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堅持節水優先,強化水資源管理”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3-22 14:0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圍繞“堅持節水優先,強化水資源管理”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是第二十七屆“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二屆“中國水周”的第一天。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了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我國水資源的節約保護和管理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水利部水資源管理司司長楊得瑞先生,全國節約用水辦公室主任許文海先生。下面先請魏部長作介紹。


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 中國網 宗超 攝

【水利部副部長 魏山忠】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今天是第二十七屆“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二屆“中國水周”第一天,水利部確定今年我國紀念“世界水日”和開展“中國水周”活動的宣傳主題是“堅持節水優先,強化水資源管理”。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我國水資源節約、保護和管理方面的有關情況。

近年來,水利部門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方針,推動水資源節約、保護和管理取得了積極進展和顯著成效。

一是水資源各項管控目標順利實現。深入貫徹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確立水資源開發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實施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促進水資源可持續利用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十三五”以來,全國用水總量基本保持平穩,每年控制在6100億立方米以內。我們相信,2020年用水總量6700億立方米以內的控制目標一定能夠實現。與2012年相比,2017年全國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分別降低了30%和32.9%,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由0.516提高到0.548,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由63.5%提高到76.9%,各項管控目標順利實現,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二是節水型社會建設全面推進。實施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節水改造,推動東北節水增糧、西北節水增效、華北節水壓採、南方節水減排,“十三五”以來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面積6505萬畝。加強計劃用水管理,實施高耗水行業技術改造、城鎮供水管網改造,擴大非常規水源利用。開展100個國家級節水型社會試點建設和節水型企業、單位、居民小區建設,帶動和引領各地區各行業節水。加強節水宣傳教育,積極營造全民節水的良好風尚。

三是水資源配置管理水平明顯提升。南水北調東線工程2013年11月通水,中線工程2014年12月通水,到目前東中兩線調水總量超230億立方米,有力提升了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江蘇等省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水資源統一調度,黃河干流實現連續19年不斷流,黑河下游東居延海連續14年不乾涸。

四是水資源保護得到加強。劃定了全國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編制了全國水資源保護規劃。公佈了全國618個重要水源地名錄,組織開展達標建設和檢查評估,水源地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支持地方實施了237個江河湖庫水系連通項目,有效提升了河湖健康狀況。在全國105個城市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這些城市的水生態水環境狀況都得到顯著改善。

五是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加快實施。利用南水北調水置換受水區地下水,年壓采地下水達15億立方米。2018年,實施河北地下水回補試點,利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和當地水庫向滹沱河、滏陽河、南拒馬河等3條河流進行生態補水,已經累計補水8.8億立方米,長期乾涸的河流重新煥發了生機,形成水面面積約46平方公里,沿線地下水水位回升明顯。最近,經國務院批准,水利部聯合有關部門印發了《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行動方案》。

六是水資源重點領域改革穩步推進。在寧夏、內蒙古、河南等7省區開展水權試點,在水資源使用權確權、交易流轉和制度建設方面進行有效探索。2016年組建了中國水權交易所,交易水量27.74億立方米,促進了水資源高效、規範流轉。積極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在河北、北京、天津等10省份開展水資源稅改革試點,稅收杠桿在壓采地下水、轉變用水方式、規範取用水行為等方面的調節作用逐步地顯現。

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我國的水資源形勢依然嚴峻,水資源短缺、水生態損害、水環境污染問題十分突出,治水主要矛盾已經從人民群眾對除水害興水利的需求與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轉變為人民群眾對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的需求與水利行業監管能力不足的矛盾。水利部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治水重要論述精神,深刻分析我國治水矛盾變化基礎上,提出了“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工作總基調,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水利改革發展的著力點。

