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惠及千萬企業

2019-04-17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全國稅收收入同比增長5.4%,增幅同比回落11.9個百分點
減稅降費惠及千萬企業


核心閱讀

今年一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增速運行在合理區間,重點行業稅收增長較快,反映出我國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平穩。同時,增值稅、個人所得稅、涉及小微企業稅收等普惠性減稅政策,效應持續顯現。

為平衡減稅降費帶來的財政收支矛盾,各級財政部門多渠道盤活各類資金和資産,拉動非稅收入增長。財政支出方面,政府過緊日子,壓減一般性支出,在重點領域支出保障有力,為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供了資金。

4月16日,財政部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9年一季度財政收支情況。一季度,我國財政收支運行有哪些特點?重點領域支出情況怎樣?就社會關心的熱點問題,財政部有關負責人進行了解讀。

財政收入運行平穩,重點行業稅收增長較快

最新數據顯示,1—3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3656億元,同比增長6.2%。其中,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46706億元,同比增長5.4%;非稅收入6950億元,同比增長11.8%。

“一季度,全國財政收入運行平穩,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6.2%,保持在合理區間。其中,國內增值稅、國內消費稅、企業所得稅3個主要稅種合計增長14.7%,反映出宏觀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平穩。” 財政部國庫司副巡視員李大偉表示。

從主要稅種收入情況看,國內增值稅19601億元,同比增長10.7%;國內消費稅5199億元,同比增長29.3%;企業所得稅9888億元,同比增長15.8%;個人所得稅3239億元,同比下降29.7%。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4458億元,同比增長2.9%;關稅694億元,同比下降6.8%。

重點行業稅收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增收貢獻度提升。一季度,製造業、金融業、房地産業、批發和零售業、建築業等5個重點行業稅收同比增長10.9%,快於總體稅收增速3.4個百分點。

“總體看,一季度在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相繼實施的背景下,全國財政收入增速在合理區間,反映出我國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平穩,各項宏觀調控政策逐步落地見效。”李大偉分析,從後期收入看,深化增值稅改革的相關措施,將給財政收入增長帶來更大壓力。但隨著企業負擔的明顯減輕,市場活力的不斷激發,也將夯實財政收入增長的基礎,全年財政收入增長預期目標有望實現。

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效應持續顯現

財政部稅政司副司長陳東浩介紹,今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自1月1日起,放寬小型微利企業標準並加大所得稅優惠力度;將增值稅免徵額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到10萬元;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在50%幅度內減徵部分地方稅種和附加;擴展投資初創科技型企業享受優惠政策的範圍。

“此項政策中僅企業所得稅減稅政策,就惠及1798萬家企業,佔全國納稅企業總數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營企業。” 陳東浩説,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均已印發減免上述地方稅費政策操作文件,明確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按照50%的稅額幅度頂格減徵,最大限度減稅讓利。

——認真落實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自1月1日起,新個人所得稅法開始全面實施。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正式落地,1—2月約4400萬納稅人享受到該政策。提高“起徵點”和實施專項附加扣除,約8400萬納稅人無需再繳納個人所得稅。

——深化增值稅改革。自4月1日起,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確保製造業等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進一步擴大進項稅抵扣範圍,並採取對生産、生活性服務業增加稅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試行期末留抵退稅制度,對降低稅率水平後納稅人的增量留抵稅額按條件予以退還。

“一季度,全國稅收收入同比增長5.4%,增幅同比回落11.9個百分點,相關稅收增速繼續放緩。特別是增值稅、個人所得稅、涉及小微企業稅收等普惠性減稅政策,效應持續顯現。”李大偉説。

其中,國內增值稅同比增長10.7%,增幅同比回落9.4個百分點;個人所得稅同比下降29.7%,增幅同比回落50.4個百分點;關稅同比下降6.8%,增幅同比回落13.1個百分點。此外,為促進外貿穩定增長,今年以來加快了出口退稅進度,出口退稅同比增長32%,增幅同比加快20.3個百分點。

一季度,全國非稅收入同比增長11.8%,這會不會是稅減下來了,費又增加了?

