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對污染土壤、
濕地環境行為開展專項公益訴訟監督

2019-04-17 09: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銀川4月17日電(記者 張亮)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獲悉,寧夏檢察機關將在全區開展為期一年的土壤污染防治、濕地保護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重點查辦污染土壤、破壞濕地環境,以及行政機關違法行使職權或者不作為的行為。

根據自治區檢察院制定的監督方案,各級檢察機關要突出預防,根據當地土壤利用和污染的實際情況,重點對汞、鉛、砷及農藥、石油造成的化學污染,固體廢棄物、工業垃圾等造成的物理污染,以及帶有各種病菌的城市生活垃圾、廢水廢物等造成的生物污染等進行有針對性的監督。確保土壤污染防治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落到實處、取得實效,推動建立完善土壤污染防治體系。

同時,自治區檢察院要求結合此前開展的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專項活動,在濕地保護專項監督活動中進一步拓展監督範圍和監督領域,重點關注破壞濕地資源、污染濕地環境、侵佔濕地面積、捕獵濕地野生動物等損害濕地生態等問題。通過開展公益訴訟專項活動,推動行政執法機關嚴格執法,提升對濕地生態環境和資源監督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完善濕地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的長效機制。

寧夏各級檢察院將對符合提起公益訴訟條件的案件積極履行訴前程序,發出一批有質量、有實效的訴前檢察建議,調動相關部門和組織共同參與環境保護的積極性。對經過訴前程序但行政機關仍沒有切實整改、有關社會組織沒有提起公益訴訟的案件,檢察機關將依法及時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