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現代農業産業園
是鄉村産業振興“牛鼻子”

2019-04-19 19: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4月19日電(記者 吳濤)62家國家級産業園已形成了95個主導産業,培育壯大了五常大米、潛江小龍蝦、安溪鐵觀音等一批全國乃至世界知名的産業。園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2萬元,比所在縣平均水平高34%。我國現代農業産業園已成為鄉村産業振興的“牛鼻子”。

這是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19日在廣東新會舉行的全國現代農業産業園工作推進會上表示的。

2017年以來,中央財政投入50多億元獎補資金,批准創建了62個、認定了20個國家級産業園。在19日舉行的現場會上,經過認定的這20個産業園獲得授牌。

全國多層次的現代農業産業園體系正在形成。據農業農村部介紹,隨著國家級産業園的創建,各地也迅速行動,全國各省財政累計安排125億元專項投入,創建了1000多個省級産業園和一大批市縣級産業園。各類市場主體也紛紛投入産業園,近100家國家級龍頭企業和近500家省級龍頭企業入駐國家級産業園,一大批新型經營主體在園區內孵化成長。

現代農業産業園還推動了要素流通和城鄉融合。韓長賦説,現代農業産業園成為人才、技術、資金等生産要素流向農村的重要載體,是返鄉下鄉人員幹事興業的重要平臺,發揮了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橋梁紐帶作用,吸引各類要素向鄉村集聚。僅僅是62個國家級産業園,就吸引返鄉下鄉就業人員14.2萬,撬動社會資金近1800億元。

“現代農業産業園初步建立了梯次推進的工作格局、多元化的投入渠道和市場化的運行機制。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前提和基礎,抓住了産業園,就牽住了鄉村産業振興的‘牛鼻子’。”韓長賦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