今年,我們將圍繞全面加強水資源節約、保護和管理,重點開展以下幾項工作。一是打好節約用水攻堅戰。堅持和落實節水優先方針,制定完善節水標準定額體系,建立節水評價機制,推動高校合同節水管理,開展水利行業節水型機關建設,深入推進各項節水工作。二是夯實水資源監管基礎。加快推進跨省和跨地市重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明確區域用水總量控制指標、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指標、生態流量管控指標、水資源開發利用和地下水監管指標。三是嚴格取用水監督管理。開展重點取水口監督管理,做好取水工程核查登記,加強取用水總量控制,抓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考核,嚴控水資源開發利用強度。四是著力推進地下水超採治理。充分利用南水北調水置換超採的地下水和被擠佔的生態用水。以京津冀地區為重點,綜合採取水源置換、調整種植結構、水源涵養等措施,加快推進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逐步遏制地下水嚴重超採局面。

我就簡要介紹這些情況。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胡凱紅】

謝謝魏部長,開始提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

您剛才提到,水利部聯合有關部委印發了《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行動方案》,我想詳細了解一下你們的設計思路和實施路線圖。謝謝。

【魏山忠】

中國是缺水國家,人均佔有的水資源量在世界排位靠後,時空分佈不均,南多北少。華北地區是我們國家缺水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特別是京津冀地區,是我們國家政治、經濟、科技和文化的核心區域。華北地區人口1.68億,但是多年平均水資源總量只有全國的4%。尤其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由於經濟社會發展,這個地區的用水量大大超過了水資源承載能力,地下水開採量由每年200億立方米左右增加到2017年的363億立方米。大量開采地下水,造成了地表水衰減,每年華北地區超採55億立方米左右,其中京津冀地區超採34.7億立方米。我們估算,目前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累計虧空1800億立方米左右,超採的面積達到了18萬平方公里,有些地方的地下水位已經嚴重下降,有的已經取了深層的存壓水、高氟水,對人的健康産生了影響,對生態環境造成了破壞。

超采地下水導致了河湖水面的萎縮,甚至乾涸。在華北地區的一些地方,經常能看到有河皆幹、有水皆污,地面沉降、海水入侵這樣的生態環境問題非常突出。這樣的狀況對我們國家水安全和區域可持續發展帶來了嚴重的威脅。習近平總書記講,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環境之危,是民族發展之危。世界上很多文明的消失,都跟水密切相關。所以,如果我們再任其發展下去,對華北地區造成的危害將是不可逆轉的,甚至可能是災難性的。

解決華北地下水超採問題,關乎中華民族永續發展,關係到京津冀協同發展,也關係到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水利部聯合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研究制定了《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行動方案》。我前面講了,整個華北地區累計到現在虧空量很大,修復是個長期的過程,需要久久為功。我們根據實際情況,將這次綜合治理的重點確定為京津冀地區,包括兩市一省地下水超採的區域,大概涉及到11個地級市、149個縣區,治理面積約8.7萬平方公里。

行動方案的目標是,到2022年,京津冀地區在正常來水的情況下,能夠做到年均壓采地下水25-26億立方米,現狀超採量壓減率70%左右,讓2/3的地區做到採補平衡,特別是超採區城鎮,力爭做到全部實現採補平衡。到2035年,全面實現地下水採補平衡,超採虧空水量逐步填補。當然,這是一個很長的過程。海河流域水資源開發利用的強度,由現在的106%降到75%左右,其中地表水開發利用率大概是按50%左右控制。

這個目標怎麼來實現,治理措施基本上可以概括為四個字,“一減、一增”。“一減”,就是減少用水量,主要是兩個措施:一是節水,儘管華北地區在我國的水資源利用效率、節水水平相對是較高的,但是還有潛力,所以要挖潛;二是調整結構,通過工業限制高耗水,包括農業種植結構調整,來減少用水。“一增”,就是增加水量,包括南水北調調來的水,包括周邊外來的調水,還有當地非常規水的利用。這兩年,我們做了一些嘗試,比如利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對華北地區進行地下水補水。通過“一減、一增”,實現前面提到的治理目標。