“一季度非稅收入總體保持增長,並不是涉企收費增加了。涉及降費政策的有關收入,仍然呈繼續下降態勢。”李大偉解釋説,非稅收入中的國有資本經營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同比增加較多,三項合計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10.3個百分點。這是各級財政部門主動挖潛,多渠道盤活各類資金和資産的重要舉措,以平衡減稅降費帶來的財政收支矛盾。

與此同時,涉及降費政策的有關收入繼續下降,反映出政策執行情況良好。一季度,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同比下降0.8%,增幅同比回落14.3個百分點,其中,受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的影響,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收入增幅同比分別回落17.2個、22.4個百分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2.2%的基礎上,今年一季度又下降0.1%。

降低政府性收費,今年也有不少舉措:自7月1日起,減免不動産登記費;擴大減繳專利申請費、年費等的範圍;降低因私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照、部分商標註冊及電力、車聯網等佔用無線電頻率收費標準;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民航企業民航發展基金徵收標準降低一半;至2024年底對中央所屬企事業單位減半徵收文化事業建設費,並授權各省(區、市)在50%幅度內對地方企事業單位和個人減徵此項收費。

同時,對産教融合試點企業興辦職業教育符合條件的投資,落實按投資額30%抵免當年應繳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此項政策已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目前我們正在抓緊制發操作文件。” 陳東浩説,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實落地,將會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降低企業負擔。

政府過緊日子,重點領域支出保障有力

1—3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8629億元,同比增長15%。從主要支出科目情況看,教育支出8522億元,同比增長14%;科學技術支出1763億元,同比增長26.5%;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716億元,同比增長6.9%;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9903億元,同比增長7.6%。

“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一季度預算執行加快,重點領域支出得到較好保障,有利於財政資金更好發揮效益。”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介紹,全國人大審查批准2019年中央預算後,財政部及時將資金批復下達到中央部門和地方。截至3月底中央本級預算已批復下達33706億元,佔中央本級支出的95.2%。

預算資金批復加快,促進了財政資金使用效率提高。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1個百分點,支出進度為24.9%,比去年同期加快0.6個百分點。較高的財政支出強度,為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供了有力的資金保障。

“一季度財政支出的一大特點,是有保有壓。集中財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等,重點領域支出保持較快增長。”郝磊説,比如農林水支出增長14.6%,其中扶貧支出增長57.1%;節能環保支出增長30.6%,其中污染防治支出增長39.8%,自然生態保護支出增長50.1%;科學技術支出中的應用研究、技術研究與開發支出分別增長44.6%、22.2%。

在加大重點領域支出力度的同時,中央部門和地方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預算,取消低效無效支出。目前來看,中央部門壓減一般性支出比例超過5%,各地壓減一般性支出力度也很大,有些地區也超過了5%。

今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節奏明顯加快,郝磊介紹,目前,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萬億元已全部下達,財政部已經要求各地加快發行和使用,主要用於在建項目和補短板。重點投向棚戶區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鐵路、公路、城鎮公共基礎設施,“三區三州”等重點地區脫貧攻堅,以及污染防治、鄉村振興、水利等領域重大公益性項目,對當前穩投資、促消費發揮了積極作用。

3月22日起,寧波、浙江、四川、陜西、山東、北京先後通過財政部政府債券發行系統,發行面向商業銀行櫃臺市場的地方政府債券,個人和中小機構認購踴躍。

“通過商業銀行櫃臺市場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是一項重要創新,有利於進一步拓寬發行渠道,豐富人民群眾和中小機構投資品種選擇。”李大偉表示,財政部將認真總結首批地方政府債券櫃臺發行情況,按照積極穩妥、分步推進的原則,繼續組織有意願的省市開展地方政府債券櫃臺發行業務。同時,進一步研究完善地方政府債券櫃臺發行定價機制,提高地方政府債券櫃臺發售額度,更好滿足個人和中小機構投資者需求。(記者 李麗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