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4-18 11:0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國家發展改革委于2019年4月18日(週四)上午10:00,在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出席發佈會,發佈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聞發言人袁達介紹有關情況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聞發言人 袁達】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展改革委4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我是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聞發言人袁達,是大家的新朋友,非常高興以後有更多機會與大家就發展改革工作進行溝通交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關心和支持我們的工作。

今天,先向大家介紹5個方面新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方面,關於經濟運行情況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國家發展改革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著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不斷釋放和滿足國內市場需求;著力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進一步增強市場主體活力;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補齊經濟社會發展短板;著力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努力促進一季度經濟開好局、起好步。

從昨天剛發佈的一季度宏觀經濟數據看,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開局平穩,積極因素不斷增加。具體來看:一是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主要宏觀經濟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4%,與去年第四季度持平;城鎮新增就業324萬人,3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1.8%;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外匯儲備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

二是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農業基礎地位得到穩固。新興産業繼續快速發展,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7.8%,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1.3個百分點。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創新創業創造熱度高漲,日均新登記市場主體5.3萬戶,增長26.3%,其中新登記企業1.65萬戶,增長12.3%,增速同比提高6.9個百分點。城鄉區域發展更趨協調,新型城鎮化有序推進,區域增長極加快培育發展。三是改革開放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第四批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加快推進。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持續拓展開放範圍和層次,與意大利等國簽訂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深入開展與相關國家的産能和投資合作;頒布外商投資法,利用外資穩步增長。四是市場預期明顯改善。3月份製造業PMI為50.5%,時隔3個月後重回榮枯線以上,新訂單指數、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分別提升1個、3.7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持續擴張。在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今年我國經濟發展實現平穩開局,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倍加珍惜。

一是發用電情況。從發電看,今年一季度,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4.2%,增速較1-2月提高1.3個百分點。3月份,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22.0%、31.7%、8.2%和12.9%。從用電看,今年一季度,全國全社會用電量1.68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5%,增速較去年同期回落4.3個百分點。其中,一産、二産、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6.8%、3.0 %、10.2 %和11.0 %,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繼續保持兩位數以上較快增長。分地區看,全國29個省(區、市)用電正增長,其中,西藏、內蒙古、新疆、湖北、安徽和廣西保持兩位數增長。3月當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7.5%。

二是投資項目審批核準情況。今年一季度,我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50個,總投資3703億元,其中審批34個,核準16個,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運輸、高技術等領域。比如,核準的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永清—上海段),這個項目的建設,對優化能源結構,提高沿線省市供氣保障能力,促進當地經濟增長和污染治理具有重要作用。再比如,陜西西安咸陽機場三期擴建工程,該項目建成後將有效緩解當前機場容量飽和的現狀,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第二方面,關於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情況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加強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的重要指示。一年多來,各地區、有關部門和企業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部署,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去冬今春供暖季的天然氣供應總體平穩有序。主要體現為“四升兩降”。

“四升”是指,供氣能力、儲氣調峰能力、“南氣北送”能力、重點需求保障水平明顯提升。一是供氣能力明顯提升。2018年,我國天然氣消費量為2803億立方米,比上年增長18.1%;在供暖季的消費量為1090億立方米,增長17%;日最高用氣量10.37億立方米,增長20%。二是儲氣調峰能力明顯提升。已形成綜合儲氣能力超過160億立方米,比上年增加超過30億立方米,高峰時每天動用儲氣約1億立方米。三是“南氣北送”能力明顯提升。通過管網互聯互通,新增“南氣北送”能力每日6000萬立方米。四是重點需求保障水平明顯提升。天然氣資源供應向北方清潔取暖的7省市大幅傾斜,將公交車、出租車納入民生用氣保障範圍,重點地區和民生用氣得到較好保障。

“兩降”是指,一是高峰期壓減企業用氣量明顯下降。2017年供暖季最高壓減企業用氣量接近1億立方米,2018年壓減不到7000萬立方米,較好地兼顧了民生和經濟發展需要。二是供暖不及時等個案數量明顯下降。對於出現的供暖不及時、室溫不達標等個案問題,各地通過日調度機制,都及時妥善進行了處置。

從2019年的情況看,相關預測表明,我國天然氣消費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保障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仍面臨較多困難和不確定性。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各地區、有關部門和企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好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部署要求,切實把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這項重要任務抓緊抓好,進一步提升天然氣供應保障能力,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用氣需求。