我想,只要我們按照既定的思路和方向,堅持定力,久久為功,一定能夠順利實現治理目標。未來2022年、2035年,華北地區水資源狀況一定會得到極大地改善。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經濟之聲記者】

當前水資源利用率不高的情況比較突出,農業、工業、城鎮生活用水浪費的情況也比較突出。針對此類問題,請問水利部有何具體措施,如何加強監管?謝謝。

【魏山忠】

謝謝。我先介紹一下我們國家用水的水平。在各地區、各部門的努力下,我國水資源利用的效率近年來是持續提高的,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目前全國平均大體上接近世界平均水平。比如2017年萬元GDP用水量是73方,當然北京、天津會更低,我講的是平均值。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是45.6方,農田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系數是0.548,大概跟世界平均相當。但是,跟世界先進水平比,我們還有相當的差距,比如萬元GDP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約是國際上先進水平的兩倍。國際上一些發達國家,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是0.7-0.8,我們是0.548;還有城鎮管網漏損率,我國為15%,國際先進水平大概是6%-8%。

中國水資源狀況,我剛才講了,中國是缺水國家,尤其是北方地區,缺水更加嚴重。所以我們一定要走綠色發展道路、節約用水的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節水優先”思路,就是指水資源開發利用一定要把節水放在最優先的位置。下一步怎麼做,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方針,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國家節水行動的各項要求,認真總結國內外節水的好經驗做法,綜合施策,要堅決遏制部分領域用水浪費的行為。

一是農業節水增效。要優化調整作物的種植結構,實施灌區節水技術改造,大力推廣、推進高效節水灌溉,包括灌區現代化改造。二是工業節水減排,加快實施高耗水行業節水改造,推廣國家鼓勵的先進節水工藝、技術和設備,提高工業用水的重復利用率。昨天我看網上報道,北京市中水回用標準就很高。我也看到,北京某工業區某企業,我們大家都拿手機,它是做顯示屏的國際上領先企業,一方新鮮水都沒有用,全用的中水,照樣生産出這麼高端的産品。這説明工業節水減排,提高重復利用率,大有潛力。三是城鎮節水降損。要推進城鎮供水管網改造,降低漏損率,推廣使用生活節水器具,開展公共領域節水,建設節水型機關、高校,控制包括賓館、洗車、滑雪場、高爾夫球場這樣一些高耗水行業服務的用水。四是加快推進非常規水源的利用,將再生水、雨水和海水都納入到統一配置,以缺水及水污染嚴重地區為重點,推進非常規水源開發利用。比如説今天是“世界水日”、也是“中國水周”第一天,很多地區同時啟動了一系列節水活動,這些活動都是各地自發的,武漢市今天上午在華東科技大學啟動了百所高校百萬大學生節水行動,還有廣東深圳、北京西客站都同時開展了類似的活動。

節水最根本是要提升思想、認識、理念,只要全民意識跟上了,一定能夠做得更好。所以我想,下一步我們將把節水的監管作為行業監管的重中之重,全面深入地推進。水利部今年確定的五大攻堅戰,第一大攻堅戰就是節水攻堅戰。下一步,我們要抓這幾項措施,一是加快推進節水立法,通過強化主體節水的責任,把節水全面納入到法制化軌道,加快推進國家節水條例。二是建立務實高效管用的監管體系,形成上下聯動、信息共享,齊心協力的監管格局。三是全面開展監督檢查,對重點地區、行業進行重點督查,發現問題要及時強化問責整改。我們將在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裏,加大節水的相關指標、相關份量,真正把節水責任壓下去,通過這樣一些措施,全面提高中國水資源利用的水平。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中國之聲記者】

剛才魏部長講到,水利部提出“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總基調,請問在水資源管理方面,有哪些側重點和具體措施?謝謝。

【魏山忠】

近期,水利部黨組通過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3·14”重要講話,深入分析我們國家的水利改革發展形勢,特別是治水矛盾深刻變化,提出了“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總基調。這兩句話中,更重的是強監管。水資源管理是強監管的重要領域,管什麼?怎麼管?我想通俗易懂。

