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房價格漲幅微升 房地産市場總體平穩

2019-04-16 19: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題:3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房價格漲幅微升  房地産市場總體平穩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鄭鈞天、鄧華寧

16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統計數據顯示,3月份,一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微升,一二線城市新房價格環比漲幅略有下降,房地産市場總體平穩。

一二三線城市新房價格同比漲幅微升

從同比來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3月份,一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漲幅微升。其中,一線城市上漲4.2%,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漲12.2%,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漲11.4%,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

市場人士分析,隨著市場交易量的上升,一些指標在前期低迷後逐漸回歸正常水平。經過2年多來的調控,市場主體交易雙方漸趨理性。

統計顯示,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漲幅超過20%的城市有西安、呼和浩特、大理、貴陽和丹東,分別為24.4%、22.8%、21.9%、20.6%和20.2%。

記者發現,目前在上海300萬元至500萬元的剛需住宅較為“暢銷”。易居企業集團CEO丁祖昱分析説,2年多來樓市積壓的不少剛需和剛性改善需求從年初開始陸續釋放,因此一季度樓市交易活躍。

記者走訪發現,各大銀行普遍加大了對首套房置業群體的支持力度。上海一家大型地方商業銀行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房貸額度充裕,且審核週期相比去年大幅縮短。

一二線城市新房價格環比漲幅略有下降,三線城市有所上升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解讀稱,一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均有所回落。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2%,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6%,漲幅比上月降低0.1個百分點。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達到65個,較上月多8個,最高增幅為遼寧丹東的1.9%。

從具體城市看,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下跌的城市有韶關和贛州等4個,僅長沙一城持平。在一線城市中,北京和廣州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4%和0.8%;深圳和上海分別下降0.3%和0.1%。

三線城市新房價格漲幅有所擴大。數據顯示,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7%,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

易居智庫研究總監嚴躍進分析稱,3月份,丹東、錦州、常德等三線城市房價漲幅明顯超過全國平均水平,主要因為近年來這些城市基礎設施改善力度較大、房價基數較低。

值得注意的是,70個大中城市二手房價格漲幅有所擴大。其中,4個一線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3%,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31個二線城市環比上漲1.2%,而上月為下降0.2%;35個三線城市上漲0.5%,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

記者近期走訪長三角多個城市二手房市場發現,與1至2月份的“假期模式”不同,3月份二手房成交明顯企穩,不少原本持觀望態度的購房者已開始積極入市。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過去一年,很多城市二手房房價明顯下調,在低迷的成交量下積蓄的不少剛性需求正開始逐漸釋放,這是促進房價整體企穩的重要原因。

堅持因城施策,保持政策連續性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説,3月份,各地繼續堅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保持政策的連續性,房地産市場總體平穩。

對近期房地産市場出現的變化怎麼看?全國房地産商會聯盟主席顧雲昌説,兩年來房地産調控政策持續發生作用,調控成效顯著。從長期趨勢上看,目前的市場變化是平穩回落過程中的季節性反彈。從量上看,有些地方春節以來出現回暖跡象,但3月份單月的成交量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沒有出現大的變化。從價格變化趨勢上看仍處於平穩區間。

張大偉説,3月份中國各地樓市調控政策逐漸平穩,調控頻次少於今年前兩個月。據記者初步梳理,一季度各地出臺房地産調控政策逾40次,內容上呈現差異化,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特點比較明顯。

“因城施策”賦予各城市的調控更多的靈活度。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委員徐如俊説,由於各地房地産市場的情況不同,“一刀切”的調控不利於房地産市場的長期平穩健康發展,要用好“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既做好政府調控,又利用市場力量去引導好預期。

受訪的行業權威人士表示,從短期來看,各地應關注市場出現的變化,在季節上做好應對,防範投資投機。同時,“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是2018年下半年以來我國房地産調控政策的主要基調。“房住不炒”定位是長期堅持的、根本的指導思想,將貫徹在房地産調控的始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