第三方面,關於電力體制改革進展情況

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部署要求,2019年以來,我們持續穩步推進電力體制改革,取得了新的成效,突出表現在3個方面。

一是電力市場化交易不斷擴大。2018年,我國電力市場化交易比重大幅提高,煤炭、鋼鐵、有色、建材等4個重點行業發用電計劃全面放開。2019年以來,市場化交易繼續取得進展,1—3月,全國完成市場化交易電量同比增長24.6%,佔全社會用電量的26.8%,佔經營性行業用電量的50.5%,其中電力直接交易同比增長40.3%,減少電力用戶購電支出131億元。為進一步提高電力交易市場化程度,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推進全面放開經營性發用電計劃有關工作。

二是有力推動增量配電改革試點落地。2016年11月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分三批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320個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改革試點有效激發了社會資本投資增量配電項目的積極性,促進了配電網建設發展,在推動提高配電網運營效率、改善供電服務質量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為加快推進試點工作,今年以來,我們陸續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推進增量配電業務改革的通知》和《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項目進展情況通報(第二期)》,進一步明確相關政策,有效解決試點推進過程中的關鍵問題,對改革試點項目的投産時間作出明確要求,督促地方加大推進力度。從目前情況看,試點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已投運試點項目超過60個,並有28個試點項目已開工建設,改革試點初見成效。

三是電力現貨市場試點工作平穩推進。為進一步深化電力市場化改革,構建電力中長期交易與現貨交易相結合的電力市場體系,2018年底印發了《關於健全完善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工作機制的通知》,紮實推進電力現貨市場試點工作。今年以來,我們聚焦當前現貨市場試點面臨的重點問題,研究起草了進一步推進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工作的指導性意見,擬於近期出臺。目前,廣東、山西、甘肅的現貨市場正在開展模擬試運行,為下一步擴大電力現貨交易積累經驗和完善系統。

第四方面,關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情況

一是信用信息歸集共享水平繼續提升。截至3月底,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累計歸集各類信用信息約323.48億條;“信用中國”網站公示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信用信息約1.5億條,其中,行政許可信息約1.11億條,行政處罰信息3853萬條。

二是聯合懲戒機制持續顯威。一季度,新增失信黑名單主體信息約64.3萬條,涉及失信主體約57.1萬個,退出失信黑名單主體約26.1萬個。截至3月底,全國法院累計發佈失信被執行人名單1349萬人次,累計限制購買飛機票2047萬人次,限制購買動車高鐵票571萬人次,390萬失信被執行人懾于信用懲戒主動履行法律義務。

三是重點領域專項治理成效顯著。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推進19個重點領域失信問題專項治理。在醫療保障基金監管方面,堅決打擊欺詐騙保行為,探索建立嚴重違規定點醫藥機構、醫保醫師和參保人員“黑名單”制度。在企業拖欠款清理方面,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第一階段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全國政府部門、大型國有企業共清償民營企業賬款超過1600億元。在拖欠工資專項治理方面,公佈2019年第一批10個拖欠工資典型案件。在涉金融專項治理方面,發佈第13批400個涉金融嚴重失信人黑名單。

四是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深入開展。近期,我委組織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第三方機構,分領域對各類市場主體開展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目前,已在“信用中國”網站公告涉天然氣、涉煤炭、旅行社、道路客運等領域評價結果為“優級”和連續兩期為“差級”的企業。

第五方面,關於近期出臺的重要文件

第一個文件是《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橫琴時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決策部署,更好地推進橫琴新區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休閒旅遊島,加快粵港澳大灣區旅遊一體化發展,我委會同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了《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已于近日印發,今天正式通過國家發展改革委的官方網站對外公佈。

《建設方案》明確了橫琴作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新載體”“國際一流休閒旅遊基地”“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等三個定位。一是把橫琴建設成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新載體,實現兩地産業互補、市場錯位、協同發展,促進澳門經濟發展更具活力。二是建設國際一流休閒旅遊基地,圍繞通關便利化、旅遊標準化、旅遊環境國際化等,全面提升旅遊管理服務水平。三是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突出旅遊業全區域、全要素、全産業鏈發展,實現橫琴旅遊業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