咱們管什麼?兩個目標:一是管分水,二是管用水。首先,你得把水分好,每一條河流到底有多少水可用,這是一個基礎,否則無序,包括後面講的取水許可,你按什麼許可?因為這些河流,一般都涉及上下游、左右岸,有的還跨多個行政區。在保證生態流量的情況下,有多少水可以拿出來給大家用?這個確定以後,到底每個地區最多能用多少水?怎麼把這個水分好。第二,是把用水管好,分給你多少水,用水時就不能超過這個總量,得根據水資源的來水情況去用,得按取水許可的要求。所以水資源怎麼監管,可以概括為八個字,“合理分水,管住用水”。

當然,分水、用水要管住,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首先分水,你得確定一條江河有多少水能拿出來用、拿出來分。比如海河流域,是拿出106%來分,還是未來治理後,只有60%甚至75%?到底能分多少?這就是個思想和導向的問題。我們在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導下,首先得確定生態流量,一條河流有多少不能分的、必須留給河流和生態的水,這些問題我們都要研究。這些是在不同氣候、不同地理環境的地區,南方北方有不同的要求。所以水利部也在研究,到底生態流量應該怎麼確定,在這樣的基礎上把水分好、把用水管好。

具體措施主要包括三條:強基礎、嚴管控、促治理。

第一,強基礎。一是要做好水量分配,怎麼把水分好,怎麼確定生態流量,怎麼確定水資源的可開發利用量。確定了可開發利用量以後,怎麼分到各個地區,各個省、各個市、各個縣,並落實好監管措施。二是要抓好生態流量的管控,嚴格控制河湖水資源開發強度,維護河湖健康生命。三是重要江河和地下水的監測、監控。我國水文監測網相對是比較完備的,但是過去大量是服務於防汛抗旱服務,服務於工程建設。現在,要更多的服務於強監管。還有用水的計量監控還需要進一步完善,用水今後要向用電、上網一樣便於可計量、可監控,這樣才能進一步提高水資源管理的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第二,嚴管控。要強化用水總量的監管,必須嚴格按照前面分水的規模進行取水許可,對達到和超過用水總量的要進行限批。還要推進重大規劃和産業佈局水資源論證,從規劃決策的源頭落實以水定需。現在,很多缺水地區又要引進高耗水行業,又要佈局重大的工業基地,我們在規劃階段,在規划水資源論證裏面,就要堅決落實以水定需,一票否決,不讓通過。我們還要推動重點取水口的監管,規範取水行為,當然還有水權、水資源稅的改革,促進水資源優化配置。此外,還要組織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的考核。

第三,促治理。這也是水資源管理的重要內容,我們現在已經有很多地區造成了水環境的污染、水生態的損害。比如,針對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問題,我們要通過充分利用南水北調的水,來置換超採的地下水,還有河北地下水回補,通過調整種植結構、水源涵養等措施,加快實施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再比如,東北地區遼河、西遼河,水利部都在組織研究,對過去已經超用的,帶來生態環境問題的,都要加快治理。

【中國水利報記者】

我想了解一個關於高校合同節水方面的問題,剛才魏部長也給我們介紹了武漢今天百所高校百萬大學生的高校節水活動。我們也了解,水利部今年把高校合同節水作為節約用水工作的一個亮點在推進,關於這個亮點,現在進展如何?關於高校合同節水預期要達到什麼目標?謝謝。

【魏山忠】

請許文海主任先答,然後我再補充幾句。


全國節約用水辦公室主任許文海 中國網 宗超 攝

【全國節約用水辦公室主任 許文海】

我們國家高校數量較多,人員相對集中,用水相對較多,在高校開展節水,預期的節水效益和對社會的影響示範作用會比較顯著。合同節水管理是基於市場機制的一種服務模式,主要是用水戶和節水服務企業通過簽訂合同的形式,利用節水服務企業的技術和資金優勢,為用水戶提供節水改造和服務,通過分享節水的效益,收回成本、獲取效益。利用這種模式,可以説一舉多贏。對學校來講,不用自己直接投入,降低了資金方面投入的風險,可以節省水費。對於節水服務企業來講,可以發揮它的技術和資金優勢,同時可以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對於政府和社會來講,節約了水資源,為社會做出了重要貢獻。

