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地方債發行節奏加快

2019-04-18 09: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有效發揮地方政府債券作用,是今年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措施。財政部最新統計顯示,截至3月底,各地已組織發行地方政府債券14066億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債券11847億元,佔提前下達新增債務限額的85%,佔全年債務限額的38%;再融資債券2219億元。

去年底,經授權,國務院批准提前下達了部分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39萬億元。今年3月份,經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並報國務院批准,財政部又下達了剩餘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目前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萬億元已全部下達,財政部已經要求各地加快發行和使用。”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表示。

評級機構中債資信公司認為,得益於2018年底國務院提前下達1.39萬億元新增債務限額,2019年一季度地方債發行節奏較往年大幅加快。根據財政部1月至3月匯總統計,全國3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已全部組織發行地方政府債券。

郝磊表示,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使用主要有4個方面的特點:發行進度大幅提前、融資成本顯著下降、債券平均期限更長、資金使用重點用於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據悉,新增債券資金超過6成用於在建項目,對當前穩投資、促消費發揮了積極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3月份財政部成功推出了地方政府債券櫃臺發行。3月22日起,寧波、浙江、四川、陜西、山東、北京先後通過財政部政府債券發行系統,發行面向商業銀行櫃臺市場的地方政府債券,櫃臺銷售額合計68億元。

中債資信認為,開放商業銀行櫃臺市場發行地方政府債標誌著一級市場已向個人投資者打開,投資者擁有更多的資産配置選擇;同時,向個人投資者放開有助於緩解銀行購買地方債的壓力,優化其資産結構;櫃臺市場的放開也有望進一步提升地方債交易的活躍度,進一步完善地方債定價機制。

“由於2018年底國務院提前下達部分新增債務限額,受此影響,今年一季度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節奏大幅加快,有利於平滑各季度發行量。”對於二季度地方政府債券運行,中債資信展望,二季度到期債券規模較大,導致借新還舊債發行量較一季度將會有明顯上漲,預計二季度整體發行規模較一季度有所增加。(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