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 水利部聯合印發《國家節水行動方案》

2019-04-19 10:24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水利部聯合印發了《國家節水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實踐,是黨的十九大的戰略部署,是今後一段時間我國節水工作開展的主要依據。《方案》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新時期治水方針,把水資源節約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為建設生態文明、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目前,我國人多水少,水資源供需矛盾突出,全國正常年份缺水量達500億立方米,水安全已全面亮起紅燈。全社會節水意識不強、用水粗放、浪費嚴重,水資源利用效率與國際先進水平存在較大差距。2017年,我國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僅為0.54,與發達國家0.7至0.8的系數差距很大;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為45.6立方米,是世界先進水平的2倍;萬美元GDP用水量約為500 立方米,而發達國家基本在300立方米以下。水資源短缺已經成為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制約,迫切需要從國家層面統籌推動節水工作。

為逐步提高各領域、各行業用水效率,提升全民節水意識,基於我國國情水情和地區差異,《方案》明確提出近遠期有機銜接的總體控制目標,即到2020年,節水政策法規、市場機制、標準體系趨於完善,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15年分別降低23%和20%,節水效果初步顯現;到2022年,用水總量控制在“十三五”末的6700億立方米以內,節水型生産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到2035年,全國用水總量嚴格控制在7000億立方米以內,水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方案》提出六大重點行動和深化機制體制改革兩方面舉措,確定了29項具體任務。提出“總量強度雙控”“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重點地區節水開源”和“科技創新引領”六大重點行動,旨在抓大頭、抓重點地區、抓關鍵環節,提高各領域、各行業用水效率,提升全民節水意識。強調機制體制改革,突出政策制度推動和市場機制創新兩手發力,深化水價、水權水市場改革,結合用水計量監管,激發內生動力;推行水效標識、節水認證和水效領跑工作,推動合同節水管理,力求取得實效。

《方案》在保障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堅持政策引領、市場主導、創新驅動的原則,培育競爭有序的節水服務市場。強調完善激勵政策,引導社會投資,扶持節水服務企業,推動節水産業發展。推行合同節水管理模式,提供節水整體解決方案,使節水服務産業成為拉動地方就業的新途徑,推動綠色發展的新支點,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

《方案》強調,加強黨對節水工作的領導,各方面協同統籌實施。推動法治建設,完善財稅政策,充分發揮稅收促進節水的作用。拓展融資模式,鼓勵金融和社會資本進入節水領域。加大宣傳力度,樹立綠色節水觀念,倡導簡約、適度消費模式,讓節水理念不斷深入人心,使愛護水、節約水成為全社會的良好風尚和自覺行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