考慮到橫琴既是國務院批復的粵港澳合作重大平臺,又是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研究制定具體任務和措施時,注重與現有戰略的銜接協調,更好發揮政策綜合效應。在此前橫琴新區、自貿試驗區相關政策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細化了財稅、投融資、金融、土地等方面的政策,並提出了開放、人才等方面的政策舉措。比如,支持橫琴創新港澳遊艇出入境管理模式,規劃引導沿江沿海公共旅遊碼頭建設,在符合邊防管理、海關監管等條件下,允許港澳遊艇在橫琴便利停泊;支持橫琴在碼頭設施條件具備的基礎上,吸引郵輪依法開闢國際、國內航線。再比如,支持橫琴探索與澳門合作設立國家旅遊人才教育培訓基地,為粵港澳旅遊産業發展培養人才。

第二個文件是《國家節水行動方案》。近日,我委會同水利部印發了《國家節水行動方案》。這個方案是未來一個時期開展節水工作的主要依據。

制定印發這個《方案》的背景是,我國人多水少,水資源供需矛盾突出,正常年份總缺水量達500億立方米;全社會節水意識不強、用水粗放,水資源利用效率與國際先進水平存在較大差距。2017年,全國用水總量為6043億立方米,其中,我國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僅為0.54,與發達國家0.7至0.8的水平差距較大;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為45.6立方米,是世界先進水平的2倍;每萬美元GDP用水量約為500 立方米,而發達國家基本在300立方米以下。可以説,水資源問題已經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制約,迫切需要從國家層面統籌推動節水工作。

《方案》基於我國國情水情現狀和地區差異,提出近期和遠期有機銜接的總體控制目標,也就是,到2020年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別降低23%和20%,節水效果初步顯現;到2022年用水總量控制在6700億立方米以內,節水型生産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到2035年用水總量嚴格控制在7000億立方米以內,水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在具體措施上,主要有“六大重點行動”和“深化機制體制改革”兩大方面。六大重點行動緊盯關鍵環節和重點區域,突出對用水量超過95%的農業、工業和城鎮開展節約集約用水,著重對地下水超采地區、缺水地區以及沿海地區等重點區域用水進行管控。深化機制體制改革,突出市場和政府兩手發力,深化水價、水權水市場改革,強化節水監督管理,推動合同節水管理,健全節水標準體系,推行水效標識建設等。

最後,向大家通報“中國品牌日”有關活動安排

2018年,經黨中央和國務院批准,將每年5月10日設立為“中國品牌日”,並在上海舉辦了首屆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和中國品牌發展國際論壇。為加快推進品牌發展工作,今年5月10日,我委將聯合有關部門,繼續在上海舉辦“中國品牌日”活動。今年的活動主要包括3方面內容:一是舉辦中國品牌發展國際論壇,圍繞“中國品牌 世界共享”主題開展對話交流。二是設置自主品牌消費品體驗區,打造互動體驗場景,讓消費者親身感受國貨精品魅力,增加自主品牌情感,挖掘消費潛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三是引導各地開展品牌日特色活動,進一步在全社會凝聚品牌發展共識,樹立品牌發展理念,營造品牌發展氛圍。近期,我委還將專門召開媒體通氣會,詳細介紹活動相關情況,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參加。

我先介紹這些,下面歡迎大家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總臺央視記者】近期一些國家和國際機構紛紛下調本國或地區經濟增長預期,這也讓2019年的經濟走勢備受關注,外部環境是否會給中國經濟增長帶來壓力?此外,今年中國經濟走勢您是如何判斷的?謝謝。

【袁達】謝謝你的提問。

剛才我已經講到,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開局平穩,積極因素不斷增加。當然,我們也關注到經濟運行面臨的一些突出問題和困難挑戰,包括你所提到的世界經濟增勢疲弱的問題,這不可避免地會對開放型經濟體帶來負面影響,我國經濟發展也將面臨一定挑戰,但並不會改變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和向好態勢。這主要是基於3個方面的判斷:

