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一季度十大數據透視中國經濟發展脈動

2019-04-17 19: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題:第一季度十大數據透視中國經濟發展脈動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劉紅霞、鬱瓊源、舒靜、劉娟

國家統計局17日發佈一季度國民經濟“成績單”,“新華視點”記者結合各部門發佈的同期相關數據,探尋中國經濟發展脈動。

數據1——

GDP:增長6.4%,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213433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4%,與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別回落0.4和0.2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説,總的來看,一季度國民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積極因素逐漸增多,為全年經濟穩定健康發展打下良好基礎。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表示,全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給世界經濟帶來逆風,但6.4%的增速印證中國經濟“穩”的態勢和趨勢沒有改變。

數據2——

稅收:增幅回落11.9個百分點,減負效應持續顯現

一季度全國稅收收入增長5.4%,增幅同比回落11.9個百分點。其中,國內增值稅增長10.7%,較去年同期回落9.4個百分點;個人所得稅同比下降29.7%,增幅回落50.4個百分點。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同比下降0.8%,增幅回落14.3個百分點。

中國社科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楊志勇認為,隨著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1月1日落地,約8400萬納稅人無需再繳納個稅。一系列減稅降費舉措實打實、硬碰硬,納稅人、企業的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數據3——

財政收入:增長6.2%,基礎不斷夯實

財政部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3656億元,增長6.2%;支出58629億元,同比增長1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1個百分點,財政資金使用效率加快。

財政部國庫司副巡視員李大偉説,全國財政收支運行總體平穩,從後期收入看,深化增值稅改革將給財政收入增長帶來更大壓力。但隨著企業負擔明顯減輕、市場活力不斷激發、宏觀經濟運行穩定性增強,財政收入增長的基礎也將不斷夯實。

數據4——

外貿:增長3.7%,實現平穩開局

海關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7.01萬億元,同比增長3.7%。3月份,我國進出口增長9.6%,其中出口尤為亮眼,實現21.3%的增長。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説,當前,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動能轉弱,外貿發展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我國一季度外貿實現平穩開局來之不易,這與我國出臺一系列穩外貿、擴大開放的舉措密切相關。壓力之下,我國外貿要實現穩中提質,一方面外貿企業要加速轉型,另一方面要擴大外貿“朋友圈”,優化結構。

數據5——

消費:“買買買”近10萬億元,經濟增長主動力依然強勁

一季度,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97790億元,同比增長8.3%。其中,網上零售額22379億元,增長15.3%。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5.1%,消費繼續成為需求動力的主導力量。在全部居民最終消費支出中,服務消費佔比為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

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認為,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持續增強,市場預期明顯改善,消費者信心指數不斷提升。未來消費環境還需進一步完善,優質消費供給還需進一步跟上。

數據6——

地方債:發行破萬億元,助力穩投資防風險

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累計發行11846.9億元,佔提前下達部分2019年新增地方債限額的85.2%。新增債券平均利率3.34%,較上年下降55個基點;平均期限7.37年,較上年增加1.27年。新增債券資金超過六成用於在建項目建設。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與政策研究院院長喬寶雲説,一季度發債進度和使用情況都超過預期。值得一提的是,地方債放開商業銀行櫃臺銷售得到廣大個人投資者認可。今年地方債發行與實際需要緊密結合,既在“開前門”穩投資促消費方面顯現巨大作用,也為“堵後門”防風險提供了保障。

數據7——

外資:前2個月吸收外資增長5.5%,對外資吸引力增強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我國實際利用外資1471.1億元,增長5.5%。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韓國、美國、荷蘭、德國、法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35.6%、44.3%、174.8%、39.9%和113.3%。自貿試驗區實際利用外資增長35.1%。

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説,全球投資動能不足背景下,中國對外開放步子在加快,開放廣度和深度在擴展,同時持續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增強了對外資的吸引力。

數據8——

就業:新增就業324萬人,整體就業形勢較好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324萬人。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其中,25歲至59歲群體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8%,低於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0.4個百分點。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經濟政策層面,在一系列穩就業措施助力下,我國整體就業形勢較好。3月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總量為17651萬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10萬人。

數據9——

物價:CPI溫和上漲1.8%,供求平衡改善

一季度,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8%,漲幅比1至2月份擴大0.2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回落0.3個百分點,延續溫和上漲態勢。一季度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上漲0.2%。

毛盛勇認為,從價格的變化中可以發現,市場供求關係在平衡改善,在供給比較充分、供給質量提升的情況下,價格略有小幅上升,這説明整個市場需求在改善。

數據10——

房地産:總體平穩,“房住不炒”將貫徹始終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3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房價格漲幅微升。其中,一線城市同比上漲4.2%,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二線城市同比上漲12.2%,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三線城市同比上漲11.4%,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一季度數據顯示,不少剛性需求開始逐漸釋放,這是價格漲幅微升的主要原因。“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是2018年下半年以來我國房地産調控政策的主要基調,“房住不炒”定位是長期堅持的、根本的指導思想,將貫徹在房地産調控的始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