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平穩開局為全年走勢打下向好基礎

2019-04-19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介紹一季度宏觀經濟運行情況——
平穩開局為全年走勢打下向好基礎

□ 一季度,我國經濟開局平穩,積極因素不斷增加。在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我國經濟發展實現平穩開局來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 今年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是一項重大改革。聚焦用能、物流、電信等重點領域,相關部門將研究提出降低涉企收費重點措施,預計全年減輕企業和群眾負擔2700億元以上

□ “一帶一路”建設已取得重要進展和顯著成效。中方已與12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173份合作文件

4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袁達發佈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袁達表示:“一季度經濟平穩開局為全年走勢打下向好基礎,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年度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一季度已下達超80%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

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開局平穩,積極因素不斷增加。袁達表示,在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我國經濟發展實現平穩開局來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當然,我們也關注到經濟運行面臨的一些突出問題和困難挑戰,包括世界經濟增勢疲弱的問題,這不可避免地會對開放型經濟體帶來負面影響,但並不會改變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和向好態勢。”袁達表示,這主要是基於3方面的判斷:

——發展動力在提升。從一季度的情況看,經濟發展新動能逐漸增強。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加快推進,新興産業保持較快發展。消費升級趨勢明顯,交通通訊、文化旅遊等服務消費快速增長。投資增速平穩回升,結構不斷優化。外貿進出口特別是出口保持增長。經濟發展質量穩步提升,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

——政策效應在顯現。今年以來,重大政策加快落地,政策支撐作用不斷增強。隨著相關政策的出臺實施和政策效應的逐步顯現,將進一步激發和增強發展動力,有力支撐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市場信心在增強。從企業信心看,PMI顯著回升,3月份製造業PMI時隔3個月後再度進入擴張區間,非製造業PMI創2018年9月以來新高。從消費者信心看,一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24.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2個點。

“從多年經濟運行的實際情況看,雖然一季度經濟規模佔比不大,但其走勢是全年經濟走勢的風向標。”袁達表示,一季度經濟平穩開局為全年走勢打下了向好的基礎,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年度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776億元,比去年增加400億元。袁達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下達進度,一季度已下達超過80%,保障了重點建設項目資金需求,為實現經濟平穩開局發揮了積極作用。下一步還將加大工作力度,抓緊下達剩餘投資計劃,督促各地加快投資計劃執行。同時,圍繞“精準”“高效”“防範風險”,切實加強中央預算內投資管理,充分發揮好中央預算內投資的引導帶動作用。

全年將清費減負2700億元以上

談及第四批混改試點工作,袁達表示,考慮到前三批混改試點主要集中在少數重要領域,數量也較少,第四批試點的主要定位就是“擴數量”和“擴領域”。從“擴數量”來看,前三批試點總量為50家企業,第四批試點數量將超過100家企業;從“擴領域”來看,第四批試點選擇不局限于重要領域企業,也包括具有較強示範意義的充分競爭領域企業,以及已實現股權混合、擬進一步完善治理的混合所有制企業,特別是一些有影響力和示範作用的混合所有制企業。

目前,在徵求部門意見的基礎上,已形成了第四批試點備選名單,並已上報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待領導小組審定同意後,將啟動試點實施工作。

今年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是一項重大改革。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袁達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聚焦用能、物流、電信等重點領域,研究提出2019年降低涉企收費重點措施,預計全年減輕企業和群眾負擔2700億元以上。

——在降低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方面,要在去年基礎上再降低10%,主要措施包括:運用降低增值稅稅率和電價中附加的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徵收標準的政策空間,加強電網企業成本監管,擴大電力市場化交易規模等。

——在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方面,將採取6方面措施,包括: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貨車使用非現金支付、客車ETC等優惠政策;下浮鐵路貨物執行運價,進一步清理規範鐵路貨物運輸雜費及鐵路專用線、自備車維護維修服務收費;降低貨物港務費、引航費等港口收費標準,減並港口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降低民用機場收費、航空煤油進銷差價等;引導督促國際班輪公司降低碼頭操作費及單證類附加費;深入推進多式聯運示範工程等提高物流效率的政策措施,推動降低物流成本等。

——在降低電信資費方面,重點降低移動網絡流量資費,以及中小企業寬帶資費。在清理規範相關服務收費方面,主要是督促地方降低偏高的燃氣工程安裝費收費標準,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認證服務收費等。

“一帶一路”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在即。袁達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我們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和顯著成效。

在政策溝通方面,中方目前已與12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173份合作文件,其中有發展中國家,也有發達國家,還有不少發達國家公司、金融機構與我合作開拓第三方市場。

在設施聯通方面,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雅萬高鐵、匈塞鐵路等項目紮實推進,瓜達爾港、漢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建設進展順利。到2019年3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超過1.4萬列,基本實現“去一回一”,通達境外15個國家50個城市。

在貿易暢通方面,2013年至2018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中白工業園、中阿(聯酋)産能合作園區、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等穩步推進。

在資金融通方面,中國先後與20多個沿線國家建立了雙邊本幣互換安排,與7個國家建立了人民幣清算安排。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建立了能力建設中心。截至2018年底,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在沿線國家累計實現保額6000多億美元。

在民心相通方面,在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遊、綠色發展、對外援助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一帶一路”建設正從謀篇佈局“大寫意”階段轉向精耕細作“工筆畫”階段。袁達説,中國將遵循市場原則和國際慣例,發揮企業主體和政府引導作用,落實好即將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達成的成果,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紮實推進互聯互通建設,持續加強國際産能合作,大力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促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