一是發展動力在提升。從一季度的情況看,經濟發展新動能逐漸增強。産業方面,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加快推進,新興産業保持較快發展,一季度高技術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11.4%和19.3%。需求方面,消費升級趨勢明顯,交通通訊、文化旅遊等服務消費快速增長。投資增速平穩回升,結構不斷優化。外貿進出口特別是出口保持增長,一季度以人民幣計價的出口增長6.7%。區域城鄉方面,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等區域發展增長極增長帶加快培育,新型城鎮化市場潛力不斷釋放,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動力進一步增強。同時,我國經濟發展質量穩步提升,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所有這些,都將有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二是政策效應在顯現。今年以來,重大政策加快落地,政策支撐作用不斷增強。比如,提高個稅起徵點,實施六項專項附加扣除,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等政策效應開始顯現;下調增值稅稅率等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陸續推出;在援企穩崗、普惠養老、學前教育等社會政策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隨著相關政策的出臺實施和政策效應的逐步顯現,將進一步激發和增強發展動力,有力支撐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三是市場信心在增強。目前,市場預期明顯改善,各方面信心進一步增強。從企業信心看,PMI顯著回升,3月份製造業PMI時隔三個月後再度進入擴張區間,非製造業PMI創2018年9月以來新高。從消費者信心看,一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24.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2個點。從國際市場看,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下調2019年全球和美國、歐元區等經濟增長預測值的同時,上調了對我國經濟增速的預測值。

從多年經濟運行的實際情況看,雖然一季度經濟規模佔比不大,但其走勢是全年經濟走勢的風向標。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長6.4%,與去年四季度持平,特別是3月份主要經濟指標明顯回升,好于市場預期。可以説,一季度經濟平穩開局為全年走勢打下了向好的基礎,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年度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謝謝,下面請繼續提問。

【新華社記者】我們了解到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擴大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試點範圍,請問這涉及哪些領域,規模有多大?謝謝。

【袁達】謝謝你的提問。

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各方面高度關注的問題。為充分發揮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前三批混改試點的基礎上,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國資委擬啟動開展第四批混改試點工作。

考慮到前三批混改試點主要集中在少數重要領域,數量也較少,第四批試點的主要定位就是“擴數量”和“擴領域”。從“擴數量”來看,前三批試點總量為50家企業,第四批試點數量將超過100家企業。從“擴領域”來看,第四批試點選擇不局限于重要領域企業,也包括具有較強示範意義的充分競爭領域企業,以及已實現股權混合、擬進一步完善治理的混合所有制企業,特別是一些有影響力和示範作用的混合所有制企業。

打個比方來説,一個新的産品、一項新的技術在正式量産或商業化之前,先要進行實驗室試驗,然後放大實驗室效果,進行“小試”和“中試”,“中試”成功之後,基本就可量産了。當前混改第四批試點,就是類似從“實驗室階段”進入到“小試”“中試”階段,我們將不斷總結試點經驗,積極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目前,在徵求部門意見的基礎上,我們形成了第四批試點備選名單,已上報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待領導小組審定同意後,將啟動試點實施工作。

謝謝,下面請繼續提問。

【總臺國廣記者】目前各方都比較關注投資的情況,請您介紹一下中央預算內投資下達的情況怎麼樣?另外,發改委對於更好地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的引導帶動作用有什麼樣的考慮?謝謝。

【袁達】謝謝你的提問。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776億元,比去年增加400億元。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中央預算內投資主要用於保障黨中央和國務院明確的重大戰略、重大工程和重點建設任務。在具體工作中,我們注重提前謀劃、週密部署、加強調度,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下達進度,一季度已下達超過80%,保障了重點建設項目資金需求,為實現經濟平穩開局發揮了積極作用。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緊下達剩餘投資計劃,督促各地加快投資計劃執行。同時,圍繞“精準”“高效”“防範風險”,切實加強中央預算內投資管理,充分發揮好中央預算內投資的引導帶動作用。

所謂“精準”,就是準確把握投資方向,精準補齊發展短板。按照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把有限投資精準用於脫貧攻堅、生態環保、“三農”建設、重大基礎設施、社會民生等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切實把錢花在刀刃上。

所謂高效,就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切實發揮投資效益。依託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加強項目儲備,嚴格落實項目單位的主體責任和日常監管單位的監管責任,持續做好項目日常調度、在線監測和現場監督檢查,同時發揮地方發改部門和行業管理部門就近就便監管的優勢,加快投資計劃執行,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切實發揮政府投資效益,發揮好“四兩撥千斤”的引導帶動作用。

所謂防範風險,就是強化審核論證,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嚴格項目建設條件審核,按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區分輕重緩急,科學有序推進,避免出現半拉子工程。建設需要政府出資的項目時,充分考慮地方財政承受能力,在項目可行性研究階段充分論證資金籌措方案,切實防範和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