這幾年,水利部綜合事業局在河北工程大學進行了合同節水管理試點,這個項目做得很成功,大家感興趣的話可以去了解。前一段時間,我們已經組織全國各地有關水利部門開了現場會,大家進行借鑒學習,效果還是非常明顯的。

下一步,想把這種方式運用好,要採取以下兩方面措施。一方面,要把這種方式宣傳好,因為這是一種新型的服務模式,很多用水戶特別是學校還不夠了解,所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為高校和企業搭建更好的服務平臺,通過組織觀摩、點對點對接等方式,讓學校放心,讓企業踏實,推動合同節水管理廣泛應用。另一方面,要積極解決實施這種新模式當中遇到的一些具體困難和問題,比如原有的水費支出、來源以及稅收等方面的具體問題。我們相信,通過實施合同節水管理等方式,一定能夠把高校建設成為節水意識強、節水制度完備、節水標準比較高、監控管理比較嚴格的節水型單位,發揮學校既能節約水資源,又能教育學生、引領社會的目的。我就簡要回答這些。

【魏山忠】

我再補充幾句。高校合同節水是我們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手發力”的重要措施,“兩手”就是指政府和市場兩方面,特別是老舊校區加強合同節水,因為新建一個高校可以多用節水的産品,但是老舊校區可以通過節水的企業跟學校簽訂合同,企業給學校進行節水改造,一方面學校用水量可以大大減少,減少了水費支出,企業投資給學校開展節水建設,通過分成的形式,企業能賺到錢,學校也減少了開支,這就是高校合同節水。高校合同節水經過這些年的探索,有做得很好的實例。我實地看過剛才許文海先生介紹的河北工程大學。他們利用一個暑假實施節水改造,帶來的節水效率十分明顯,實施後的用水量大約是實施前的50%左右,學校就少交差不多一半的水費。簽一個十年的合同,企業賺錢,學校也得利,十年之後這些設備都是學校的。

希望記者朋友回去也宣傳宣傳這些節水設施。比如,他們更換了一種節水水龍頭,這種水龍頭結構不複雜,裏面增加一個簡單的裝置,水龍頭放出來的水,裏面被加氣成泡沫狀,用的時候感覺流量差不多,但其實流量小多了,這個水龍頭一換,同樣的時間流出的水量少了一半。但是,不影響用水,感覺是一樣的。就這個簡單的原理。貴不貴?我問了,龍頭裏面就多了一個彈簧片,摻了很多氣泡進去,衝擊力小,加氣成泡沫狀,大家洗手時感覺很舒適,又不會濺到身上,也不會濺到地上,就這樣節約了50%。還有個污水利用的例子,把學生洗澡、洗臉池的污水利用起來,二樓排的污水經過簡單處理後到一樓衝馬桶,就這麼簡單,學校用水量大大節約。這些實用的措施我覺得非常有效,也希望大家回去宣傳。我們之所以選擇在高校實施,有高校人多的因素,還可以教育學生,可以引領家庭,大學生回去以後可以帶動家庭,對社會文明發揮很好的作用。

河北工程大學節水意識很強,高校有節水中心,學生宿捨得門簾上都有節水的標誌,這是它自己的創意,窗簾上也是節水的LOGO,全民的節水意識需要整個社會都這樣去做。謝謝。

【中新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最近水利部公佈了第一批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請問水利部在推進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上有哪些具體舉措?今後將採取哪些新的措施繼續推進這項工作?

