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八大行動”落地 中非合作加快

2019-04-19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答應非洲的事 中國正盡心辦
“八大行動”落地 中非合作加快

2018年8月28日,四川省瀘州市納溪區白節鎮“竹編課堂”授課基地,來自埃塞俄比亞的學員正在學習竹燈的鑽孔、穿條技術。楊濤 攝(人民視覺)

4月9日,中國非洲研究院成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賀信中表示,在2018年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非雙方一致決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實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動”。設立中國非洲研究院是其中人文交流行動的重要舉措。

“八大行動”中的很多內容也在穩步推進、逐步實施。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承諾的那樣:“凡是答應非洲兄弟的事,就會盡心盡力辦好。”

提升能力

4月9日,在中國非洲研究院成立大會上,莫桑比克前總統希薩諾説:“一些西方國家不去幫助非洲解決根本問題。中國在非洲所做的,正是非洲大陸所需要的。”

分析“八大行動”可以發現,其中的內容正是非洲大陸所需要的。

在能力建設方面,“八大行動”提出一項具體舉措——“在非洲設立10個魯班工坊”。3月28日,非洲首個魯班工坊在吉布提揭牌。

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的兩位老師程國祥和沙耀宗正在吉布提對魯班工坊的教師進行培訓,對學生進行學前輔導。他們告訴本報記者,工坊正向非洲青年提供職業技能培訓,其中的鐵道工程技術專業和鐵道交通運營管理專業填補了吉布提高等職業教育的空白。

在綠色發展方面,“八大行動”提出“幫助非洲開發竹藤産業”。

非洲不少國家有豐富的竹藤資源,利比裏亞就是其中之一。在利比裏亞首都蒙羅維亞,中國援助建造的SKD體育場旁邊有一個院落,裏面有兩間竹藤編培訓大教室,不時傳出敲敲打打的聲音。在半敞開車間式的教室裏,當地學員向中國專家學習如何編竹藤。

利比裏亞《觀察者報》撰文稱,中國援助利比裏亞的竹藤編項目,使利比裏亞青年掌握了技術,實現了自主創業創收,對未來更有信心了。

在和平安全方面,“八大行動”提出“支持中非開展和平安全和維和維穩合作”。

2月6日,中非實施和平安全行動對話會在埃塞俄比亞舉行。對話會使中非雙方對接了思路和行動。非方期待中方幫助非洲實施2020年建成“消彌槍聲的非洲”倡議和非洲和平安全框架。

建設平臺

“八大行動”中涉及多項中非合作平臺建設,其中不少已經落地或有了明確的時間表。

在産業促進方面,“八大行動”提出“在華設立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

目前,博覽會各環節工作正有序推進。第一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將於6月27日至29日在湖南長沙舉辦。據博覽會組委會介紹,參會的中外嘉賓客商總數將達萬人。

在貿易便利方面,“八大行動”包含很多具體內容,例如“定期舉辦中非品牌面對面活動”。1月23日,中非品牌面對面—盧旺達咖啡品牌推介對洽會在浙江杭州舉行。33家來自盧旺達的咖啡生産商與30余家杭州本地企業現場對接。通過這次推介對洽,有著水果般甜美口感的盧旺達咖啡即將進入杭州市場。

對於人文方面交流,馬裏巴馬科社會科學與管理大學副校長薩瑪克認為,在社科領域的聯合研究將使中國非洲研究院成為推進雙方合作共贏的“實驗室”,以高質量研究成果為中非合作提供更好智力支持。

改善民生

“八大行動”逐步落地,在很多方面改變了非洲人民的生活。

在健康衛生方面,“八大行動”強調“重點援建非洲疾控中心總部、中非友好醫院等旗艦項目”。

2018年12月7日,中幾友好醫院二期項目在幾內亞正式開工。幾內亞衛生國務部長拉馬表示,中國援建的中幾友好醫院自投入使用以來運轉良好,深得當地患者信賴,期待二期項目早日完工,進一步提高首都及周邊地區診療水平。

在設施聯通方面,“八大行動”承諾將“同非方一道實施一批互聯互通重點項目”。目前,一批批項目正如期動工建設。

3月29日,由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勘察設計的幾內亞達聖鐵路順利開工,這是幾內亞近半個世紀以來新建的第一條現代化鐵路。

4月8日,由中鐵二十局集團承建的安哥拉卡奇溫戈—希尼亞馬公路項目竣工。公路的建成使卡奇溫戈和希尼亞馬兩地間的通行時間由原來的15小時縮短至1.5小時。(記者 潘旭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