謝謝,下面請繼續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降低各領域涉企收費的一些具體目標,比如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低10%,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再降低15%,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請問發改委將採取什麼措施來保證這些目標的實現?謝謝。

【袁達】謝謝你的提問。

4月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一批新的減稅降費措施,將進一步為企業和群眾減負。對於國家發展改革委來説,將會同有關部門,聚焦用能、物流、電信等重點領域,研究提出2019年降低涉企收費重點措施,預計全年減輕企業和群眾負擔2700億元以上。重點將圍繞4個方面開展工作:

第一,關於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在去年基礎上再降低10%,主要措施包括:運用降低增值稅稅率和電價中附加的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徵收標準的政策空間,加強電網企業成本監管,擴大電力市場化交易規模等。

第二,關於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主要有6項措施:一是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貨車使用非現金支付、客車ETC等優惠政策。二是下浮鐵路貨物執行運價,進一步清理規範鐵路貨物運輸雜費及鐵路專用線、自備車維護維修服務收費。三是降低貨物港務費、引航費等港口收費標準,減並港口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四是降低民用機場收費、航空煤油進銷差價等。五是引導督促國際班輪公司降低碼頭操作費及單證類附加費。六是深入推進多式聯運示範工程等提高物流效率的政策措施,推動降低物流成本。

第三,關於降低電信資費。重點降低移動網絡流量資費,以及中小企業寬帶資費。

第四,關於清理規範相關服務收費。主要是督促地方降低偏高的燃氣工程安裝費收費標準,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認證服務收費等。

下一步,有關部門將加大對鐵路、港口、航空、電信等領域降費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上述清費減負措施落到實處。

謝謝!下面請繼續提問。

【鳳凰衛視記者】謝謝發言人。發改委上周開始對《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公開徵求意見,列了鼓勵類、限制類、淘汰類三個類別。請問設置這些類別的標準是什麼?對列為淘汰類的産業,將採取何種措施進行淘汰?

【袁達】謝謝你的提問。

4月8日,我們在委門戶網站發佈了公開徵求《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意見的公告,各方面給予了高度關注。你提的這兩個問題,也是很多人關注的重點。這裡,我再詳細作些解釋。

關於3個類別的設置標準,在徵求意見稿中已經作了相關説明。

從分類原則上看,鼓勵類主要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有重要促進作用,有利於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技術、裝備、産品。限制類主要是工藝技術落後,不符合行業準入條件和有關規定,禁止新建擴建和需要督促改造的生産能力、工藝技術、裝備及産品。淘汰類主要是不符合有關法律法規規定,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嚴重浪費資源、污染環境,需要淘汰的落後工藝、技術、裝備及産品。不屬於以上三類,且符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的,為允許類,允許類不列入《目錄》。

從修訂標準來看,對每一類別,都有具體的要求。以淘汰類為例,在這次修訂過程中,主要遵循三方面標準:一是根據産業發展實際,適當提高相關安全、環保、能耗、質量等標準。二是對實際生産生活中已淘汰的工藝、技術、裝備及産品等,從該類別中刪除。三是可針對重點區域制定實施更加嚴格的淘汰標準。

從修訂程序來看,對相關行業條目的意見,原則上由主管部門提出,並在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充分評估論證的基礎上,確定是否納入目錄。目前,《目錄》仍在公開徵求意見,歡迎各有關方面和社會公眾于5月7日前,登陸我委門戶網站或司法部“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提出寶貴的意見建議。

第二個問題,關於淘汰類採取何種措施進行淘汰的問題。根據有關規定,總的要求是,對淘汰類項目,禁止投資;對國家明令淘汰的生産工藝技術、裝備和産品,一律不得進口、轉移、生産、銷售、使用和採用。各地區、各部門和有關企業要採取有力措施,按規定限期淘汰。

在實際工作中,由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建立監督檢查機制,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嚴格監督執法,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切實增強産業政策的執行效力。

謝謝!下面請繼續提問。

【中國日報社記者】“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召開在即,能否介紹一下倡議提出以來的新進展。此外,國家發改委在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和地區合作方面有沒有一些新的舉措?謝謝。

【袁達】謝謝你的提問。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宏偉倡議。近6年來,我們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重點圍繞“五通”,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和顯著成效。