【魏山忠】

我們國家是由一個縣一個縣組成的,如果縣域節水型社會全部都建成,最終全局就達到了節水。按照從局部到整體的思路。我們根據中央的部署,2017中央1號文件明確提出要開展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考核,所以水利部2017年及時在全國部署這項工作,這項工作要求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制定相應的措施,由各個縣人民政府具體落實目標責任和保障措施,推進這項工作。

經過努力,目前包括北京在內的8個省市、65個縣區,積極探索、因地制宜,按照水利部制定的標準和要求,完成了節水型社會建設的各項任務,而且都進行了評估、驗收和公示。去年年底前,水利部組織有關單位對這項工作進行了總體核查和現場檢查,根據檢查的結果,我們認為這65個縣區都達到了節水型社會建設的標準,所以正式公佈這65個縣區為我國第一批節水型社會建設的達標縣區。

從目前我們現場檢查和核查的情況看,這65個縣區節水成效是十分顯著的,大概表現在這樣四個方面:

一是節水管理都得到了全面加強,各個達標縣區都強化用水定額和計劃用水管理,將城鎮非居民用水單位都納入到計劃用水管理,全面推進了水價改革,水資源費徵繳都做到了應收盡收,有九成以上的縣區實現了城鎮居民階梯水價制度和非居民用水戶超計劃超定額的累進加價制度,一半以上的縣區建立了節水獎補機制,激勵再生水的利用。

二是各個領域節水成效明顯。在農業節水方面,各個達標縣都積極開展灌區節水改造,優化種植結構,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工業方面,加快節水型企業建設,科學制定各行業用水定額,優化高耗水工業空間佈局。還有城鎮節水,推行供水管網改造,嚴格控制城市景觀用水,全面建設節水型城市,加快非常規水的利用,逐步提高非常規水利用比例。

三是節水單位建設成果顯著。各達標縣重點用水行業節水型企業和公共機構節水型單位平均建成率超過了50%。以實施節水灌區改造為重點,大力推進節水工程建設,提高計量設施安裝率。嚴格市場準入、節水器具更換、加大節水宣傳等,這65個縣市節水器具普及率都接近百分之百。

四是宣傳教育不斷深入。各達標縣大力加強宣傳教育,在如“世界水日”、“中國水周”,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剛才講了,今天就有很多地區在開展節水宣傳。

我們想,節水型社會建設這項工作必須久久為功,這65個縣只是目前公佈的第一批,我們後面還要進一步推動。初步考慮,到2020年,在北方地區大概40%以上、南方20%以上的縣級行政區要達到節水型社會的標準。按照國家節水行動的有關部署,到2035年全部要達到節水型社會的標準。

下一步,我們將從以下幾方面進一步推動這項工作:一是認真總結第一批取得的經驗,針對相關問題,研究解決。二是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來指導各個縣級黨委政府落實目標、壓實責任。三是多種措施,強化監管,加強節水單位建設、加大宣傳等,提高工業、農業、城鎮等各領域節水水平,向著最終全社會都達到節水型社會的目標而努力。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我們都知道,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強調以水定産、以水定城,在目前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情況下能夠繼續進行嗎?謝謝。

【魏山忠】

以水定産、以水定城,我想這不僅是水資源管理的重要遵循,也是我們發展必須要堅持的一條原則。我們現在講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這樣一條發展之路,跟目前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並不矛盾。強調“以水定産”,就是要加強需求管理,把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作為剛性約束,貫徹到發展改革各項工作,節約用水、環境友好,使有限的水資源支撐經濟社會發展。

經過努力,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實施以來,已經取得了積極進展和成效。“十二五”期間,我們國家用水大概只增長了1.3%,國內生産總值增長了46%。“十三五”以來,我國用水總量穩定在6100億立方米之內,2017年為6043億立方米,這幾年我國經濟也保持著中高速的增長水平,基本上是平衡的。所以,用水效率和效益都在不斷提高,同時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也在逐步提升。

