個領域裏談創新,這才是真正的降本增效,使産品和市場都立於不敗之地。

在中國消費升級的大潮下,中國人的味蕾開啟全球化,傳統的食品行業,也搭上了數字化轉型的快車。恒大農牧集團總裁王宇豐介紹,作為一家全球佈局的綜合性農牧食品企業,他們所甄選的食材從産地源頭,到生産、科研都嚴格把控,並且通過技術研發和創新,在業內率先應用二維碼溯源技術,構建從世界原産地到中國餐桌的數字化可溯系統,通過一物一碼精確控制每一件産品的品質。

恒大冰泉是恒大農牧旗下核心品牌,在國內包裝飲用水行業建立“互聯網+”品質管理體系,實現“一瓶一碼保質量”,保證每一瓶水的健康品質。對此,王宇豐表示:“從成立到現在,我們始終在做一件事,就是把全世界綠色健康高品質的食品帶給國人餐桌,這份初心始終未變。”

國際化發展方向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和物聯網在智慧製造等場景的深入應用,作為中國傳統行業縮影的流水線,正經歷著驚人的變化。這些發展更是受到國內著名企業的關注。

百度在線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副總裁尹世明舉例説,通過升級改造,很多蘋果代工廠的質監工作,已經由機器人取代。一台機器至少能代替十幾個人,同時可以把佔地面積減少90%,還可以保證質量達到蘋果公司的最高質量檢驗標準。

國際化、數字化都是民營企業的發展方向。民營企業也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的合作中,新西蘭是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西方發達國家,其乳製品、牛羊肉等産品長期以來深受中國市場的歡迎,恒大農牧集團將其引入國內,並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把國際化進程加速駛進快車道。同時,多位與會嘉賓表示,民營企業轉型升級面臨機遇與挑戰。人才匱乏,是工業4.0實施面臨的主要挑戰,要保持基業長青,需要積極主動培養人才,尤其是有全球視野的人才。(劉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