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文物局關於近期文物火災事故情況的通報

2019-04-17 08:53 來源: 文物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一些地方接連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四川木裏森林火災等事故災害,以及文物火災事故等,給人民生命財産造成重大損失。法國巴黎聖母院發生的火災,同樣為文物安全工作敲響了警鐘。各地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切實加強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堅決避免文物火災事故發生。

2019年1月6日,四川省綿陽市江油市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雲岩寺東嶽殿發生火災,過火面積120平方米,大殿主體建築被燒燬。1月31日,福建省南平市建甌市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文物點步月橋發生火災,過火面積645平方米,整座橋被燒燬。2月2日,江西省南昌市安義縣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京臺曦廬民宅的劉氏宗祠發生火災,過火面積360平方米,建築木構部分損毀嚴重。2月12日,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縣級文物保護單位金竹江西保衛局偵察科舊址發生火災,過火面積約500平方米,建築主體毀滅。3月8日,浙江省溫州市文成縣省級文物保護單位謝林大宅院發生火災,過火面積1350平方米,建築木構部分基本被燒燬,導致1人輕傷。4月13日,福建省泉州市晉江市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錢頭狀元第發生火災,過火面積25平方米,建築局部受損。

從6起文物火災事故和近期安全抽查情況看,安全主體責任、監管責任和直接責任不落實,是火災事故頻發的癥結;電氣故障、生産生活用火、違規燃香燒紙和施工用火,是火災主要誘因;消防基礎薄弱、設施設備維護不到位、亂堆亂放易燃可燃物品以及應急處置能力弱等,是火災突出隱患和問題。如四川省綿陽市江油市雲岩寺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長期由旅遊公司經營並租給私人使用,管理體制混亂、安全職責不清、消防措施不落實,最終釀成該寺東嶽殿火災事故。

一、落實安全責任,強化消防措施

各級文物行政部門和各文物、博物館單位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文物安全擺在首位,堅持文物安全零起點,嚴守文物安全紅線、底線。主要領導要認真履行文物安全第一責任人職責,抓責任落實、措施落地。各級文物行政部門要逐級督導壓實文物屬地政府文物安全主體責任,明確負責文物安全監管的機構和人員。各文物、博物館單位要將文物安全落實到崗位,做到責任到人、運轉有效。要從落實消防安全制度、完善消防基礎設施、加強巡查檢查、提升防火救火能力等方面,全面強化文物消防安全措施。近期,各地要開展一次文物消防設施設備檢測評估,更換提升老舊、破損設施設備,確保使用效能。

二、緊盯隱患問題,做到嚴查嚴治

各級文物行政部門要在本轄區內組織開展文物火災隱患整治督查年活動,集中督查整治電氣隱患、違規用火用電、違規燃香燒紙、違規施工操作,以及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善、消防設施設備不完善、安全管理鬆懈等突出隱患和問題。要實施全覆蓋、拉網式檢查,並對重點隱患單位進行跟蹤掛牌督辦、限期整改。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要約談警示、嚴肅追責。各文物、博物館單位要實施文物消防安全檢查整改年活動,全面評估火災風險,切實整治火患,強化防火措施。要強督實查,決不允許走過場、搞形式主義。

三、狠抓日常管理,嚴控火災誘因

文物建築內嚴格控制使用明火,宗教活動場所或者民居建築等確需用火時,應加強火源管理,採取有效防火措施,並由專人看管,必須做到人離火滅。文物建築內配電設備、電氣線路、電器選型、安裝等應符合消防規範和防火要求,嚴禁私拉亂接電氣線路。文物建築保護範圍內嚴禁生産、使用、儲存或經營易燃易爆危險品,嚴禁燃放煙花爆竹。用於生産生活的民居類文物建築使用燃氣、堆放柴草等可燃物,要採取切實有效的安全防護措施。在文物建築保護範圍內舉辦大型活動,要嚴格審批備案程序,事先進行防火檢查,增設必要的消防設施設備和滅火器材,制定有效應急措施。

四、加強消防演練,開展警示教育

各文物、博物館單位要建立健全專兼職消防隊伍,切實提高消防安全素質和技能,培養一批會管理、懂技術、善檢查、能救火的“消防安全明白人”。要加強全員安全培訓,做到人人關心安全、參與防火。要針對本單位主要安全風險和火災誘因,建立高效的火災應急響應機制,按照“滅小滅早”的要求,定期組織演練。各級文物行政部門和各文物、博物館單位要在本轄區、本單位大力開展文物消防安全培訓和警示教育活動。通過法制教育,增強防火責任意識;通過火災案例警示,增強火災風險意識;通過防火滅火技能培訓,增強預警和滅火能力。要加大宣傳力度,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和監督文物消防工作。

各地文物、博物館單位發生火災事故的,要按照《文物安全與行政執法信息上報及公告辦法》規定的程序和時限上報,並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過、責任人員未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未落實不放過、教訓不汲取不放過的要求,依法依規嚴肅查處火災事故。瞞報、謊報、遲報火災事故,或在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失職瀆職行為的,要依法依紀嚴肅追責。各地文物部門和文博單位要嚴格按照國務院安委會的部署和要求,深入開展“防風險保平安迎大慶”消防安全執法檢查專項行動,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文物火災事故,全力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