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航天局交接嫦娥四號國際載荷科學數據 發佈嫦娥六號及小行星探測任務合作機遇公告

2019-04-18 19: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記者 胡喆)國家航天局18日在北京交接了嫦娥四號國際載荷科學數據,併發布嫦娥六號及小行星探測任務合作機遇公告,向國內院校、民營企業和國外科研機構進行徵集。

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向瑞典交接了中性原子探測儀數據、向德國交接了中子及輻射劑量探測儀數據、向荷蘭交接了低頻射電頻譜儀數據。

張克儉表示,15年來,我國探月工程圓滿實現“五戰五捷”。今年初嫦娥四號任務成功著陸月球背面,實現人類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在嫦娥四號研製中,我國開放載荷資源、提供搭載平臺,徵集了來自沙特、德國、荷蘭、瑞典等國的科學載荷,共同完成國際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探測任務,獲取的科學數據有效加深了人類對月球環境、宇宙空間、太陽活動等方面的認識和了解。

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介紹,嫦娥六號任務軌道器和著陸器將分別提供10千克質量用於搭載載荷。小行星探測任務徵集66.3千克8種科學載荷,包括中視場彩色相機、熱輻射光譜儀、可見紅外成像光譜儀、多光譜相機、探測雷達、磁強計、帶電粒子與中性粒子分析儀、塵埃分析儀,同時小行星探測任務還預留了200千克運載能力用於搭載。

據悉,這是2004年實施探月工程以來,我國首次舉行的多探測任務聯合發佈活動,這既是中國月球探測活動重大成果的見證,也是推動深空探測國際合作的重要舉措。

張克儉表示,以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為標誌,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測工程將拉開序幕。中國將在嫦娥六號任務和小行星探測任務中提供搭載平臺和載荷資源的機會,歡迎更多國家參與中國的月球與深空探測工程,加強月球與深空探測領域基礎科學研究的國際交流,讓航天探索和航天科技成果為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貢獻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