政策溝通方面,中方已與12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173份合作文件,其中有發展中國家,也有發達國家,還有不少發達國家公司、金融機構與我合作開拓第三方市場。

設施聯通方面,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雅萬高鐵、匈塞鐵路等項目紮實推進,瓜達爾港、漢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建設進展順利。到2019年3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超過1.4萬列,基本實現“去一回一”,通達境外15個國家50個城市。

貿易暢通方面,2013—2018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中白工業園、中阿(聯酋)産能合作園區、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等穩步推進。

資金融通方面,中國先後與20多個沿線國家建立了雙邊本幣互換安排,與7個國家建立了人民幣清算安排。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建立了能力建設中心。截至2018年底,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在沿線國家累計實現保額6000多億美元。

民心相通方面,在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遊、綠色發展、對外援助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一帶一路”建設正從謀篇佈局“大寫意”階段轉向精耕細作“工筆畫”階段。我們將堅持“三共”“五通”,遵循市場原則和國際慣例,發揮企業主體和政府引導作用,落實好即將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成的成果,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紮實推進互聯互通建設,持續加強國際産能合作,大力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促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謝謝!下面請繼續提問。

【南方都市報記者】剛才發言人介紹了《國家節水行動方案》有關情況,請您詳細介紹一下行動方案中一些重點工作?謝謝。

【袁達】謝謝你的提問。

剛才我已經提到,我國水資源時空分佈不均,人均水資源量較低,供需矛盾突出,水資源問題已經成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突出瓶頸制約。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節水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實施國家節水行動”。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我委、水利部會同相關部門制定了《國家節水行動方案》,主要是圍繞“六大重點行動”和“深化機制體制改革”兩個方面,提出了相關重點工作安排。這裡,我再作進一步解釋説明。

六大重點行動是指“總量強度雙控”“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增效”“重點地區節水開源”“科技創新引領”等六個行動。可以從3個層次來把握:第一個層次是通過約束性指標進行“管總”。也就是,通過強化用水總量和強度“雙控”,加強用水全過程管理和監督考核。第二個層次是突出重點領域和重點區域節水。對用水量超過95%的農業、工業和城鎮開展節約集約用水,著重對地下水超采地區、缺水地區以及沿海地區等重點區域用水進行管控。比如,農業是用水大戶,約佔用水總量的62%以上,節水空間很大,要大力推進高效節水灌溉,優化調整作物種植結構,推廣畜牧漁業節水養殖方式,加快推進農村生活節水。再比如,工業用水佔用水總量的21%左右,工業節水減排,要大力推進工業節水改造,推動高耗水行業節水增效,積極推行水循環梯級利用。第三個層次是強化科技支撐,加快關鍵技術裝備研發,促進節水技術成果轉化推廣和産業化。

在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方面,重點是強化市場機制和政策引導有機結合,兩手發力,既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一方面,深化水資源重點領域改革。包括:全面深化水價改革,推進水權水市場改革和推動水資源稅改革。另一方面,加強水資源管理。包括:加強用水計量統計,強化節水監督管理,推動合同節水管理,健全節水標準體系,推行水效標識建設,實施水效領跑和節水認證等。

節水工作涉及生産、生活、經濟、社會各領域各層面,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希望媒體朋友們加大對《國家節水行動方案》和節水工作的宣傳力度,推動全社會樹立綠色、健康節水觀念,以高效的水資源利用支撐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央視財經記者】我們知道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制定西部開發開放的新的政策措施,請問下一步有什麼樣的政策打算,目前工作的進展如何?謝謝。

【袁達】謝謝你的提問。

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部署要求,我委研究起草了《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這項工作去年上半年正式啟動,期間,我們充分徵求了中央和國家機關30多個部門、西部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意見,經反復修改後上報。今年3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指導意見》。目前,我們正在根據會議精神,對《指導意見》作進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報批後印發。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以落實《指導意見》為抓手推進西部大開發,重點是把握好“大保護”“大開放”“高質量”這三個關鍵詞。一是更加注重抓好大保護,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到重要位置,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二是更加注重抓好大開放,發揮共建“一帶一路”的引領帶動作用,加快建設內外通道和區域性樞紐,完善基礎設施網絡,提高對外開放和外向型經濟發展水平。三是更加注重推動高質量發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西部地區加強科技創新,拓展發展新空間,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

時間關係,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