其實大家應該能感受到,這幾年不僅生態環境得到了持續改善,經濟社會發展的水安全保障能力更可靠,節水了,環境更好,當然保障程度更高。所以我想,這些實踐充分證明了總書記最近講的,保護環境和發展經濟從根本上講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儘管目前經濟上遇到一些下行的壓力,我們已經探索的發展之路一定要堅持。按照總書記講的,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鋪攤子、上項目,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甚至想方設法來突破生態保護的紅線。今年“兩會”時,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講得很清楚,我們一定要保持這樣的定力,實踐證明是可行的。這是宏觀的,微觀的也有很多例子,記者朋友中年輕朋友很多,大家休假時可以去浙江的莫幹山旅遊,莫幹山有個裸心谷,是個外國人經營的,污水是零排放,花了大量資金去處理污水,中水百分之百回用、污水百分之百回用,零排放。可是這家民宿一張床一晚上是1萬塊錢,提前三個月也訂不到。據説周邊地區,比如説上海這些地區的小年輕談戀愛一定要去住一晚上,所以我給你們推薦這家。實踐證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所以保護和發展是不矛盾的,不能説我們經濟下行,就要耗水、就要排污,這是我們要一貫堅持的發展理念。

下一步,我們一定要堅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建立健全水資源、水環境承載能力預警機制,嚴格規劃管理和水資源論證、嚴格控制流域和區域取用水總量、嚴格實施取水許可、嚴格水資源有償使用,加強紅線管理,進一步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新發展路子。大家一定要相信,我們抓節水一定不會影響中國經濟的發展,我想會更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與水資源水環境承載能力相協調,更好推動綠色發展。

【經濟日報社記者】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七十年來,水利形勢和矛盾經歷了哪些重大的變化?您能否舉一些具體的數據前後對比一下?謝謝。

【魏山忠】

中國治水歷史悠久,中國歷史上很多人物治水,最初是大禹,甚至更早的盤古開天地,神話都在講跟洪水搏鬥。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水利建設,重點在水利工程、防汛抗旱水利基礎設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應該講,在本世紀以來,尤其是十八大以來,在生態文明建設思想的指引下,我國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水生態文明建設上也取得了積極的進展。

舉一個例子,我們國家目前已經建成的水庫大概10萬座,江河五級堤防以上大概30多萬公里。所以我們説,國家大江大河基本形成了工程體系完備的防洪體系,基本能防禦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的洪水。現在水利工程供水能力可以達到8500多億立方米,前面講了,我們國家水資源開發利用,上限7000億立方米,供水能力可以達到8500多億立方米。去年年景不是很好,颱風多,暴雨範圍廣,去年我們國家因為洪災死亡的人數187人,失蹤32人,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少的一年。中國工程院有評估,中國的水安全是安全的,現有的工程體系是完備的。

此外,我國水資源節約保護和管理也取得了積極進展,我們通過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前面講了,“十三五”用水總量由過去持續增長到目前基本保持平穩,每年都在6100億以內,與2012年相比,2017年萬元國內生産總值和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前面介紹了,降得比較多,30%、32.9%,灌溉水利用系數也增加到0.548,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也提高到76.9%,各項目標都順利實現。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我們國家治水的主要矛盾就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我們從歷朝歷代,從大禹到現在,都是跟洪水搏鬥,過去大家很現實,所以毛主席在建國之後講了很多,比如“高峽出平湖”“把黃河的事情辦好”,大量都講的洪水。到現在,新中國成立以來,大洪水我們都能夠防禦,可是現在的實際情況是我們的水資源短缺。我前面介紹了,水生態的損害、水環境的污染,這樣一些問題,大家已經感受到,是越來越嚴重。講了華北的問題,還可以講到長三角地區的問題、東北的問題,大量的新問題。所以現在我們是新老問題交織,有四大水問題,老問題還沒有解決,水旱災害還沒有百分之百解決,還有中小洪水、山洪災害,還要解決,所以我們講要補短板。但是新的三大問題,水資源短缺、水環境污染、水生態損害更加嚴重。正因為這樣的情況,我們就提出了治水矛盾發生了深刻變化,從人民群眾對除水害興水利的需求與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轉變為人民群眾對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的需求與行業監管能力不足的矛盾。其中,前一個矛盾尚未根本解決並將長期存在,補短板還得長期補下去,但是後一矛盾顯然已經上升為主要的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所以,我們下一步水利工作的著力點,就是落實新的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


