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營業執照審批時間將壓縮到1個工作日

2019-04-18 09:18 來源: 文匯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推動長三角市場體系一體化發展,四地市場監管部門將共建“三聯三互三統一”工程:營商環境聯建、重點領域聯管、監管執法聯動,市場信息互通、標準體系互認、市場發展互融,逐步實現統一市場規則、統一信用治理、統一市場監管

就在半個月前,首張“長三角一體化”跨區域通辦的營業執照出爐,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蘇吳江三地市場監管部門通力合作,穩步開啟長三角區域企業主體一體化進程。

“上海今年營業執照審批時間將從3個工作日壓縮到1個工作日。”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陳學軍昨天上午走進2019上海“民生訪談”,談及營業執照辦理的“加速度”;下午,他又與長三角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相關負責人圍繞“企業主體一體化推進”主題召開聯席會議——商事制度改革與創新,正以上海為原點,向長三角區域加速輻射。

“一天出照”

上海營業執照辦理速度創下新紀錄

圍繞“一網通辦”的新要求、新舉措,陳學軍用一個新名詞作出概括——“一天出照”。他透露,以“減環節、減證明、減時間、減跑動”為目標,市場監管局將全力推進業務流程革命性再造,把營業執照審批時間由去年的3個工作日進一步壓縮到1個工作日。

上海營業執照辦理不斷提速,得益於企業開辦“一窗通”的制度和系統。陳學軍透露,如今“一窗通辦”已經可以實現“兩個組合”:一是企業定名和營業執照辦理實現了組合,企業名稱和實體登記如今在網上就可辦理;另一方面,涉及到開辦企業所需的其他事項,如環評、刻製公章、法人一證通、養老保證金賬戶等,也都可以通過流程再造組合起來,“通過流程再造,申請企業在取得營業執照並同步辦結就業參保的當天,即可領取公章和發票,最快2個工作日可營業。”

來自市市場監管局的統計數據顯示,開辦企業“一窗通”和登出企業“一窗通”兩大在線服務平臺上線後,已累計核發營業執照31.9萬戶,佔同期新設企業戶數的90%,238戶企業通過平臺完成登出登記。

除了紙質營業執照外,“無介質”“免收費”的電子營業執照也已列入今年的推廣計劃,這將極大方便企業通過智慧終端“隨時下載、實時驗證、移動應用”,實現公司登記“零見面”“零跑動”。

異地零見面

“一網通辦”將延展到長三角區域

三省一市更大範圍的互聯互通也已拉開序幕。昨天下午,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四地市場監管部門在滬召開聯席會議,陳學軍透露,未來長三角地區的企業註冊可通過區域通辦網上統一辦事入口,實現跨區域身份認證。三省一市將構建起從申請、審批到拿證的全程無紙化登記服務系統,力爭做到辦理執照“零見面”。這意味著,以上海“一網通辦”架構為原點,這一廣受好評的做法將擴大到長三角區域更大範圍。

據悉,為推動長三角市場體系一體化發展,四地市場監管部門將共建“三聯三互三統一”工程:營商環境聯建、重點領域聯管、監管執法聯動,市場信息互通、標準體系互認、市場發展互融,逐步實現統一市場規則、統一信用治理、統一市場監管。今年共確定了九大重點合作事項。陳學軍説,四地市場監管部門首先將整合信息資源,推動信息互通,實現市場監管領域數據共享;其次,簡化登記材料,加強登記文件互認,實現遞交材料一體化;第三,讓企業信用監管、處罰及運作信息都實現共享,推動多維共治,提升網絡市場監管治理能力。(記者 徐晶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