水利部水資源管理司司長楊得瑞 中國網 宗超 攝

【水利部水資源管理司司長 楊得瑞】

我補充一組數據,我們國家水資源量,從七十年前到現在一直是28000億立方米,有微微的波動,數量沒變。我們國家的耕地基本上也是個常數。但是解放初的時候,也就是就七十年前,我們國家的人口只有4.5億人,現在達到近14億人。4.5億人的時候,我們存在著吃不飽肚子,現在我們人口將近乘以3了,大家都能夠感受到不存在吃不飽的問題。這裡頭,水利在發揮重要的作用,特別是農田水利建設,提高了我們農業生産能力,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常説的一句話,中國以佔世界6%的淡水資源和9%的耕地面積,解決了佔世界20%人口的吃飯問題。所以這一組數據,媒體可以宣傳宣傳。

第二組數據。剛才魏部長提到了,就是防汛防洪方面,我以前做過這方面的研究。防洪死亡的人數,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大概每年是5000-6000人的水平,到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是3000-4000人的水平,到了九十年代,是2000人左右的水平,進入新世紀,到了1000多人的水平,一直到去年,是187人。這一組數據,説明我們國家防洪工程的建設,修了水庫、修了堤防,大大減輕了水旱災害的損失,這方面的成就是非常顯著的。

【胡凱紅】

最後一個提問。

【中國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華北水資源生態補水的措施現在進展情況如何?謝謝。

【楊得瑞】

這幾年來,隨著南水北調工程的實施,具備了向華北地區補充水的條件。南水北調工程一方面要保證受水區的供水,同時還具備一些輸水空間,包括汛前或者汛後有充足水源的時候。這些年,水利部門組織開展了生態補水的工作,特別是去年汛前補充了33條河流,做了一個嘗試。在汛後,經國務院批准,水利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選擇滹沱河、滏陽河、南拒馬河這三條河做了一次集中試點工作,通過河道整治、生態補水、加強管護等措施,利用南水北調水、上游水庫水和再生水實施生態補水,為總體推進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提供經驗和示範。

目前,試點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和突出成效。一是推動了試點河道的整治清理。因為這些河流長期是沒水的,一度成為垃圾場,河道狀況不佳。在補水之前,進行了河道的清潔整理,清除了大量垃圾、非法堆放的東西,整治了很多排污口,把河道清乾淨了。二是生態補水效果明顯。從去年9月份開始輸水,剛才魏部長提到了,目前這三條河總共輸了8億多立方米的水,其中將近7億是南水北調的水,還有1億多是當地水庫的水。這470多公里的河道長期是斷水的,除了個別景觀用水。去年到現在為止,這些河道都有水了,形成了約46平方公里的水面面積,補充的效果非常明顯。這些水通過河道又下滲到地下,對地下水進行了有效回補,我們對河道沿線地下水位進行了及時監測和評估,水位普遍得到了回升,而且非常明顯。

沿線老百姓對這件事交口稱讚。因為幾十年了,河道是乾涸的,現在不僅來了水,而且來了清澈的水,所以沿線老百姓誇這是一件美化環境、改善生態、利國利民的大好事,得到了很好的歡迎。

除了這三條河的補水以外,前不久,水利部門利用引黃入冀補淀工程向白洋淀進行了補水,最近又通過萬家寨的引水工程向北京補水,補水的行為也越來越多。這些做法,一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益,更大的價值在於增強了我們解決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問題的信心。這些措施,都將在以後華北地下水綜合治理行動中有效地利用,而且我們將不斷加大工作力度。謝謝。

【胡凱紅】

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魏部長和兩位司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